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柴书院 | 《小欢喜》刷屏背后,撕开了1000万家庭的伪装

文 | 歌  砍柴书院专栏作者

《小欢喜》刷屏的背后,我找到我父母的样子

最近,不等着看完《小欢喜》的更新,我都不想睡觉了。

除了剧情有意思,演员演技在线外,就是太真实了。

难道说导演在我家装了摄像头?

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场景是,剧中方一凡安慰哭泣的小伙伴英子,结果被两位的母亲撞见,一口咬定这俩孩子早恋了。

两家父母,如临大敌,立即召开家庭批判大会:

“你想想看,来来回回都是人,被人看见丢不丢人?”

 “光天化日之下,你俩在小区里边搂搂抱抱,你让爸妈怎么想?”

简直和咱妈咱爸当年训话的情景一模一样,恨不得把早恋的孩子掐死,哦不,把早恋的小火苗掐死。

难怪有网友评论说:“同一个世界同一对父母,整部剧都是我爸妈的影子”。

虎妈型

生活中像海清这样的虎妈比比皆是。

每次面对自己的儿子方一凡,都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

得知方一凡可能要留级,童文洁积压的怒火一下子喷发出来:

“你不要叫我妈,我不是你妈!我就不该生你,吃饱了撑的我!”

太可怕了,太真实了,真实到不自主想管童文洁叫妈,想想当年,我妈的台词和她一个字都不差。

本以为方一凡期中考试进步了,童文洁欢天喜地领着他去吃大餐。

然而当老师打电话来告知“这次题简单,大家分都高,方一凡还是在后面15%,没有大学上”时,立马就翻脸。

也不管大庭广众下人如何多,就开始劈头盖脸骂起来:

“想着你本科上线,三本你都考不上。

孩子的尊严?你都是我的,跟我谈什么自尊?

好好说话?考得不好,有什么脸,要我跟你好好说?

弄得外甥直问:小姨的间歇性精神病不会是真的吧。

焦虑的童文洁就像现实中很多老母亲一样: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但童文洁并不是永远这么暴躁,有时候也会温柔的叫儿子起床,耐心地给他讲很多人生道理。

虽然表面上反对儿子艺考,暗搓搓却仔细地了解艺考,帮儿子把关。

当知道搬家能对儿子学习有帮助,再麻烦、再费钱也不在乎。

说实话,这样的虎妈真让人讨厌不起来,虽然被唠叨支配的恐惧令我们不胜厌烦,可是她们处处为孩子考虑的温柔,却让人心酸。

其实啊,每个虎妈面具后面,都藏着一颗望子成龙的心。

当你看清面具背后真心的那天,就是你长大的那天。

猫爸型

方圆是典型的“妻管严”,在家永远都没啥发言权,还得负责调和老婆与儿子之间的矛盾。

一般充当的角色就是慈父形象,和沙溢饰演的乔卫东简直就是天生一对。

总是尽可能满足孩子的想法,一个是陪儿子玩游戏,让他圆梦参加艺考;一个甚至还帮女儿撒谎旷课。

别看这么溺爱,但是一看到妻子,可能马上就“怂”了,难怪有时候他决定什么,都会被儿子质疑“你说的话在家里有用吗”。

像不像现实中很多女强男弱家庭中的男人真实写照?

甚至有网友说:这就是我老爸的样子。

相比《少年派》中的林大为,暖心老爸方圆来的更真实。

尤其是中年失业那段,怕增加孩子心理负担,开始欺骗孩子,每天假装上班,然后独自逛商场,压力撑爆了,也只敢借着金庸去世的由头,放声大哭。

真的是人到中年,各种不易。

可是生活再苦,为了孩子,他们也会咬牙挺下去,哪怕去干自己曾经不屑于干的工作,只为给孩子最好的生活。

或许这样的爸爸很怂,这样的爸爸很软弱,但是这样的爱却让人窝心。

我们的父母,是和方圆一样的普通人,他们没有金光闪闪的出身,让我们赢在起跑线,没有一个亿的小目标,供我们挥霍,甚至辅导作业都是勉为其难。

但是,他们给予的,已是他们拥有的全部,没有一丁点保留。

中国式亲妈

而比起童文洁这个虎妈,陶虹饰演的宋倩,简直就是中国式亲妈·本妈。

离婚后,独自养大女儿,一心扑在女儿身上,一天三餐换着花样做,天不亮就爬起来给女儿炖燕窝。

她最爱对女儿英子说的一句话就是:“妈都是为你好呀”。

宋倩为了监督英子学习,在英子的卧室墙上开了一扇窗,这样英子在里面的一举一动,在外面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没有隐私可言,时时刻刻被监视,这种感觉,跟坐牢也差不多了。

在宋倩眼里,英子必须按照自己的标准成长,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和情绪,稍有反抗,就祭出大杀招,进行情感绑架:

“我都是为了你好啊”“你是妈妈的一切”。

窒息的母爱下,英子就像是充满气的气球。

终于有一天爆炸了,哭着说出那句“我讨厌你!

看到这段母女吵架的情节,有网友直呼,头皮发麻,代入感太太太强了!

简直教科书般还原生活!

有人总结到:失去自我,占有女儿,宋倩是中国式亲妈典型。

“只要孩子高兴我就高兴”,而孩子一旦不从,内心一下子崩溃,“我一切都为了你好,你为什么不领情?”

说实话,这样的爱让人窒息,又令人心疼。

与其劝她们放过儿女,不如说也让她们放过自己。

爱就像手中的风筝,不用拽得太紧,反而能飞得更高更好。

中国式父亲

季杨杨的父亲季胜利,更像是典型的中国式父亲。

这种严父,表面咋咋呼呼,哪怕再爱,也别扭着不说。

由于他常年在外工作,和儿子形如路人,本身又不善于沟通,每次孩子犯错,只会劈头盖脸的骂,发动语言攻击。

季杨杨因为玩赛车,考试没考好。

“你还有理了是吧?你一个高中生不好搞学习开什么车。”

 “韩韩寒个屁,全中国就一个韩寒!考不上大学你人生还有什么希望。”

在很多家长眼中,只有学习是正道,其他都是不务正业。

其实,季胜利对孩子的爱一点都不比方圆这样的爸爸少。

为了和儿子多一些共同话题,一把年纪,还去学开卡丁车。

甚至还学会上网,假装陌生人和儿子聊天,只为了拉近与儿子之间的距离。

一面季胜利身上有中国式父亲的愤怒和霸道,一面他也有爱孩子,想和孩子亲近的心。

但因为爱的方式不得法,让两代人隔阂越来越深。

马丁在《我是演说家》中说过:

“我的父亲,他身上有着无数中国父亲的缩影,他传统守旧,但是他一辈子都守着做人的良善和职业的尽责。

我的父亲一辈子都在奋斗,为了家人,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孩子,但是他唯独忽视了他自己。”

有的父母十分笨拙,不善用言语表达爱,但是无论如何,他们永远都是最爱自己的父母。

别人家的妈妈

在看到全剧最好的妈妈刘静生病后,弹幕上不断刷的就是劝编剧善良,如果刘静真的死了,就要给编剧邮寄刀片。

因为刘静就是大家心中的满分妈妈的样子啊。

她能理解孩子的一切,懂得循循善诱地教导,从不乱发脾气,也不随便评论。

每一次季杨杨犯错,她会用温和的方式沟通解决。

季胜利和季杨杨有矛盾的时候,她会用幽默的方式来化解。

季杨杨成绩也烂的一批,经常考班里倒数,但是她没有像童文洁一样去责备,反而处处理解并照顾孩子的情绪。

儿子高三了,还在玩赛车,如果换做童文洁,早就气得破口大骂,然而她却领着“区长”老公一起玩起了赛车,只为了解儿子封闭的内心。

虽然她也着急儿子学习成绩,却懂得尊重孩子的梦想,以退为进,劝说儿子:

“妈妈希望你能享受赛车的快乐,所以妈妈支持你追逐自己的梦想,但做车辆研发、调校,那都得是工程师,都得是在学校里面,踏踏实实学出来的,所以杨杨高考这一关,你必须得过。”

看到这里,网友们惊呼,这真是别人家的妈妈!

而妈妈的一番良苦用心,儿子又何尝没有感动。

得知母亲因为化疗可能会掉光头发,季杨杨剃了光头,用爱和温柔,陪伴妈妈一起抗癌。

儿子季杨杨从最初的冷漠不知规矩,逐渐变得体恤他人,主动改掉坏毛病,巨大转变的背后,是妈妈无限的包容和爱的力量。

看着一家三口紧紧拥抱的场面,让无数人留下眼泪。


季胜利曾在论坛中假装大神问儿子季杨杨:

“如果再来一次,你还会选他做你的爸爸吗?

想了很久,季杨杨回了一句:“选吧。”

其实,无论换谁答案都是一样。

不管是童文洁的唠叨、方圆的平凡,还是宋倩的强势、季胜利的独断……

每一位父母身上都有让孩子吐槽的缺点,但他们对孩子的爱,却是倾其所有,毫无保留的。

也许,他们不够完美。

但于我们而言,他们就是世上最独一无二的存在。

就像《请回答1988》中,德善的父亲说的:

“爸爸我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头一次当爸爸,所以我的女儿请稍微体谅一下。”

尽管一路走来,父母和孩子总是磕磕绊绊吵吵闹闹,庆幸的是,彼此都是爱着的。

有人说:世间所有关系都指向团聚,唯有父母指向离别。

不必苛求所谓的完美父母,也不应艳羡别人家的满分孩子。

岁月不可回头,彼此包容,温柔相待,才是人生真正的小欢喜。


排版:沐漪

责任编辑:柳叶叨叨

校对:不飞

文章作者简介:歌,一个爱自由的肥宅少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