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不想结婚


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单身现象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可以说,人类已经进入单身时代。

截至2010年,超过50%的美国成年人处于单身,其中3100万人独自一人生活。在北欧,单身的比例更高。瑞典是世界上单身比例最高的国家,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单身比例高达60%。

在中国,我们也可以明显感觉到身边的年轻人越来越不爱结婚。而且越是经济发达的城市,年轻人结婚的意向就越低。

对于“年轻人越来越不想结婚”这一现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释。有人认为是房价太高,导致结婚结不起;有人觉得是社会越来越开放,婚前同居的现象越来越多,所以人们没了结婚的意愿;还有人认为其原因是女性地位的提升,使女人不再依附于男性。

我们不评判以上解释的对错,今天我们从一个新的角度来审视“不想结婚”这一现象:交易成本。

1.结婚=办公司

婚姻固然有它浪漫的一面,我们通常把浪漫的那一面称之为“爱情”。但从法律上来讲,婚姻的本质是一个商业合同。

你或许会质疑,登记结婚和签合同那可不一样了,签合同的时候有具体的合同细则,大合同要成百上千张纸。结婚的时候就领了一张证,这就相当于签合同了?

日常生活当中,如果双方要约定的事情比较简单,那合同就比较简单;如果比较复杂,合同也就变得比较复杂。但是婚姻很奇特,由于男女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太复杂了,要写条款的话,写都写不完。所以他们签订的婚约只有一张纸那么简单,里面几乎没有任何其他条款。那他们靠什么来约束彼此的行为呢?他们往往会用社会习俗、社会舆论、双方的生活习惯等等办法,来确定婚姻的条款和婚姻的履行。

我们说婚姻如果是一种契约的话,那么家庭实际上就是一个企业。人们成家实际上就是注册一家公司,夫妻二人在公司中各自承担不同的职责,各自坚守不同的工作岗位。如果我们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待婚姻,把婚姻当做是一家“夫妻店”,那么就会涉及到一个问题:为什么要有企业呢?人们为什么要互相协作来进行生产和提供服务,而不是各自为营、单打独斗,把各自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拿到市场上和别人交易呢?

一个人要到企业里面工作,他放弃了很多自由,他得听别人的指挥去做事,很多事情的决策权也不在自己的手里,不能自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而如果孤身一人,他就能够自己作主,爱干什么干什么,爱怎么干怎么干,自己生产的东西爱卖多少钱卖多少钱。

为什么人要组团做事,而不是自己单干呢?经济学家科斯对这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2.公司的本质

科斯认为,人们之所以要进入企业工作,而不在市场里面单干然后互相交易,原因在于市场有很高的交易成本。交易成本就是你从自由市场上寻找、沟通、购买一项服务,为这个购买能够达成,所付出的时间和货币成本。通常来说,交易成本包括搜寻成本、信息成本、议价成本、决策成本、监督交易进行的成本等等。

比如,在你跟陌生人打交道的过程中,你要提防对方是不是在欺骗你,是不是会延期交货,是不是产品质量不过关等等各种各样不靠谱的行为。在防范这些行为的时候,你要付出额外的时间,你要到处打听这个人是否靠谱,你要四处求人帮你弄到质量过关的商品,这些额外付出的辛苦汗水,都是“交易成本”。

而如果你愿意进入企业工作,上面说的这些成本就会大大缩减,你每天跟熟悉的人一块工作,互相信任没有问题,互相配合会越来越好,你不用担心别人是不是会骗你,也不用到处打听这个人靠不靠谱。

所以,为了避免“交易费用”,人们愿意牺牲自己一部分的自由,组团在一起工作。

以此推理,为了避免“交易费用”,这个世界上应该只剩一家企业才对,这个时候“交易成本”才是最低的。但现实情况为什么不是这样呢?

企业之所以不会无限制的变大,是因为企业内部也有“管理成本”。随着公司人数的增加,管理员工,协调工作的难度也会急速的增长,为此付出的成本也随难度的变化而剧烈变化。

那么,企业的边界在哪里?企业应该做大还是做小?哪些事情应该自己做,哪些事情又应该交给别人去做?

科斯说,是交易成本与管理成本的对比,确定了企业的边界。交易成本越低的事情,越应该外部化;管理成本越低的事情,越应该内部化。

举个例子。为什么亚马逊用FedEx作为物流支撑,而京东要花巨大成本构建自己的物流体系?

因为美国的物流体系已经非常发达,亚马逊可以很放心地用相对低的价格,购买到高品质的物流服务。也就是说,在美国的物流体系中,自己组织团队来做物流的管理成本,要比从外部购买的交易成本更高。所以,亚马逊用公共物流体系,而不是自建。

而京东对物流的速度、品质要求非常高。它想在中国市场上搜寻到符合条件的公众物流公司,非常难。在这种环境下,京东自己组织团队来做的管理成本,比从外部购买的交易成本更便宜,所以京东选择自己来做。

3.分工的细化

在我们自己的身边,也有很多“管理成本”与“交易成本”反复权衡的例子。最近几年,随着中国人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普通家庭里花在买菜做饭上的时间会越来越少。满足日常生活的简餐、外卖,以及超市里的净菜和搭配好了的半成品菜肴将成为了趋势。这是普通生活当中的“外包”,原因是满足一日三餐的“交易成本”越来越低,而“管理成本”却变得越来越高。

在经济越发达的城市,人与人之间的分工就越细化,竞争也随之激烈。随着分工的细化、市场的成熟、通讯工具的发展,交易成本就会持续走低。你会发现,以前你担心饭店做菜不干净,现在不用担心了;以前买个手机还要找人,现在都是统一价格统一销售;以前买个家居要货比三家,现在在宜家一站式都能买全。

现在让我们回到婚姻这一“企业”中,一个企业势必要有“投入”,也要有“产出”。婚姻这家企业投入的是夫妻双方的时间、精力、感情。它的产出是一系列工种所提供的服务,这些工种包括厨师、裁缝、护士、采购员、司机、秘书、室内设计师、心理辅导员、清洁工、搬运工、形象顾问、前程顾问、公共关系助理等等,这是家庭的产出,这是家庭的作用。

但现在,厨师、裁缝、护士等等所有这些功能越来越多地被社会上、被市场上的其他同等服务所取代的了,而且做得要比另一半职业得多。也就是说,人们为了维系这个“婚姻”,要付出比“交易成本”大得多的“管理成本”,这个婚姻的价值就在下降,做得是一个赔本的买卖。与其如此,为什么不把这些东西交给市场去做,而把精力放在自己最感兴趣的地方呢?

分工的细化以及市场的成熟可能是今天人们越来越往后推迟结婚的时间,越来越减少生育,甚至不结婚、不生育的原因,这也是为什么经济越发达的地区,人们的结婚率越低的原因。

4.知识总结

今天,我们讲述的知识要点如下:

  • 交易成本越低的事情,越应该外部化;管理成本越低的事情,越应该内部化。
  • 未来的交易成本会持续降低,这或许是人们不愿意结婚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数据:技术、产业与管理研究报告 一、四次产业革命 18世纪中叶以来,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三次工业革命,发源于西方...
    帝京故梦阅读 1,71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