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如何提升阅读速度的知识清单

快速阅读知识清单

引言

市面上关于提升阅读速度的书籍有很多,相关理论也纷繁复杂。其中有些纯属是商业炒作,有些并不实用。

今天,我与你分享一份走心的关于如何提升阅读速度的知识清单。

1.阅读并不只是一个单纯的信息输入的过程,它还包括信息的内外部整合、保留回忆和输出交流。如果你平时刷刷推文、翻翻书本、考前背一下概念,很遗憾告诉你,你只完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就半途而废了!

2.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的神经科学——控制阅读并引导眼睛在书页中捕获大脑感兴趣的信息是枕骨脑页的职责,而视网膜只负责将接收器解码而得到的非常复杂的图形传导到枕骨脑页。也就是说真正在阅读的是你的大脑,如果把你的大脑当做处理信息的电脑,眼睛只不过是台扫描仪。所以请用你的大脑阅读,而不是用你的眼睛。要注意保护视力,现在的科技水平离“刺激视觉神经元让盲人也能看得见 ”还有一段距离。

3.“凝视”的动作我们眼睛一天要做成千上万次,然而我们却对此却茫然不知。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如果某个物体是静止的,那么为了看见它,眼睛也必须是静止的;如果某个物体是运动的,那么眼睛也必须随着物体移动而移动。我们在阅读的时候,要想获得信息,眼睛必须有规律地做小的“跳跃 ”、停顿或“凝视”。理论上加快阅读速度可以从“扩大凝视范围 ”和“减少停顿时间 ”两方面入手,不过我们大脑短期记忆的容量非常有限,眼睛经过训练之后运动得再快,记忆力和理解能力也得跟上才行。

阅读时眼睛的运动

4.为自己创造一个光线明亮、安静舒适的外部环境吧,对于学生党来说,建议去自习室,反正不要待在宿舍就对了。有条件的自己弄个书房。不要一坐下就翻书阅读,先审视一下自身阅读的内部环境——心情很low或者情绪大起大伏,不建议你去翻书;晚上熬夜,白天无精打采,先小憩一会看看状态再说;连续看了几个小时的书的话,先去吃顿饭吧!

5.注意力涣散是阅读速度的第一杀手,注意力的killer也挺多的,可能是来自外部的干扰,比如微信消息、网页链接、新闻推送……;还可肯能是你本身意志不坚定、动力不足。建议阅读的时候调个番茄闹钟,或者干脆不带手机电脑。

6.请摒弃线性阅读的方式,不要再从第一页开始读,读读读……一直读到最后一页,那是原始人的读书方式。读一本书的本质就是借用书内信息消化书内模型,并借由该模型重组阅读者脑中的原有信息,从而减少个人信息的混乱度(观点出自知乎大神采铜)。所以阅读应该从找出书中最低层的核心模型出发,进而统领纷繁复杂的信息,这样书才不会越读越糊涂。值得推荐的做法是

- 总览:先目录和序言,再翻翻每个章节的大小标题,搞清楚这本书的大致都讲了些什么,它的基础知识架构是什么样子的;

- 预览:快速将整本书扫一遍,重点自己的标注自己感兴趣的和当下正好需要了解的部分。

- 精读:根据二八法则,精读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做好读书笔记,最好能够一边读一边思考这些知识能为我解决现在的什么问题。

- 整合:大多数时候一本书里面的知识,其实并不需要我们全盘去理解和接受的,那些暂时不需要的、自己不感兴趣的或者一时间难理解的知识都可以先放着,做好标记,需要的时候或者时机成熟再回头攻读。

7.阅读其实是你在与书的作者互动、交流,与作者互动的最好方式就是做阅读笔记。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理和记忆新知识,需要和你已有的知识进行联系。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可以在根据情况在书上写批注,也可以用思维导图构建知识模型,还可以摘录其中给你感触很深的句段,写下自己的评论和想法,千万别让作者给你带来的触动和好的想法白白流走。

8.速度本身不是目的,而是阅读的一种状态。有时候“慢即是快”。做读书笔记、温故知新,看似拖慢了读书的速度,其实这些都是阅读的必经阶段,就跟生孩子之前要十月怀胎一样,不可逾越。

9.有些书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作为基础,是很难读懂的,可能你逼着自己把这本书从头翻到尾,里面的文字都能读懂,但就是不知讲了什么;多年之后再回头看这本书,才发现自己是白读了,今天在书中看到的高度和价值,过去看不到,过去在书中领会到的东西,现在差不多已经忘光了。过去我读红楼梦就是这种感觉,那时候只知道那个时代贾府发生了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读了大学之后才会下意识地关注书中不同阶层人物的命运,关注不同领导人物的领导艺术和领导智慧……所以阅读还是应该实打实,一步步来,千万别初中物理学都还没搞懂就去研究相对论。

10.快速阅读不等于马虎阅读,马虎阅读是99%的人做的事情,遇到好文章您能够做到只字不差地阅读,把作者的意思吃透,你就是剩下那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