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王维的《山居秋暝》

《山居秋暝》
唐代 王维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今晚外面下起了大雨——这已经是秋雨了,因为眼下已经是农历七月底了。忽然想起了王右丞的《山居秋暝》,刚好是欣赏这首诗的季节。最初知道这首诗,是因亲戚家的堂屋挂的一幅对联。那上联写道“明月松间照”,下联“清泉石上流”。觉得十分有意思,就记住了这十个字。后来查书才知道,这是王维的山水诗代表作《山居秋暝》中的句子,于是我就记住了这一整首诗。那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读读这首诗吧。

白马独家译诗:刚刚下过雨的山里显得空旷清幽,晚间的天气更透着一丝丝凉意,令人感觉到秋天来了。月亮从松树林间的缝隙里投下皎洁的光华,晶莹的泉水从林中的岩石上淙淙地流过。洗罢衣服的村姑们说笑着,沙沙地穿过回家的竹林小径。竹林旁的荷塘里,从远处下来的渔舟划过水面,涟漪轻轻晃动着一柄柄莲叶。春日的芳华自来自去,在这样宜人的山村里,我也可以怡然自得地隐居下来了。

读王维的诗,我们需要了解王维的人生和经历,特别是仕途和信仰方面的。我们都知道,王维是一个大才子,他精通音律,擅长绘画,能诗作文,笃信佛教。十九岁时便在长安京兆府的考试中被点为第一名,那可是状元郎呀!后来经过两次进士科考试,仅二十一岁就高中了进士。王维的仕途真可谓顺风顺水。在官场上的王维本来也想干一番大事,可是后来的官场形势十分黑暗。奸相李林甫当政后,搞得朝廷乌烟瘴气,腐败不堪。王维便采取了明哲保身的策略,不动他人的奶酪,不求步步高升加爵,只是离用下班后的业余时间修道参禅。由于这王居士做到了人畜无害的境地,官位反倒越做越大。

官当的大了,工资待遇自然也提高了,于是王维就攒了几个钱把前臣宋之问那套豪华的辋川别墅也买了下来,自此过上了半官半隐的生活。在家庭生活上,王维与妻子过得还是很幸福的。可惜他的爱妻因难产不幸过逝,当时王维才31岁。这令年轻的诗人悲痛一生,他发誓不再另娶,也坚定了他遁入空门的想法。王维的名和字便是取自佛经《维摩诘经》的书名。

本来王维在诗,书,画,乐四个领域的艺术能力传承自他的母亲,而信佛也是自小受到他母亲的影响。自从得到了那套辋川别墅,王维参禅的信念更加笃诚了,但思想也更加消沉了。虽然身在官场,但他并没有什么大的作为。只是与一些道友游山玩水,吟诗唱和,比如秀才裴迪,等人。他在仕途上的进取与消沉以张九龄罢相为界线。之前的诗风多刚健俊逸之气,之后的诗多描摹山水以寄禅心,并把自己的政治理想深深隐入其间,比如今天的这首《山居秋暝》。

题目中的“山居”二字不难理解,就是表明这首诗写的是诗人在山里居住时的生活场景。而“秋暝”两个字则点明了山居生活的时间,是在秋天的黄昏。诗人把这首诗的题目写得很简明。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一场秋雨一场寒,这是好多地方都有的季节体验,不论是在山中还是在平原上。下雨的时候感觉不太明显,但是秋雨过后的晚上,便会感到凉风习习,不由自主的就要加衣服了。秋雨下就下呗,为什么诗人要说山是空山呢?这是诗人的一种主观感受。这对于有淡泊名利胸怀的诗人来说,由于长期池奉佛参禅,让他更加看淡看空了一切世事。“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这个“空”字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他的这种思想。

关于开篇的这个“空”字,我们还可以从诗人名字的出处——《维摩诘经》来说一下。这部经书是沙门中最重要的大乘经典之一,别名也叫《不可思议解脱经》、《维摩诘所说经》、《净名经》。这是古印度一位在家修持的居士维摩诘所写的一本经书,维摩诘其实就是金粟如来。该经书为在空门外修行的广大信众提供了一种修禅的不二法门,比如身在江湖,朝堂,居家,等等凡身在之处皆可持续修心。这也恰好适合大唐诗人王维的生活处境。

佛系的修行目的在于解脱,从各种烦恼累赘中脱身。我们可以从这本经书的別名《不可思议解脱经》里得知,读了这本书可以让你在无法想象的玄妙真谛中得以解脱苦心。而解脱就在于想得通,当你想通任何世事时,恭喜你,你解脱了!而一旦想通,则会令你心怀虚空,无色无相,有色有相,尽为空无。诗人显然是对这本经书深有感悟,继而把这种“空”的妙谛写到诗里。“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山路原无雨,空翠湿人衣。”“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等等等等,诗人每每在悟出“空”字的前后,佳句频出。而本诗《山居秋暝》也是如此。

另外这一“空”字的掂出,就好比画家在作画时,先拿出了一张裁好的空白长卷宣纸,准备往上面以无以伦比的想象力挥毫作画。于是就有了后面两联彩笔句泼撒而出。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颔联这两句意境清幽绝尘,格高品端,历来为人们称善。黄昏前的一场秋雨淅淅沥沥地涤净了世间的万物。黄昏时,月华如洗,松林弥香;小溪盈水,溢岩流淌。好一幅水月之境!细想,诗人写出这两句虽极平淡,但在这淡语中已勾勒出深邃的意境。从这可以看出诗人是通过仔细的观察,以切身的生活体验描写出了雨后山间的实际景状。山上的小溪在没有下雨的时候一般是涓涓细流,甚至已经干枯,但雨后的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从山顶到山坡的雨水滚滚而下,哪怕是小雨,虽然水量极小,可是它汇少成多。从高处往低处,从平地往洼地,终于聚集成大流量的溪水,甚至是山洪,当然会淹没过岩石,在石上流淌了。

那些岩石经过长期的雨水冲刷,没有一点泥沙,所以一旦下起雨来,它上面流过的水是很清的。这两句对诗人来讲,则暗示了自己品性高洁,与自然融为一体,不与朝堂间那些仕宦之徒同流合污。并且昭示了诗人参佛所达到的一种“以在世间为出世间”的意境。读完这两句,我们仿佛也置身于明月松林之中,侧耳听山泉在岩石上流过时哗哗的清歌。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首联写有秋雨,以致颔联有“清泉石上流”;颔联有泉流,所以颈联有浣女和渔舟出现。喧,写出了密竹夹径时走在山径间竹叶打在衣服上沙沙作响的声音。是谁?在泉边洗衣归来的村姑们。动,只因莲叶莲花下方的水涟漪摇晃得利害,以致于花叶向两旁倒伏。是什么令涟漪四起呢?原来是捕鱼的小船。

这是一首五言诗,每句仅五个字,而诗人就用了三个动词(喧,归,浣;动,下,渔)!每一句的中间连用的那三个动词,每个动词既独立于所属名词的动作,而又彼此协调形成一种内在联系。这深深体现了诗人对文字精当的驾驭艺术。诗佛功力之深湛,令后人拜服。

颔联写的是秋天旖旎的自然风光,可用一个“清”字概括,而颈联写的是山中居民们的往来生活,可用一个“和”字来概括。这一联暗含了诗人那种“政通人和”的社会理想,可以说这是王维版的世外桃源。

随意春芳歇,王孙可自留。清幽的秋色有了,和谐的人居环境有了,想留下来和山民们一同居住就留下来嘛。嘿,咱们的诗人王居士正有此想法,任凭春来春去的时光流走,他是乐滋滋地在这里住下了。然而他终久还是一位朝庭命官,所以晚年的王维就这样愉快地过起了“半官半隐”的生活。诗友们注意,“王孙”二字是诗人自指。它反用了《楚辞.招隐士》中的“王孙兮归来,山中兮不可久留”的意思。诗人用“随意”,“自可”这两个词,体现了禅修得道后他那种得大自在,随心随缘的超然解脱。而那一个“歇”字,显得很婉转含蓄,试想诗人为什么不用“逝”,“去”这些字呢?春花只是歇一歇,等过段时间还会来驻此间的。

关于这首《山居秋暝》,亲爱的诗友们有什么看法呢?白马热烈欢迎您在评论区留言,咱们一起探讨探讨吧。感谢诗友们的关注和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