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1--停止明日复明日的拖延--《自控力》

【R·阅读原文片段】

当你要做与意志力挑战有关的决定时,注意一下,你脑海中是否闪过了“未来再好好表现“的承诺。你是不是告诉自己,明天会弥补今天的过错?这对你当下的自控有什么影响?你是不是真的做到了你所说的?或者“今天放纵,明天改变”的循环是不是又开始了?

心理学家已经证明了,我们错误地认为自己明天会比今天有更多的空闲时间。我们总是憧憬未来,却没有看到今天的挑战。这让我们确信,未来我们会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做今天想做的事。我们觉得,推迟到以后再做是理所应当的 。我们相信,未来不仅能弥补今天没做的,还能做到更多。

行为经济学家霍华德·拉克林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技巧,帮助人们克服这种 “明日复明日”的想法。当你想改变某种行为的时候,试着减少行为的变化性,而不是减少那种行为。他已经证明了,如果让烟民每天都抽同样数量的烟,那么他们的总体吸烟量会呈下降趋势。即使研究人员明确告诉他们,不用试着减少吸烟量,情况也是这样。拉克林认为,这种方法之所以有效,是因为这会打破吸烟者通常会有的“明天会有所改变”的依赖心理。这不仅意味着今天抽了烟,还意味着明天会抽烟,后天会抽烟以及每天都会抽烟。这就给每根烟增加了意义,也就让人更难否认多吸一根烟带来的危害。

这一周就试着用拉克林的方法迎接自己的意志力挑战吧,试着逐渐减少行为的变化性。把你今天做的每个决定都看成是对今后每天的承诺。因此,不要问自己“我现在想不想吃这块糖?”,而是要问自己“我想不想在一年里每一天下午都吃一块糖?”或者,你明知道应该做一件事情却拖延不做时,不要问自己“我是想今天做还是明天做?”,而是要问自己“我是不是想承担永远拖延下去的恶果?”

                                                                          节选自凯利·麦格尼格尔的《自控力》P100-102

【I·复述原文】

你有拖延症吗?我想大多数人都会干脆利落地回答有!

虽然,我们知道我们有很多计划需要去做,有很多好习惯需要去建立,有很多恶习需要戒掉。然而,在我们需要去做的那刻,我们总是有各种理由来阻挡我们真的去行动:比如现在很累啊,等我休息下明天再做呀,比如我现在有其他事要处理啊,等我处理好了再说啊……结果,我们常常陷入一种“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的境地。然后,一想起来就会悔恨,恨自己的拖延症。

心理学家已经证明了,我们会错误地认为自己明天会比今天有更多的空闲时间。这也是为什么人们会有“明日复明日”这种拖延症的原因,我们总是高估了自己明天做事的可能性。按一般来讲,一旦一件事情你想留到明天去做,结果基本上是,不论有多少个明天,这事儿你都不会去做的。因为,你明天做事的可能性与今天的你做事的可能性并不会有太大差别。

那么,我们该如何停止这种“明日复明日”这种拖延症呢?

我们可以试一试行为经济学家霍华德·拉克林的技巧。他的技巧可以帮助人们克服这种 “明日复明日”的想法,一旦这种想法被克服了,那行动就会很容易出现了,那么,我们就能停止这种“明日复明日”的拖延症。

拉克林的技巧是这样的:当你想改变某种行为的时候,试着减少行为的变化性,而不是减少那种行为。你要把你今天做的每个决定都看成是对今后每天的承诺。

这个技巧的秘密在于,能帮你打破“明天会有所改变”的依赖心理,让你意识到,明天的你跟今天的你并不会有太多差别。一旦如此,你就会不自觉地行动了,而不是因为想要等到明天再行动而放纵现在的自己了。

比如,你要改掉自己每天一杯奶茶的习惯。在你想喝奶茶的时候,你不要跟自己说“禁止喝奶茶,我不能再喝奶茶了!”如果这样对自己说,你十有八九会在想着“今天先喝一杯,明天我就不喝了”时候买了杯奶茶并喝掉了。

如果用拉克林的技巧,你应该问自己“我是不是想在接下来两年的每天里都要喝一杯奶茶?”。一旦你这么问了,你心里肯定会有个声音回答“我不想”。这样,你极有可能就会从奶茶的吧台边上走开了。当然,如果你这次的回答是“yes”也没问题,那你这次就去喝。明天的时候,你可以继续问自己“我是不是想在接下来两年的每天里都要喝一杯奶茶?”,明天你的回答可能就是“我不想”了。不论你如何回答,慢慢的,你会喝越来越少的奶茶,直到某天你会发现你没有每天都喝一杯奶茶的习惯了。

【A1】在我刚开始晨跑的时候——那时候我想养成一个每日晨跑的习惯——我经常因为身体累或心里烦而中断。那时,我经常躺在床上跟自己说“今天今天累/烦/不想跑,先休息一天吧,等我明天舒服点再跑。”结果我就再也跑不起来了。过了些时日,觉得不跑不行,又开始跑。然而,还是经常因为相同的原因而中断。断断续续地跑,时不时内心充满对自己拖延症的愤怒。结果一直也没养成每日晨跑的习惯。

我这种拖延,是因为高估了自己明天的执行力,而并未意识到明天的自己跟今天的自己并没啥两样,今天不去意味着我明天其实也不会去。我总是指望着明天的自己会做得更好,结果事实是明天的自己做的跟今天的自己做得一样,没有改进。

如果,我在给自己找借口时候,问自己“我是接下来的每天都不去跑,对吧?我愿意承担每天都不去跑的身心负担吗?”,那么我更有可能马上就起床去跑步了。

【A2】我手头上有个项目,我一直在拖延着。因为这个项目,如果我不做也没人会说我,做了的话算功德更圆满点。虽然我本意想做,但是我经常给自己找一堆我现在很忙没空之类的借口拖延。我自己知道,这些借口真的只是借口,因为有时候我的时间都给浪费了。

我给自己两个周的时候,每天在下午在两到五点之间,拿出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来做这个项目。

为了防止自己明日复明日的拖延,我会写张纸条贴在这个项目资料本上“我今天不做是没问题的,我明天也不会做的。这个项目我会一直不做的,我能忍受自己这样吗?”。然后在下午的时候,我要用纸条上的问题来代替“以后再说”这样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