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意大利传统法起泡葡萄酒

其实几千年以前,人们保存葡萄或葡萄汁以备一段时间之后继续享用,这个过程中,有些葡萄和葡萄汁如果因为野生酵母而发酵了,那就成了酒,或因为细菌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就成了葡萄醋。但起泡酒的由来却是在人们已经有意识的酿造葡萄酒很久之后,也就是17世纪。当时欧洲的皇室喜欢饮用白葡萄酒,红葡萄酒常是劳动人民的饮品。香槟产区距离巴黎很近,但香槟产区的白葡萄酒常出现一个问题,装瓶之后一段时间,会变得浑浊,还出现很多气泡,影响饮用。于是唐.培里侬修道士受命来到香槟产区的一座修道院,负责解决葡萄酒中的气泡问题。而真正的的起泡葡萄酒就在这样的不断修正“错误”的过程中诞生了。无意中成就的起泡葡萄酒,很快成为皇室的大爱。而唐.培里侬也被后人称为香槟之父。

以上的故事中,为什么那时香槟产区的白葡萄酒容易出现气泡?香槟产区地理位置靠北,气候寒凉,只好种植白葡萄品种,葡萄采摘然后发酵,因为气温低,葡萄中的糖分没有完全发酵成酒精,在装瓶后,来年春天天气回暖,瓶中葡萄酒中的糖分继续发酵,于是产生二氧化碳,形成气泡,这个过程也会产生沉淀,于是使酒变得浑浊。

香槟产区人们开始真正酿造起泡葡萄酒时,使用的方法就是传统法,其实也叫香槟法,因为香槟这个名字在香槟产区之外不能随便用,于是我们把这种诞生于香槟产区起泡酒的酿造方法称为传统法,在世界各地酿造起泡酒的地方都可以使用传统法来酿造起泡葡萄酒。

大家知道当葡萄中的糖分经过酵母发酵时会产生气泡,但传统法起泡葡萄酒中的气泡却是在酿造好的平静型葡萄酒中再加入酵母、糖等溶液,然后装瓶,在瓶中第二次发酵产生的二氧化碳。在瓶中发酵后,气泡产生了,继续在瓶中陈年,有酵母沉淀自溶,酒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复杂更绵密,最后经过除渣,成品的起泡酒就是清澈的了。

好了,以上讲了这么多,都是在讲法国香槟区的香槟起泡葡萄酒。说起传统法,一定绕不过这里,多亏了香槟产区,诞生了起泡葡萄酒,和酿造高品质起泡葡萄酒的传统瓶中二次发酵法。但葡萄酒的世界何其丰富,相信喜欢葡萄酒的您,也不会错过探索其他同样可以出产高品质传统起泡酒产区的经历吧。在香槟产区之外,意大利伦巴第大区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产区的传统起泡酒有着媲美香槟的美誉,当然葡萄品种的使用、风土等原因,风味还是会有差异,这不正是精彩之处吗,而且,价格常常比具有奢侈品之称的香槟更实惠哦。

相比香槟产区即使一家酒庄动辄几十万瓶的年产量,整个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产区的年产量才在三百万瓶左右,名副其实的精品产区。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位于山地区域,挨着伊塞奥湖(Iseo),葡萄园围绕着湖的南岸,不同的地形和不同的位置出产的不同品种的葡萄酿造出丰富的基酒(第一次发酵的葡萄酒)为调配然后进行瓶中二次发酵提供丰富的选择。

这里的传统法起泡酒有些会比香槟产区起泡酒酒体还厚重,原因至少有三点:一、香槟产区使用的葡萄品种主要为莎当妮和黑皮诺,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除了这两种葡萄还常会调配有白皮诺,这个品种增加了最后起泡酒的酒体。二、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比香槟区的气候温暖些,葡萄成熟度高一些。三、葡萄采收后压榨过程中,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产区压榨率比香槟产区高一些,这样的话进入汁液中的影响酒体的固体物质也会更多。

当然,在同一产区的传统起泡酒的品质肯定也是不一样的。今天品鉴了三款来自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产区的传统法起泡酒。以此为例,可以窥见高品质传统起泡酒的风格哦!

第一款,明显的酵母、烤面包气息。这类气味也是传统法起泡酒的特点。

第二款,颜色橙金色,桃红起泡酒,是在进行了瓶中二次发酵,陈年,之后去除了沉淀,最后封瓶之前进行补液时,加入了黑皮诺红葡萄酿造的葡萄酒,增加了酒的颜色,同时增加了一些红色果实的香气。

第三款,忘不了这个酒庄的酒,不只瓶子好看,酒的品质也相当高。香气让人感到沉稳的大气。先是柠檬等绿色黄色果香,接下来有微妙花香,瓶中二次发酵和陈年时酵母自溶带来的酵母、烘烤面包等香气稳稳的融合在后面,而不是像前面两款酒那么突兀的平铺直叙。酒体质感也更细密,咽下去之后,咂咂嘴,回味一下,美味悠长呢。

意大利除了弗朗齐亚柯达(Franciacorta)这个最著名的传统法起泡酒产区,同位于伦巴第大区的帕韦斯(Oltrepo Pavese)产区也出产不错的传统法起泡酒哦,而且很独特的是,主要使用黑皮诺这个红葡萄来酿造的,在酒标上认准这个产区起泡酒的产区名:Oltrepo Pavese Metodo Classico DOCG。还有在东边的特伦蒂诺-上阿迪杰(Trentino-Alto Adige)大区的特兰托产区(Trento DOC)等。

*今天在Topwine酒展的一场意大利传统起泡酒大师班上,魏老师详细介绍了起泡酒的历史、酿造方法,香槟和意大利传统起泡酒的区别等,以上文字根据本次大师班加工总结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