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人生》:为自己而活,在属于自己的生命里,活出自己的味道。

该书的女主人公布里特·玛丽,和一个婚后带着两个孩子的男人肯特结了婚。打结婚后,丈夫的爱好就成了玛丽自己的爱好,丈夫说的话就是世界观。玛丽也曾经有过自己的梦想,但因为丈夫的梦想更伟大、更加有意义,她做出了让步和牺牲,彻底成为一个家庭主妇。

每天,她6点起床、12点进餐,洗碗做饭擦地洗衣服缴纳各种杂费收拾各种杂事。丈夫经常开会、聚会,晚上回到家倒头就睡,而玛丽还得拿着他的脏衣服去洗干净,这和保姆有什么差?

她自己也知道,她总是在为别人而活。婚后为丈夫孩子而活,婚前为父母而活。因为一次意外,姐姐在车祸中离世,而相比之下不那么优秀的自己却活了下来。母亲对自己是生气的,不理解为什么更有出息的大女儿反倒没有抢救成功。为了得到母亲的肯定,玛丽从来不用别人提醒,自觉地在家里做好每一件事。

日剧《逃避虽可耻但很有用》

周冲说过这么一段话:

“无论身处哪种境地,都会渴望与社会连接,并在社会上、市场中、集体中获得自我认同。这种自我认同,往往是基于一个人创造出了多少社会性价值,而不是你做出了多少家庭性付出。”

玛丽63年来的人生,除去前面十几年的未成年期,其它时间都在家庭性地付出着。她有些“讨好型人格”,她期待得到丈夫的认可,“她希望某个人会注意到她精心打扮的发型……希望这个人每天回家之后,走在拖干净的地板上,享用热腾腾的晚餐时,偶尔能发觉她的努力。”然而,丈夫并没有因此感激她,视为理所当然,并且在外头找了另一个年轻女人。

我看到玛丽的前半段人生,真心替她觉得累。人生为什么要过得这么累?自己的人生,为什么要为别人活着?

以前的传统社会观念里,女人生来就是生子机器,就是要做个贤妻良母。可能妈妈婆婆丈夫会对你说:“女人不要老是出去抛头露脸,照顾家里就好了”、“女人不必工作,赚得不够多,还不如我给你发工资呢”、“女人读书读那么多干嘛,将来不都是要在家养孩子的”……

美剧《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里,麦瑟尔夫人简直完美,身材高挑,颜值出众,著名女校毕业,人也机灵聪明。但她毕业后不久就结婚了,婚后她每天将精力全部放在对家庭的维持上,抚养儿女,支持丈夫,沦为一个家庭妇女。

她取悦了丈夫,让丈夫无可以后顾之忧地工作,可以探索尝试他喜欢的喜剧表演。但事实上,她却慢慢地在婚姻中迷失了自己,在为丈夫而活的日子里忘了感知她自己的内心,聆听自己的需要。她也希望丈夫疼爱她,多关注她,在每次演出后感谢她细心地记录每一处错误,但因为过于周到和无私的奉献,反倒被家人忽视。

麦瑟尔遭遇丈夫的出轨,错在丈夫,也错在自己前半段人生为丈夫、为孩子而活,却从来没有为自己活过。现实生活里也不乏麦瑟尔夫人这样的女人,女人,恰恰是因为只为家人而活,没有为自己而活,才容易落得这种下场。

乔布斯说过这么一句话:你的时间有限,所以不要为别人而活。人生那么短暂,就应该活出自己的与众不同。如果太过在意别人,活在别人的看法、说法、规则框架底下,那人的自由意识体现在哪?人和动物有什么差别?

更为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喜欢和热爱的事情,只有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才知道你自己的真实想法。

就像布里特·玛丽,她一直想去巴黎,但在她63年的人生里,她从没有去过。女孩薇卡问她为什么不去,她说:“我年纪大了,不适合去巴黎了。”女孩反问:“巴黎年纪多大?”

去巴黎这个想法可以说是玛丽一辈子的梦想,但是她从来没有从心而为,为什么?这和年龄有关吗?那她大可以年轻的时候去呀。说到底还不是因为日夜连轴为着家人而活,为服务着丈夫带回家的一帮客人,为塑造丈夫的成功企业家形象。问题是,这些和她的梦想、兴趣、真实需要符合吗?

为自己而活,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心灵和直觉,想清楚自己究竟要什么,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这和年龄也没有任何关系。

为自己而活,不是说非得摆脱家庭,不顾一切追求自己所爱的。每个人对生活都会有不同的追求,对幸福也有不一样的定义。有的人希望有一份满意的工作,在工作之余能陪着家人看看电视就很满足;有的人不把工作当做人生的重头戏,而是希望把更多的时间给予朋友和家庭,和好友聊聊天、散散步、听听音乐;有的人充满激情,不满足于当前的稳定,向往忙忙碌碌的生活,为自己的梦想拼搏是她们最大的乐趣。

不管你选择怎样的生活方式,只要你觉得这样是幸福的,是你心目中期望的、喜欢的,愿意为此付出一切精力和时间的,那就足够了。

当你步入30岁,你会发现,时间真的如白驹过隙,只为迁就别人过分地委屈自己,等步入暮年情何以堪?别人有权利说三道四,你也有资格选择自己的人生,而且你是唯一具有此资格的人。

玛丽最后选择开上修好的车,一个人跑去巴黎或者其他地方。她的选择回答了书里头的一个问题:“到了一定的年龄,人生的所有疑惑几乎可以全部浓缩成一个问题:应该如何生活?”

为自己而活,在属于自己的生命里,活出自己的味道,我想,我们就该这么生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看几天的简书,看到上面说坚持每天都写作,可是肚子没有墨水,不知从何写作,文笔也很弱,毫无语言组织力,也一直在看书...
    摩尼古丁阅读 349评论 0 0
  • 4月16日 魔力四问: 今天最快乐的事:我加入了少先队 今天最有趣的事:妈妈可以到学校帮我戴红领巾 今天最大的收获...
    lily北妈阅读 70评论 0 0
  • 随着年龄的增长 我的情绪好像慢慢的趋于平淡 笑的时候不是真心的笑 想哭的时候也哭不出来 成年人的世界真烦 ​​​
    走我们回家吧阅读 143评论 0 1
  • 不管你想要用多长时间大逆转,首先要改变自己的认知。许多人认为改变人生是根本都不可能的,是个笑话,并且很早就为自己的...
    L_1d4e阅读 205评论 0 0
  • 逗逼是我大学以来玩得比较好的一个朋友,之所以叫他逗逼是因为他平日里就是个逗逼,天天脸上堆满笑容,不停地开玩笑逗得别...
    南流阅读 406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