文学伴读《冰与火之歌权的游戏》2

​    ​第三章 凯特琳

凯特琳向来不喜欢这座神木林。她出身南境的徒利家族,自小在红叉河畔的奔流城长大,那里明亮清朗,鸟语花香。临冬城则是一个阴暗原始的地方,万年古木周围散发出潮湿和腐败的气味。但她知道今晚可以在这里找到丈夫。每当他取人性命之后,总会来此觅求神木林的宁静。

        凯特琳和先辈数代一样信仰七神,奈德为她建了小圣堂。但史塔克家族体内仍流淌着“先民”的血液,他信奉那些无名无号也无容貌的远古诸神,那是先民与消失的森林之子共同信仰的神。

林子中央有棵古老的鱼梁木,笼罩着一泓黑冷池水,奈德称之为“心树”。鱼梁木的树皮灰白如骨,叶色深红,犹如千只染血手掌。树干上刻了一张人脸,容貌深长而忧郁。那是一双古老的眼睛,它们曾目睹“筑城者”布兰登安下第一块基石,相传这些脸是在“先民”渡过狭海之前,由森林之子刻上去的。

凯特琳在鱼梁木下找到了她的丈夫,他静坐在苔藓爬盖的磐石上,用那漆黑如永夜的池水清洗剑上的血污。“奈德。”她轻声唤道。

他抬起头看着她。“凯特琳,”他的语调庄重而遥远。“孩子们呢?”

“都在厨房里,为了帮小狼们取些什么名字正吵架呢。艾莉亚已经爱的发狂,珊莎也很喜欢。瑞肯则有一点害怕,毕竟他才三岁。”

奈德皱眉:“他得学着面对自己的恐惧,他不可能永远三岁,更何况凛冬将至。”

“是啊。”凯特琳也同意,最后那句话依然让她不寒而栗。这是史塔克家族的铭言,每一个贵族家庭都有着自己的箴言警句。

“今天那个人死的很干脆,”奈德边说边轻拭剑身,“我很为布兰高兴,你要是在场,也会为他骄傲的。”

“我向来都很为他骄傲。”凯特琳看着他手中的剑说道。虽然对刀剑素无好感,但凯特琳不否认“寒冰”确有独特的美。宝剑已有四百年的历史,依然如初的锋利。它的名字更源远流长,乃袭自古代英雄纪元时的族剑之名,那时史塔克一族是北境之王。

“这已经是今年第四个逃兵了,”奈德沉着脸说,“那个可怜的家伙已经疯了一半,不知什么把他吓成那副德行。班写信来说守夜人兵力只剩不到一千,他们派出去的巡逻队也损失惨重。”

“是野人的关系吗?”她问。

“还会有谁呢?恐怕情况越来越糟,也许我非要召集封臣,率军北进,与这个绝境长城外的国王一决生死。”

“绝境长城之外?”凯特琳想到就不禁浑身颤抖。

奈德察觉到了她脸上的恐惧,“我们无需害怕曼斯·雷德。”

“长城之外还有更可怕的东西。”她转过头看着心树。

他的微笑好温柔。“老奶妈的故事你听太多了,异鬼和森林之子早已经消失多年了,没有活人见过他们。”

“今天早上之前,不也没人见过冰原狼?”凯特琳提醒他。

“我怎么也说不过徒利家的人,”他嘴角浮起一抹后悔的微笑,将“寒冰”收回剑鞘。“我想你跑到这个不喜欢的地方并不是来讲故事的,究竟什么事,我的好夫人?”

凯琳握住丈夫的手:“亲爱的,我们接获了悲伤的消息,琼恩·艾琳过世了。”

他们视线相对,她可以清楚看见他受到的打击有多大,正如她所料。奈德年轻时曾在鹰巢城做过养子,而膝下无子的艾琳公爵待他和另一名养子劳勃·拜拉席恩如生父再世。当疯王要取两名义子的项上人头时,艾琳公爵宁可兴兵发难也不愿出卖他誓死守护的人。

而就在十五年前的那一天,这位再世生父又成了奈德的连襟,他们俩迎娶了一对姐妹,也就是霍斯特·徒利公爵的两个女儿。

“琼恩......”他说,“这消息确实么?”

“信上有国王的印鉴,且是劳勃亲手书写。”她看到他脸上的悲伤,但他最先想到的还是她。

“你妹妹,还有琼恩的儿子,有他们的消息吗?”他问。

“他们安然无恙,已经返回了鹰巢城。”凯特琳说,“我真希望他们回的是奔流城,那才是她的归宿。”

“你去陪她吧,”奈德劝促,把孩子们也一起带去,那孩子需要同伴的陪伴,你妹妹更不该独自哀悼。”

“如果我能去就好了。信上说,国王正在前往临冬城的路上。”

“劳勃要来?”奈德眼中阴霾一扫而空。

凯特琳真希望自己能分享他此刻的喜悦,但她听说有只冰原狼死在雪地里,喉咙中有根断裂的鹿角。恐惧如毒蛇般在她心里蜷曲,但她迫使自己在这个她深爱的男人面前强颜欢笑,这个不相信任何预兆的男人。“我就知道你听了会高兴的,我们应该通知你在长城的弟弟。”

“对,对,当然。班一定想来。”奈德起身,也拉她起来。“我们有多少年没见了?大约有多少人来?”

“我想至少有一百位骑士罢,加上随从,还有五十个自由骑手。瑟曦和她的孩子们也都来了,王后的哥哥也在队伍里。”

奈德脸色一沉,凯特琳清楚他对王后家族素无好感。凯岩城的兰尼斯特家族是当年最晚加入劳勃势力的大贵族,直等到胜败情势明朗化后方才表态,奈德始终没有原谅他们。“也罢,听起来劳勃把他半个宫廷的人都带来了。”

“奈德,请你小心措辞, 那兰尼斯特女人好歹是我们的王后,而且据说她一年比一年傲慢。”

奈德捏捏她的手:“我们得办场晚宴,还要请乐师和歌手,嗯,劳勃铁定会去打猎。我这就派乔里带上一名荣誉护卫南下国王大道去迎接。诸神在上,我该怎么喂饱这些人啊?这家伙真该死,他这个做国王的家伙真是该死。”

        第四章  丹妮莉丝

        哥哥举起长袍给她看。“真漂亮,你摸摸,没关系,你瞧瞧这料子。”

        丹妮摸了摸,衣料柔软如水,流过她的手指,她从没穿过这么柔软的衣服。她突然害怕起来,连忙抽回手。“这真是给我的吗?”

        “这是伊利里欧总督送的礼物,”韦赛里斯微笑道。哥哥今晚心情很好,“袍子颜色刚好配你紫罗兰色的眼睛,你还要佩戴金饰和珠宝,今晚你看起来必须有个公主样。”

        她早已忘了公主样是什么样了,也许她根本不知道。“他为什么对我们这么好,他想从我们这里得到什么?”  过去半年来,他们吃住都靠这位总督,丹妮今年十三岁,已经懂得这种优渥待遇不会凭空而来,尤其是在潘托斯这样的自由贸易城邦。

        “伊利里欧可不笨,”韦赛里斯回答,泛白的淡紫色眼瞳里有种狂热的神色。“他知道有朝一日当我重登王位,不会忘记曾经雪中送炭的朋友。”

丹妮没有答话。伊利里欧是个商人,交友广泛,不仅遍布九个贸易城邦,更远至东方的维斯·多斯拉克,以及玉海沿岸的传奇之地。有人说,只要开得出钱,任何朋友他都乐于出卖。这些话丹妮都静静地听了去,但她知道最好不要在兄长编织迷梦时戳破。韦赛里斯一旦生气起来非常骇人,他称之为“唤醒睡龙之怒”。

哥哥把袍子挂在门边。“沐浴时把身上的马臊味洗掉,卓戈卡奥虽有千百良驹,但他今晚要骑的可是另一种马。今晚不许出丑,否则有你受的,你不想唤醒睡龙之怒吧?”

“不想。”丹妮怯弱地回答。

        他离开后,丹妮走到窗边,思慕地望着海边。在夕阳狭海对岸,人们称其为“维斯特洛”和“日落国度”。而哥哥称之为“我们的土地”。“那是我们真龙血脉所继承的土地,虽遭阴谋所夺,但仍属于我们,永远属于我们。”也许真龙记得吧,只是丹妮却记不得。那块哥哥信誓旦旦属于他们的土地,她从没见过,那些他口中的名字:凯岩城,鹰巢城,高庭和艾林谷,多恩领和千面峪等,对她来说只是文字拼凑罢了。当年他们躲避“纂夺者”军队,被迫逃离君临时,韦赛里斯还是个八岁大的男孩,而她只不过是母亲肚子里的血肉。

然而哥哥的故事听多了,丹妮脑中自行拼凑出过往的光景:母后他们乘着船夜奔龙石岛;她的长兄雷加在三叉戟河上与纂夺者殊死决斗,为了心爱的女人丧命,多恩的伊利亚公主苦苦哀求,却眼睁睁看着她和雷加的亲生骨肉惨死眼前;弑君者拿起金色宝剑,切开父王的喉咙。

逃亡九个月后,她降生于龙石岛,当天晚上暴风来袭,仿佛要把城堡撕碎,她的母亲难产而死,为此韦赛里斯始终没有原谅她。然而,她不记得龙石岛,纂夺者弟弟舰队来伐前夕,他们继续亡命天涯。在夜幕掩护下,威廉·戴瑞爵士带着他们驶向布拉佛斯海岸。

在布拉佛斯的红漆大门房子里,丹妮失去了轻声唤她“小公主”的最后保护者威廉·戴瑞爵士。仆人们偷走了他们仅剩的一点钱,没过多久,他们就被赶出那栋宽敞红屋。当红漆大门为他们永远关闭时,丹妮再也止不住眼泪。

从那以后,他们就开始了流浪岁月,从布拉佛斯到密尔,再到泰洛西,后来又到过科霍尔,瓦兰提斯和里斯,漂泊无依。哥哥不愿定居,他说“纂夺者”派来的杀手紧追其后,然而丹妮却连半个刺客也没见着。

起初人们乐意接待坦格利安后裔,但随着“纂夺者”在铁王座上越坐越稳,原本为他们敞开的门一扇扇关了起来。他们当掉了所有珠宝,人们背地里叫她哥哥“乞丐王”。

门上响起一阵轻敲,伊利里欧的仆婢们走进屋内,为丹妮沐浴。其中一个十六岁金发碧眼的婢女总是喋喋不休,“听说卓戈家财万贯,连奴隶的项圈都是金子做的。他的‘卡拉萨’有十万名战士,他在维斯·多斯拉克城里的宫殿有两百个房间,还有银子打造的门扉。”她说个不停。丹妮莉丝从头到尾一言不发,她一直以为她成年后嫁给的人是韦赛里斯。

自“征服者”伊耿娶两位妹妹为妻伊始,数百年来坦格利安王族成员向来是兄妹通婚,唯有如此才能确保血脉纯正。这话韦赛里斯不知已经告诉过她多少遍了。他们体内流淌的是王者的血液,古老瓦雷利亚民族的金色血液,骄傲真龙的血液,真龙不与寻常野兽媾和,坦格利安族人自然更不会将他们的血液和下等人种混杂在一起。然而现在韦赛里斯却打算把她卖给这个异乡的野蛮人。

沐浴之后,仆人给她穿上准备好的衣物,最后带上黄金打造的厚重项圈,上面刻满瓦雷利亚的符文。哥哥带着评审意味上下打量着她:“转过去,很好,你看起来......”“颇有王家风范。”伊利里欧总督从过道里走出。他虽臃肿肥胖,踏起步来却意外地轻盈优雅。“丹妮莉丝公主,愿你在这样的日子里得到光之王的所有祝福。”总督说罢牵起她的手低头行礼。“王子殿下,就算是梦中佳人也不过如此啊。卓戈一定会满意的。”

“你确定卓戈卡奥喜欢这么年轻的女人吗?”

“她既来过月事,对马王来说便已足龄。况且她出身显赫,说什么也不会吸引不了卓戈的。”当他放开她的手时,丹妮发现自己竟浑身颤抖。

        待他们坐上伊利里欧的华丽轿子,潘托斯的街市已经漆黑一片。哥哥的心思早已飞到狭海对岸去了。“只要一万名多斯拉克哮吼武士,我便可以横扫七国全境。届时诸侯望族必会纷纷起而效力,追随他们真正的国王。百姓也会发出正义怒吼,为国王而奋战。”他有点紧张的看看伊利里欧,“对吧?”

“当然,他们都等着你率军渡海。”他耸耸肩。

丹妮不相信伊利里欧,但他的哥哥却热切地颔首同意:“我要亲自手刃‘弑君者’,为我父王报仇。”说完,他望向无边黑夜,丹妮知道他又在脑海里演练当年三河血战的场景了。

卓戈卡奥的寝宫坐落在海湾边,拔起九座高塔,高耸墙砖爬满苍白的常春藤。轿子在门口停下,戴着“无垢者”青铜盔的守卫查看一番后便挥挥手让他们进去。

丹妮注意到她哥哥的手紧紧握着那把借来的配剑剑柄,看起来仿佛和她一样害怕。三人在奴隶的搀扶下下了轿子,他们被护送到会客厅。一名太监高声宣告他们的到访:“坦格利安家族的韦赛里斯三世,安达尔人、洛伊拿人及‘先民’的国王,七国统治者暨全境守护者。他的妹妹,龙石岛公主‘风暴降生’丹妮莉丝。他的赞助人,潘托斯自由贸易城邦总督,伊利里欧·摩帕提斯。”

他们越过太监,走进庭院。伊利里欧向他们耳语:“站在那边的三位是卓戈的血盟卫,柱子边的是摩洛卡奥和他儿子罗戈洛,那个绿胡子人是泰洛西大君的哥哥,他后面的则是乔拉·莫尔蒙爵士。”

最后一个名字引起了丹妮莉丝的注意,“他是个骑士?”

“如假包换,他把几个逮着的盗猎者私自卖给泰洛西的奴隶贩子,‘纂夺者’就要砍他的头,所以他逃到了这里。真是荒谬的法律,人人都应该有权处置自己的财产才对。”

“晚宴结束前,我要和乔拉爵士谈谈。”哥哥说。丹妮也好奇地端详着这位骑士,他年纪颇大,约莫四十来岁,头发虽已稀少,但身体仍旧健壮。身穿羊毛和皮革,一件暗绿色的外衣上绣着双脚人立的黑熊。

伊利里欧总督用他潮湿的手拍了拍丹妮裸露的肩膀,此刻她正目不转睛地盯着那名来自她一无所知的草原的怪异男子,“你瞧好了,这就是卡奥本人了。”

丹妮怯生生地打量着他:卓戈卡奥比在场最高的人都还要高出一头,然而动作极为敏捷灵巧,不超过三十岁,他的皮肤是亮铜色,厚重的胡须上系着黄金和青铜的铃铛。卓戈的发辫黑亮宛如午夜长空,涂抹了香油,看起来沉甸甸的,上面系有许多金属小玲,随他行动而当啷作响。他的长发过腰,超过臀部,尾端轻拂着大腿。

“你看到他的辫子有多长了吗?”韦赛里斯问,“每当多斯拉克人在战斗中战败,他们便割去辫子以示不誉。卓戈一辈子都没有吃过败仗,他称得上是龙王伊耿在世,而你将会是他的王后。”

丹妮看着卓戈,他的容貌刚毅冷峻,眼瞳黑亮冰如玛瑙。虽然哥哥会欺负她,但不像眼前这个男人会吓的她六神无主。“我不想当他的王后,”她听见自己用细小的声音说,“韦赛里斯,求求你,求求你,我不要,我想回家。”

        “回家?”他压低的声音里充满了愤怒:“哪个家?我们家早就被人夺走了!”他用指甲抠进她的皮肤,越陷越紧,“我们会带着一支军队回家,好妹妹,我们会带着卓戈的千军万马回家。假如你必须嫁给他才能换来这些,你就乖乖去做。还不快把眼泪擦干,他就要过来了,我可不想让他看见你哭哭啼啼的样子。”

丹妮赶紧用手背抹去还未掉下来的眼泪。“快对他笑,”韦赛里斯的手又落在配剑的刀柄上,紧张地说:“抬头挺胸,让他看看你那点胸部。诸神在上,你已经够平了。”

    ​    ​   于是丹妮莉丝露出微笑,挺起胸膛。

        于是丹妮莉丝露出微笑,挺起胸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