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

        我是一个热爱美食的人,我喜欢吃各式各样的美食,尤其是面食。终有一天,我将遍历人间万里河山,看遍万家烟火烂漫,寻访人生百味清欢。

        中国地域辽阔,饮食文化多样,大体上有南北之分。南方种植水稻,主食是米饭,北方种植小麦,常吃面食。与西方“菜生而鲜,食分而餐”的饮食传统文化相比,中国的菜肴更讲究色、香、味、形、器。

        古人说“食色性也”,吃饭对于我们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一日三餐上,还是联系感情的重要媒介。美食之间的相逢给了我们在味觉上的享受,人类的活动促成了食物的相聚,而食物的离合也在调动着人类的聚散。人因食物而聚在中国的一些传统佳节中都有体现。无论我们如何迁徙,每逢过年的时候又总会聚在一起吃一顿年夜饭。

        人类的脚步从未停歇,尽管我们步履匆匆,总有一种味道牵绊着我们,让我们回味。任时代变迁,岁月流逝,记忆中的味道一直都在。

        小时候,我曾有幸在青岛呆过一段时间。记忆中,有一种面饼叫火烧,香香的,很好吃。青岛是海滨城市,盛产啤酒和海鲜。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盛夏的夜晚,海风习习,喝上一碗冬瓜蛤蜊汤,清甜鲜润的口感让人暑气全消。有时去海边石缝里掏几只螃蟹回去油炸,涨潮时还能拾得海带,浅水处也能捕些小鱼小虾。那时天很蓝,海风很温柔,空气都是咸咸的。

        我的家乡位于长江中下游,算得上是“渔米之乡”了。上大学后,每次回家,米粉蒸肉都是餐桌上的主角。余光中先生的乡愁是小小的邮票,窄窄的船票,矮矮的坟墓和浅浅的海峡。而现在,在我眼里,能勾起乡愁的便是母亲做的菜。放假回家,母亲都会包荠菜馅的饺子。饺子很大也不精致,但很好吃,每次我都吃得很撑,然后一边打着饱嗝,一边夸她做的饺子好吃。母亲看着我笑得眼睛都弯了。假期结束,母亲又塞给我许多好吃的。以至于和她通电话时我都会说:“妈,我想吃你做的菜了。等我回家,我要吃花菜、红烧排骨、山芋圆子……”

        时代的印记在食物中若隐若现。曾听外婆讲起她那一辈的生活。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小时候吃上米饭和蔬菜就已经很开心了。玉米糊和野菜汤是叫她记了一辈子的美味。那个时候,炊烟袅袅,柴锅做饭的香气溢满温度,充斥整个屋子。

        在学校,和室友、朋友们去食堂吃饭,总是纠结今天吃什么,还会抱怨食堂的饭菜不好吃。我想,日后我们免不了会想起曾经在食堂一起吃过的杂粮煎饼,米线,香锅和麻辣烫。偶尔出去聚餐,我们的感情就在冒泡的汽水中酝酿,在沸腾的火锅中升温,在杯子碰撞的声音中得以升华。

        那个热爱音乐唱着民谣的马頔做起美食节目了。《马頔的厨房》有一期是做时间里的-红烧肉,这道菜蕴含的友情是“肥而不腻,浓而不咸”,恰如马頔与宋冬野之间那样浓厚的友谊。 

        三餐饭食,四季衣裳。生活总离不开食物的陪伴,理想的生活状态莫过于:四季,三餐,两人,一生。平淡中酝酿的是幸福的滋味。如果可以,我想和我爱的人,在市井之中,守着我们自己的那份小幸福。

        喜欢蔡雅妮《一人食》中描述的情境:“冬天就应该被温暖的东西围绕。有很多好吃的食物;灶台旁摞着干净的碗碟;胖胖的土锅里炖着肉,闷着饭,煮着白白的馒头;房间里有灶火,烧着水,冒着热烘烘的蒸汽;猫躲在阳光里,你坐在桌子旁。”多么温馨的生活啊。

        俗话说:“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味。”上海菜偏甜,四川人爱吃辣,北方人大多吃咸,西南地区的人们喜酸。食物的味道复杂多变,人生也是如此。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想,有人的地方就有烟火。无论是家常便饭,还是山珍海味,只要和爱的人一起吃,就算吃窝头也觉开心,吃馍馍也有滋味。相濡以滋味,相忘于江湖。每一个制造和享受美食的人,无不历经江湖夜雨,期待桃李春风。2018年,继之前的《舌尖》系列之后,陈晓卿导演又制作了一档纪录片叫作《风味人间》。中国饮食文化的魅力又重临于我的心头。

     美食在荧屏经典中也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忘不了电影《饮食男女》中由食物联系的父女之情。翻出这部94年的片子,二十多年前的谭家菜已成了稀罕物。老朱作为老厨师失去味觉,家倩最终回归父亲的厨房,老朱也尝到幸福的滋味。更忘不了《食神》中一碗叉烧饭的爱情。这是周星驰唯一的一部美食题材的喜剧片,片中莫文蔚饰演的“双刀火鸡”大挥木棒拍打牛肉烹饪“濑尿牛丸”的场景已是不可逾越的经典。

        美食是一场绽放在舌尖上的烟花秀,每个人都在追寻舌尖味蕾上的一生所爱。我相信,人行于世,唯有美食和爱不可辜负。以爱为名,赋予美食爱的含义,也是美食的灵魂所在。千帆过尽才知人生百味,也算没有辜负这一生的人间烟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评:三星 排版差,大多是生活中的琐事,部分并不接地气。美食来源部分是国外,部分是台湾,作者老家潮州,作者现居地广...
    石头Q晴阅读 1,086评论 0 1
  • 我喜欢吃所有的美食,也喜欢做各种美食。 吃,对我来说很重要,不管是在十几岁时吃的路边摊,还是工作多年以后生活稳定自...
    向往的安南阅读 663评论 0 3
  • 吃,是中国人的大事。无论是婚嫁丧娶还是一日三餐,都离不开吃,可谓是吃中有真意。食物,活脱脱养着一个人的脾胃和德行。...
    七桑君阅读 1,129评论 7 14
  • 大抵我是一个有些好吃的人。 从小到大,不管是儿时跟着父母吃酒席,还是长大之后同学小聚,亦或是上班后的聚餐、宴请,最...
    农妇的庄园阅读 990评论 0 3
  • 大概是心愈来愈老的缘故,总怀念小时候爬到树上摘槐花吃的味道,此时已忘了那是什麽季节,只记得满口的香,和从枝头摔下的...
    王无求阅读 553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