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发现一个塑造孩子“好性格”的简单方法

Zoe每天都会收到不同的家长发来的“怎么办?”

孩子太粘人,要一直陪玩,怎么办?

孩子专注力不足,很难集中注意力做完一件事,怎么办?

孩子不容易相处,不懂得换位思考,喜欢欺负人,怎么办?

孩子胆怯、害羞,不会交朋友……怎么办?

这些“问题”看似各不相同,但其实只要培养好孩子的3种能力——爱和感恩的能力、想象力、专注力——绝大部分都能迎刃而解。

然而我们知道培养好性格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工程,今天Zoe给大家介绍一个最简单省事的方法——读绘本。

这两天Zoe发现有这样一本绘本,《我想要个宠物嘛》。

作者就是畅销的治愈系漫画《你今天真好看》的莉兹·克里莫,这是一部教会孩子和大人爱与责任的童话,学会感恩身边平凡的付出与陪伴,当然还远不止这些。

一、爱和感恩的能力滋养生命

小恐龙的小伙伴有一只好玩的宠物,它也特别想要一只。是不是好像你家娃?

当孩子向你提出养只宠物时,你是不是在想,老娘连自己都养不好,还要养你,哪里有空养宠物。然后坚定地拒绝了。

而小恐龙的爸爸答应孩子后,告诉它要自己照顾好宠物。

所以小恐龙给椰子安了个家,有被子,有饭盘,还给它起了个名字。起名字是如此有仪式感,似乎送给宠物一个名字,它就属于你,有了笃定的联系。

小恐龙罗力和椰子一起洗澡,睡前换睡衣,似乎瞬间罗力长成了大哥哥,模仿父母照顾自己的方式去照顾宠物,在这过程中,让它有了爱的能力,懂得了付出。

小孩子真的很喜欢一起洗澡、换睡衣,每天我们家的谷哥和洋洋,两人的特殊时光就是一起泡澡,互相给对方洗头。

你一定很好奇小恐龙罗力怎么找了只椰子当宠物?

是不是随便给孩子一件东西就能当宠物,那可太方便了。

其实,寻找宠物的过程中,罗力遇到的不是太高够不着,就是太忙没有空,或者根本不想当宠物的,这时正好这个椰子从天而降,跟着沮丧的小恐龙滚了一段路,他认定这只椰子就是自己的宠物,兴奋地抱回了家。



小恐龙的遭遇,像不像我们寻找朋友、伴侣的过程,一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挫折、失落和孤单,如果有个愿意跟随一个平凡的小孩,陪伴他长大的伙伴,他会倍感珍惜、心怀感激。

正如最后小恐龙说,“我本来想找一只宠物来好好疼爱,没想到却是宠物找到了我。”

这是一个懂得了爱和感恩的孩子,他的性格和际遇一定不会差。

最近大婚的宋慧乔就是最好的例子,她长在单亲家庭,与妈妈互相照顾独立坚强;她少年成名,仍在遗弃动物保护中心默默做了13年义工,出道至今几乎零负面新闻,每个剧组都夸她性格柔和好相处,几乎每部戏都能收割男神,如今收获美好的婚姻。

二、想象力带来最好的玩伴

妈妈,给我生个弟弟妹妹嘛,要不生个哥哥姐姐也行!

让你哭笑不得的童言背后,是孩子对陪伴的需求。

如果不能给个二胎,那给个椰子也行啊!

你是不是在想,椰子又不会动,又不会叫,孩子怎么玩?当球踢也只能5分钟热度呀!

我们大人的想象力,是想象不出孩子的世界的,谁规定宠物必须是小动物呢?

小恐龙把椰子当做真正的玩伴,一起角色扮演;男孩最喜欢的抛接球游戏,椰子也很擅长哟;捉迷藏,其实是它藏起了椰子,却玩得很开心……

也许大人看了有些好笑有些伤感,但对孩子来说,是足够快乐的回忆和安全感,还记得头脑特工队里,小女孩想象出来的那只玩伴吗?


连虚拟的都可以,一只椰子,有无限可能哈。

共读这绘本,开拓思路,和孩子一起讨论,如果你有一个宠物,你还可能怎么和它玩?

让孩子自己去寻找这样的一个宠物,还怕孩子缠着你不休吗?

三、专注力消除大部分负面行为

玛利亚·蒙特梭利的著作《有吸收力的心灵》里提到,有一个很惊人的现象:一旦儿童开始集中注意力做某件事,任性、混乱、胆怯、懒惰、反社会等性格缺陷,都会隐去,显示出的是集中精力、投入工作、遵守纪律、容易相处、融入社会等优势性格。

玛利亚·蒙特梭利认为,儿童的这种自我性格的转变,要通过集中注意力、用手做事情来完成。

比如儿童的“玩耍疗法”,就是使儿童在许多模仿游戏中进行自我选择,专注到他们的玩耍中。

家长不能去打断孩子,但还是要能够在孩子感到无聊、无处发泄精力时,唤起他们的注意力、并启发他们自主地完成游戏。那么,读一本理念积极、启发性强,容易模仿和实践的绘本,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

比如这本《我想要个宠物嘛》,简简单单塑造好性格。

好了,你现在是去买绘本还是找宠物呢?

在同名公众号“Zoe正能量教养”后台输入“宠物”,即可下载电子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