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这些辛苦钱,劝你别去赚!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中国及世界。

截至27日24时,中国内地已连续21天无新增本土病例。

截至2月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4052万剂次疫苗。

**在生活秩序逐渐恢复的后疫情时代,我们普通打工人该如何更好地生存?

-01-

昨天,陪我妈去商场买衣服,发现每家服装店门口都站着两个人。

她们大多是二十几岁的小姑娘,一个个画着精致的妆,穿着制服或当季店里热卖的衣服,踩着高跟鞋站在门口左右两侧。

我不太清楚,她们这份工作的具体职责和意义。

是站在门口欢迎来往的客人?还是见机销售?还是展示新款的衣服?

我看到的是,她们有的斜倚着门框聊天;有的低头玩手机;有的心不在焉地打量着路人;有的站在那里的发呆。

突然,我妈转头问我:“你说,这些小姑娘每天穿着高跟鞋,跟这儿站一天她们能挣多钱?累不累的慌?有这大把的时间去干点啥不好?”。

我妈这反问三连击,一下子把我问懵了。

等反应过来的时候,恍然大悟,原来老太太才是“人间清醒”啊。

乍一看这些小姑娘,也都是在勤勤恳恳地用劳动赚钱。

但是仔细一想,这些小姑娘竟然在她们最好的年纪,用时间换钱,真的是太不值当了。

接下来我要表达的观点,可能会让很多人不适,甚至愤怒。

但是,常识往往存在于大多数人心里,而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当然了,这句话没有任何歧视的意思。

只是说,你暂时接受不了观点,不妨等一等,等到自己精力攒足了,认知高度到了,再回过头来重新咂摸一,可能会有新的收获。

其次,我所有的观点都是就事论事,不存在歧视某个职业,更不存在歧视女性这些偏激观点。

1、什么是辛苦钱?

首先,大家要明确一个概念,什么是辛苦钱?

简单来说,就是那种没有办法让你主动去思考,且不能带给你幸福感的事情。

例如文章开头提到的,同样是站在门口的两个姑娘。第一个姑娘在我们经过的时候斜靠在门框上,上下打量了我们一眼,无精打采地说了句:“新到春款,欢迎进店试穿”。

见我们没反映,就重新斜靠着门框开始发呆。

而另一个姑娘,远远地看到我们走来,立刻小跑着迎上来。

她一边递出手中的传单,一边热情的朝着我妈介绍:“阿姨,我们店新到一款春装很适合您,可以试一下”。

见我们没反应,小姑娘又说了一句:“今天购买两件,可以享受五折优惠”。

见我妈迟疑了一下,小姑娘赶紧补一句:“阿姨进去试试看嘛,试试又不要钱的,就当走累了歇歇脚”。

我和我妈一听这话,扭头就进了店里。

结果,在小姑娘热情的推荐下,我们一口气买了四件。

虽然四件衣服都不在购物计划内,但我和我妈一致觉得赚到了。

你看,对比前后两个姑娘,后者明显的在思考,且从她的工作态度能感受到她的幸福感。

从发现目标到成交,她一直在仔细地观察我们,还把我们的心理拿捏得死死的。

首先,她发传单的时候,只给了我妈。

因为她知道,女儿和老太太出来逛街,要以老太太的意志为主。

为了避免分歧,就把传单发给主要决策人。

果然,我妈一看传单内容,就有点想要进店的意思了,完全不理会我要拽着她走。

小姑娘敏锐地捕捉到信号后,立刻抓住老人都节省的心理报出了优惠活动。

见有迟疑,再上个大招,进去试试不要钱,就当歇歇脚。

这一下彻底打消了我们疑虑,一下子拉近了好感度,后面的销售顺理成章。

整个过程仔细留意一下,每一个小细节都有她思考的痕迹。

但是,每一个细节都恰到好处,一点都不会让人觉得抵触或者吃相难看。

再看前者,作为路人我们都能明显的感觉到她做这份工作有多么的痛苦和煎熬,何况她本人?

我们去的时候是上午13:30分左右,如果是18:00下班,至少还要站5个小时。

数数时间,真的是度日如年啊!

二、为什么劝你不要挣辛苦钱?

**1、 高强度的工作挤压学习时间和机会成本 **

疫情期间,我一个做设计的朋友,为了能多赚点钱,就找了份兼职帮人修图。

一张图一口价50元,还要在接单群里抢活。

一开始他总抢不到,后来就让自己家人都帮他抢单。

据他描述,这个活很简单,既不需要创意,也不需要思考,唯一的要求就是快速出稿。

他最多的一天,赚到了750元。

他说,再多做一单,他就废了。

果然,他的颈椎病再次复发,入院治疗一周,之前挣得钱全搭进去不说还遭罪。

出院后,他不再心急赚钱了,而是潜心钻研自己购买的一套色彩搭配学课程。

这套课程和修图相比,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有收益。

但我相信只要他还保持着思考、学习、创造,获得收益,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已。

不信你仔细看看我们身边的发明,哪些不是“懒“且“闲”的人发明的?

走路太累了,汽车被发明出来了。

洗衣服太累了,洗衣机发明出来了。

做饭太麻烦了,外卖诞生了。

逛街太累了,某宝承包衣柜了。

尽管劳动人民的智慧也是无穷的,但是一旦高强度的生活挤压了学习思考时间的时候,你的脑子和眼睛除了当下的短期利益,几乎想不到也看不见更长远的利益了。

**2、 失去了更多选择的机会 **

我婆婆每次跟我说起她年轻时候在工厂的一名女同事,就恨得咬牙切齿。

起因是,她们领导原本想提拔她,让她做管理层。

但她觉得做管理,没有加班计件工资,不如在流水线上挣得多就回绝了。

结果,领导就提拔了另外一名女工。

后来人家从领班,干到了主管,一路升到办公室主任。

最后厂子倒闭,我婆婆她们几个失业了。

那名女工,却在厂长的推荐下,被聘请到了另一个工厂继续做了办公室主任。

我婆婆觉得,要是她当初放弃那点加班计件工资,现在就是她拿着退休工资满世界旅游了。

而不是一把年纪了,还要每天风吹日晒地跟着公公起早贪黑地摆小吃摊。

我婆婆之所以会这样抱怨,是因为她没有选择。

你可能会很吃惊,明明就有选择啊?为什么要说没有选择?

我说的这个选择,不是我婆婆现实里面对的那个选择。

而是,当她面对短期的既得利益的时候,只知道握在手里的,才是最真实的。

因为,辛苦钱赚多了,是会上瘾的!

眼前的辛苦钱,让她感到踏实,安全。

于是,她自动屏蔽了另一个长线利益的选项。

活生生地把一到选择题,做成了一道填空题。

三、如何才能避免挣辛苦钱?

1、解放自己的时间

解放时间有两种方式:

**a、主动创造时间 **

文章开头提到的两个卖衣服的姑娘,销售成功的那个姑娘,她就是在主动创造时间。

她可以把有限的上班时间,拿来思考,拿来实验,拿来总结,拿来再创造,这是一个良性的需循环。

相同的时间单位里,除了应得的薪水,她的工作还创造了自我成长,这一更大的附加值。

相反,另一个靠在门框上发呆的女孩,相同的单位时间里,她除了应得的工资,一无所获。

以结果为导向来看,前者的时间价值利用率更高。

**B、高效利用时间 **

这一点很好理解,就是高效时间管理。

这里我告诉大家一个铁的事实,当你不知道要干什么的时候,要么读书,要么健身。

读书是一个长线的自我投资,你需要大量的输入。

并且,一定要学会积极主动地输出。

读书不是目的,改变才是最终的结果。

健身也是一个长线的投资,如果你现在还不能理解很多道理,那就好好健身。

只要健康地活着,就有可能发现和揭晓更多的未知,参与未来,否则一切都将与你无关。

**2、 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 **

都说人比人,比死人。

但是,非要跟姚明比个子;跟菲尔普斯比游泳;跟马云比经商;跟明星比颜值。

那确实,会死人!

但是,要是让我朋友和姚明比他两比谁做ppt厉害。

我觉得,姚明还真不一定能比得过我朋友。

我这朋友大学毕业就去考了个公务员,成天和一群大爷大妈,早上喝茶看报,中午唠嗑织毛衣。

后来她觉得,在这样下去,不用熬不到退休,她都要提前退休了。

思来想去,她唯一能拿得出手的一个绝活就是做ppt。

于是,她就开始帮人代做ppt。

一开始按需求设计,做一单赚一单。

后来,她觉得那样子赚钱太累了,就自己设计各种ppt模版,别人付费购买。

再后来,她觉得自己创意有限,就做了一个网站,招募作者,每卖出一个模版,她给作者分成。

最后,她把自己做ppt的经验总结成课程,拿来教别人。

直到现在,她开起了一家设计公司。

不仅实现了财务自由,还收获了一段奇妙的创业经历。

所以你看,人不要怕比较,但是要看比什么,跟谁比。

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切忌盲目自我否定。

**3、打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

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真的是瞬息万变,危机感时刻在提醒着我们具备竞争意识。

疫情过后,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很多商场、酒店、餐饮店都开始用机器人代替服务员了。

例如,我去吃火锅,诺大的两层楼只有一名收银员和后厨的几名厨师。

其余的工作,全部由5台机器人承包了。

这就意味着,未来社会,你将不再是和人竞争了,而是和机器竞争了。

试问,如果没有点过人之处,你有多大赢得把握呢?

还是拿两个站在门口的小姑娘来举例,前者的可替代性非常强,找一个机器人站在门口,就可以完成她的工作。

机器人还不用月月付工资,不需要买社保五险一金。

而后者,她的那种观察力,那种人文关怀,那种准确的情感表达,却是机器人无法代替的。

所以,打造自己的不可替代性,才是避免挣辛苦钱上瘾的根本办法。

无论你现在处于什么岗位,都要想办法,让自己走到核心位置,掌握核心能力,加固自己的竞争护城河。

否则,这个世界要淘汰你,真的是连招呼都不给你打。

毕竟,吃苦只能撑一时,不能撑一辈子。

那就不妨用吃苦撑一时,再用不断的进阶,让赚钱,多一种选择吧!

关注【青瓜说】专注“情感”、“职场”、“心理”、“教育”问题解答, 码字不易,您的点赞,转发,关注,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谢谢陌生的您给我的鼓励,我会继续坚持输出更优质的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记忆里最近一次见到江一一,是去年回家过年的时候。 不得不说女大十八变,当年那个瘦瘦小小的小女孩已经长成亭亭玉...
    秦东杰阅读 2,698评论 21 36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39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