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 Report | 2016年9月の基金月报

话说十一期间我竟然没发任何文章,但这并不代表我没做任何思考,今天即将隆重推出的第一份基金月报就是我在十一期间的思考之一。

月报内容主要罗列了基金按照月度进行排名的大致情况,并就每类基金做了一些解读,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可以给小伙伴们的基金投资带来哪怕是一丁点的帮助。

好了,那就愉快的开始吧。

为了做个参考基准,我先把九月份的指数情况列一下,方便起见,就只简单列一下A股市场的三大指数,总体都是小绿。

A股市场三大指数

榜单一:偏股型基金(Stock Fund)

偏股型基金Top20

小5解读:

1. 一点说明:这里的偏股基包含了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前20里面乱入的其中一个叫债券基金的实际有近40%的股票仓位,都不知道它为啥叫XX债券的。另外一个叫XX人民币的主要是投资亚太地区的股票(其中日本37%,中国17.30%,等等),貌似有点意思,下次有空我研究研究,这次先不细说了。

2. 这个月在三大指数全绿的情况下本来是乏善可陈的,但是看榜单以及看所有的偏股基数据可以发现,只要排名在前700名的偏股型基金收益都是正的,更不要说上面的Top20都是跑赢各大指数5%以上的。这至少说明了一点:在中国买基金还是可以有所作为的

3. 另外一个亮点(或许也叫暗点)是前三里面竟然出现了被我们抛弃很久的old friend富国低碳环保混合100056,我只能说这个基金经理的point我真当get不到,连同排名第二的去年也是很出风头的工银信息产业混合000236,在看过他们的持仓之后只有一个感觉:“名”不副实。所以各看一眼就好了。

4. 额外看点基金池里的基金:长信量化先锋混合519983以2.52%的月度业绩排名第45,国泰估值优势混合LOF160212以1.29%的月度业绩排名第112,兴全轻资产混合LOF163412以1.05%的月度业绩排名第140。好基当珍惜,在金九成色不足的情况下,继续期待银十吧。

榜单二:偏债型基金(Bond Fund)

偏债型基金Top10

小5解读:

1. 这个月真正的债基第一名其实是泓德裕荣纯债债券A(002734),月涨幅31.80%。你没有看错,就是这么超级变态多。只不过,多半又是那种可遇不可求的巨额赎回造成的,所以被我剔除出了Top10以免误导。

2. 这个月看上去的第一名成了天弘同利债券LOF(164210),不过请注意,这鸡曾有一天涨了4.48%,原因可能同上。

3. 前十里面有好些被我打了*,意思是说他们目前不能买卖。其中三只是定开债基,而且还是今年刚发行的定开债基,我记得有小伙伴问过可不可以买定开债基,我可以斩钉截铁的告诉你当然可以。只不过定开债基相当于存银行定期,比如这几个一年定开债就相当于定存一年,中间不能买卖。我敢说“可以”两字当然是有原因的,因为今天开始(至10月19日)可以申购的储蓄式国债利率三年期3.8%,五年期4.17%,估计这段时间银行又要被大爷大妈们占领了,所以我们就不要去凑热闹了,找些一年定开债基买买就行,基本可以轻松跑赢国债,预期年化收益6%吧。

4. 不得不提一下我一直谈及的东方添益债券(400030),这基九月小涨0.42%,并继续以今年以来8.73%的收益排名所有债基第一名(剔除收益突然窜升至9.79%的164210),作为一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我是非常满意它的业绩,你呢?

榜单三:指数基金(Index fund)

指数型基金Top10

小5解读:

1. 对于指数基金的第一点说明是,我这里的指数基金不仅仅包含了传统意义上的指数基金,ETF和ETF联接基金,还包含了类指数基金的分级母基金。当然我事先申明分级母基金和真正的指数基金还是有区别的,相对来说指数基金或者ETF跟踪指数的误差会更小一些,不过这个不是今天重点我不打算展开讲了。

2. 正是因为引入了分级母基金,结果榜单出现了很有意思的一幕:这个月的Top10基本没指数基金什么事,大部分都是分级基金,而且很多还是债券分级基金。

3. 因为二,所以二,这不禁打开了我的一些新的投资思路。

思路一:比如分级债基吧,如果说债基属于低风险,股基属于高风险的话,那么实际上我们还缺少了一种介于两者之间的中风险投资标的,有一种思路是可以用股债组合(萝卜还得挖)来代替中风险,但是还有一种思路是可以用分级债券B来代替中风险。债基不是号称风险低么,那我加杠杆帮它增加风险同时也增加收益,比如排名第三的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涨了0.84%,但是它的分级B(150067)涨了2.16%,完全可以和榜单一的偏股型基金相抗衡了,而且风险相对来说还更小一些,是不是很好?

思路二:这份榜单里面混入了一个好基兴全合润分级混合163406,基金经理是163412的谢治宇,月收益排名指数类第二,放到榜单一也不逊色。当然这个基金明显不是个指数基金(只是个分级基金鹅已,谁说分级母基金都是指数基金了),所以打了个*临时放这个分类里面。正好有个小伙伴问起这个的分级B(150017),不消说,涨幅1.94%肯定要比母基金多。所以继续看好这个基金的可以通过买150017来放大收益。

暂时先分享这两个投资思路,后面等我想清楚了或许可以分享更多的思路。另外强调两点:

1. 分级B只能在场内交易(就和买股票一样);

2. 并不是所有的分级基金风险都是高风险。

榜单四:QDII基金(QDII Fund)

QDII Top10

小5解读:

1. 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QDII今年持续小放异彩,妥妥跑赢近几个月一直在底部徘徊不动的A股,对此我想说投资基金还是需要解放思想,不要死守只投资A股的股基,A股不行的时候还有QDII啊。

2. 当然,第一条解读并不表明我在推荐大家盲目的去投资QDII,如果说之前几个月我还会偶尔建议去配点QDII的话,那么现在这个时点我反而觉得A股的投资机会要比QDII更好,特别是对美股,我怎么看都觉得它要做个头部出来,只是现在正值美国总统大选辩论赛期间,不要以为只有中国才有维稳行情,资本主义美国其实也有,要不美联储老早加息了。

美国卡拉OK大赛第二轮

不过美债我觉得还是可以继续拿着或者继续买,君不见人民币对美元都贬值到6.7了,眼看着破7也快了,这是要赶上Iphone的最新版本号么。

至于港股,之前几个月涨了挺大一波所以估值已经不算很低了,但借着深港通的东风,或许还有点机会,如果后面能跌出个小坑来那就更有配置一些的理由了。

黄金和石油我表示暂时没啥好说的。

╮(╯_╰)╭

好啦,月报第一期就长这样了,大家有任何意见和建议请尽情留言吧,我一定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