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本书】34 生活十讲

今年干巴巴的理论类和工具书读了不少,略感乏味,换个类型的调节下阅读状态。这周给自己挖了个大坑,文学类的书对我而言本来就比较难读懂,更难写读后感或者读书笔记的,更何况还是蒋勋这类大师的书。读的浅了,没什么可写,读的深了……好了,不骗自己了,还没有能力读的深。

之前断断续续的听了几期蒋勋的电台节目,声音醇厚而富有磁性。也买过他的书《汉字书法之美》,还没来得及翻过。这次无意间打开了《生活十讲》,内容来自他在台湾主持的一个叫做“文化广场”的广播节目的录音整理稿。

生活实在是一个太过宽泛的话题,所以书的内容分为新价值、新官学、新伦理、新信仰、新物化、创造力、文学力、爱与情、情与欲、新食代等。

从书的结构看,是十个方面,但是这十方面又相互贯通。文字平淡而浅显,却又散发出平和和真诚,诉说着一个深谙生活之道的知识分子对当代人生活状态的忧虑。

新价值

原以为只有大陆应试教育,没想到台湾当年(或许现在也是)也面临同样的境遇。在最需要自然艺术熏陶的年纪,小孩在却像被豢养的考试机器。一切斗殴在被商品化,考大学是为了以后能找好工作,找好工作是为了赚钱,赚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但,什么是更好的生活?物质吗?

整个社会的价值观是“唯利是图”,年轻人的价值观也只有“利”。

我们需要担心价值的单一化,多元化是一个成熟的社会最大的基础。每一个角色都有他自已的定位,有他不同的定位过程,每个人都能够满足于他所扮演的角色。

新伦理

内省能力需要教育。

很多新闻中,最大的受害者就是阅读者自己。之所以成为新闻,就是因为我们自己关注它。我挺担心现在的新闻媒体采用的推荐算法,关注娱乐,它会持续的向你推送娱乐新闻,关于明星八卦,它会不断的推送适合你口味的东西。你的视野完全被这些算法控制,再也看不到外界的信息,被封闭在你想要看到的世界中。

同样的,什么样的人选出了什么样的民意代表,什么样的民意代表在制定什么样的法律,什么样的法律推动什么样的社会。个人与这个巨大的因果链或许难以抗衡,或许会有很深的无力感。如果用“因果”概念来看这些问题,要改变“果”,必须从“因”着手,如果对于“因”无能无力,那么“果”也是理所当然。

爱与情

爱是人生的课题

什么是爱?我觉得我是不懂的,这里引用蒋勋的一段话。

我常常在想一个问题,婚姻可不可能继续保有爱的持续性?因为我看到一些朋友本来很爱读书.很上进、很在意自已的形象,结了婚之后却开始发胖……我不知道该用什么字去形容,我的意思是婚姻好像让两个人开始自我放弃了。
我真的觉得,当你开始每天睡觉十二个小时,不上进、不读书,然后发胖、不在意自己的衣着时,你就是不爱对方了。丙为你已经不在意自己是不是吸引对方,不怕对方觉得你是不好的。

我相信我可以跟一个人在一起二十年,她都是新鲜的、迷人的,而且我也会自然而然地觉得,在她面前我不可以太差,我不会让自己发胖,让自己讲话言不及义。我想如果因为跟一个人结婚而变得庸俗,或是对方变得庸俗,我真的会觉得厌烦。

我的意思是,千万不要让婚姻变成恋爱的句点,它应该是可以延续的。

新食代

让等待变成一种态度,一种心态,一种新价值。

我一直不愿意为了吃个东西,耗费时间跑的很远,或者排队。食物,对我并没有什么吸引力。可是蒋勋对待食物的态度和我截然相反。

好不容易周休二日,可以在家里烹煮一些食物,即使是包个水饺都好,为什么要吃快餐呢?如果今天时间很匆忙,没有办法坐下来好好吃饭,那么买快餐没有关系,但既然是休假日,为什么还要赶时间吃“快餐”?那么你把时间剩下来要做什么?

是啊,每个周末都给自己安排了一大堆事情,这些事情到底有多少意义呢?既然是休假,怎么就没有休假呢?

我很想去影响下一代,让他们不要太倚赖快餐。所以我会找学生到家里来包水饺,从揉面团开始,告诉他们怎么样去把韭菜烫熟,怎么切丁,教他们分辨绞肉跟剁肉是不一样的,经过刀剁的肉,多么有弹性,多么好吃。那天,他们带回去的回忆好多好多,这个回忆和吃粗糙快餐的过程绝对不同。

已经很久就没有仔细去分辨到底手工和机器制品的食物有什么区别了,或者说已经丧失了分辨的能力。以前最爱吃饺子,每次在家吃我妈包的饺子时,吃得特别香,特别的满足。现在在外面吃着饺子,也只是尝尝果腹而已。

我觉得囫囵吞枣、大吃大喝,或是随手抓个汉堡往嘴里塞,都不够认真,这样吃不但吃不出食物的味道,也间接鼓励了生产食物的人,可以为了求快、求量,忽视品质,会用生长激素去缩短一只鸡的成长时间,或者洒农药让菜长得快一点、漂亮一点,却失去了原本该有的营养。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真的在意“吃”这件事,愿意去感受食材的新鲜度,愿意花费时间去了解一道食物从材料、处理到烹煮上桌的过程,甚至愿意用很多道程序去料理一样食物,你才会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有机”。

也唯有如此,你才能体会到食物里的情感。我们吃东西,不只是求饱,也在消化一份情感,土地的情感、物的情感、人的情感。我们常听到异乡工作的游子,吃到一样东西,觉得有妈妈的味道,觉得很感动。他吃到的这个味道,不是单纯食物在料理后的甜或咸或辣或甘,他吃到的是一份记忆里的母爱,一股乡愁。

食物,总是和情感相连的,没有了情感的食物,也许,就只是食物了。

后记

对于生活,我的认识还很肤浅,感谢有蒋勋这样的人,能让我意识到原来生活是这样的。

好好学习,好好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孔子说:”君子吃饭不贪求满足,居住不...
    石埭生阅读 275评论 0 1
  • 笼罩了京城五天的大雾霾终于在四级风的驱赶下一扫而空。中午出去走了一圈,大口大口的吸气,吸得肺都疼了。生活不易,现在...
    HereAmI阅读 855评论 0 49
  • 斯坦纳的12感官,低级感官运动觉对数学学习具有深远的影响。课堂上传授数学知识,只是一个思维的活动。而华德福教育体系...
    津城燕窝Donna阅读 140评论 0 1
  • A LITTLE BIT OF DRAMA QUEEN.小题大做。 STOP BEING GLOOMY GOOSE...
    LINDA_DANDELION阅读 4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