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好的活法:余生很贵,爱自己很爽

日剧《被讨厌的勇气》有句台词:


“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可以主宰,我们不是为了满足他人的期待而活着的。”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最要紧的就是让自己愉悦。


很多时候,我们都把自己绕进了死胡同,一直和坏情绪纠缠不清,一直和无关紧要的人唇枪舌战。


如此循环往复,终究是让自己陷入无限愤恨与难熬的生活状态。


生而为人,懂得让自己活得开心,是一种能力。


懂得讨好自己的人,都活开了。


01

活在别人眼中,太累


亦舒在《美丽新世界》里说道:


“人生短短数十载,最要紧的就是满足自己,而不是讨好别人”。


日剧《凪的新生活》中的女主大岛凪扮演的就是一个终日为他人而活的角色。


她在职场生活中,为了迎合他人的喜好,成为同事的“专用外包工人”,同事把什么杂事都推给她,她也全盘接受,为的就是换取同事对自己好的评价。


聊天的时候,不懂装懂,随声附和同事,目的就是为了融入她们,获得同事的认同。


明明自己带了便当,却因不会拒绝,就假装自己没有带便当,与同事一起去吃。


面对男朋友,她每天换着方法讨其欢心,男朋友喜欢直发,她就每天早上早早起来,把她的自然卷拉直。


男朋友有特殊癖好,她也无一例外全部都想方设法地去满足他。


可是大岛凪努力做得这些,并没有得到他人好的评价,换来的,反而却是同事在自己背后的嘲讽、男友对自己的吐槽与背叛。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


“这一生,不要把太多的美好向往寄托在别人身上,幸福从来不是外界给你的,而是从你心里长出来的。”


终日活在他人的眼里,必定委屈了自己,也得不到积极的回应。


而勇敢地活出自己,才是对自己最好的回答。


与女主不同的是,剧中的绿婆婆则是一个为自己而活的人,丝毫不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与评价,每天都活得很开心自在。


与其取悦他人,不如让自己活得充实。


在与男朋友分手后,凪决定一改过往的性格,不在他人的目光下踽踽独行,而是重拾自尊,变得自信从容,活出了自己的模样。


有人计算过,以100岁为基准,人生有36500天,876000小时。


时光有限,人生无涯。


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们何必活在他人的评价中,让自己身心俱疲呢?


人这一生,如果对自己都不能善待,那对他人再怎么讨好与奉承,也终究无法愉悦地过好这一生。


别不顾一切地去迁就他人,首先要懂得爱自己,才能够获得他人的尊重与正眼相待。


舍弃无用的社交,断绝让你心累的人群,让自己愉悦,才是最好的生活状态。



02

取悦自己,才是人生最好的状态


尼娜·拉里士·海德尔在《爱自己》一书中写道:


“如果你想要过一种清醒的生活或者变得更幸福,你必须爱自己。”


让自己活舒心了,才能够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有一位文人,他热爱写作,写过不少的作品,但就是没有获得大众的认可,知名度也不高。为此,他感觉十分苦恼。


于是,他就向一位禅师倾诉自己郁郁不得志的苦恼,为什么自己的作品就是得不到别人的欣赏。


禅师指着窗外的一株夜来香对其说道:“你知道夜来香为什么只在晚上才开花吗?”


文人不解,摇了摇头。


禅师笑着说:“夜晚开花,并无人注意,它开花只是为了取悦自己。”


禅师见他不解,便继续说道:“白天开放的话,都是为了引人注目,得到他人的赞赏。而夜来香,在无人欣赏的情况下,依然开放自己,芳香自己,它只为了让自己快乐。”


文人笑了,他说:“我懂了。一个人,不是活给别人看的,而是要为自己而活,要做一个有意义的人。”


禅师看了看文人,继续说道:“一个人,只有取悦自己,才能不放弃自己;只有取悦自己,才能影响他人。”


要知道,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为他人而存在。


生活的真正意义,是能让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里,用自己的方式,活出自己的色彩。


能够取悦自己的人,不是自私自利,也不是不顾他人的感受,而是因为他们懂得用自己的方式,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让自己开心愉悦,才不枉费自己的生命。


生活就是由各种喜怒哀乐交汇而成,面对喜乐,尽情拥抱;面对哀怒,淡然处之。


这个世界上,并没有谁能左右你,能够影响自己心态的,只有自己。


张德芬说过:


“人要先学会爱自己,才能够有爱的资源给予别人,才有可能帮助别人过得更好。”


取悦自己,让自己的生活变得美好而同时,也能够去感染周围的人,让他们的生活也增添一丝愉悦的气氛。


说到底,一个人懂得取悦自己才最重要。


03

人生的打开方式,不止一种


人生有无数种打开的方式,而最好的打开方式,便是按自己喜欢的方式过好这一生。


有些人终日为他人忙碌,却忘记了自己身边的风景;有些人在苦难面前低头,终日抑郁成疾;有些人把控不好自己的心态,终日怨天尤人。


到底,对待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的保持舒心。


别总觉得外在压力大,生活琐事多,就忘记了对生活的热爱,忘记了对自己理想的追求,忘记了取悦自己的能力。


也别在意他人口中的山高水远,你眼中的星辰,比任何一颗星星都要耀眼,因为那是永远是属于你的星辰。


一个学生问复旦女教授陈果一个问题:“你说,别人喜欢你和你自己喜欢你,哪个重要?”


陈果回答道:“都很重要。”


接着,想了想又说:“但是,当两者不能兼顾的时候,你喜欢你自己更重要。”


人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们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努力获得他人的认同中,更多的应该去充实自己,爱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加地美好与阳光。


生活是属于自己的,不是生活给他人看的,他人的评价只能是侧面的建议,而真正决定你人生方式的还是你自己。


蔡康永说过:


“你很重要,因为你就是你能拥有的全部;你存在,整个世界都存在。”


说到底,只有自己才能够让自己拥有全世界。


试着做一个被自己喜欢、被自己赞美、爱自己的人,而不是只为讨他人欢心的人。


人这一生,大都经历过很多种不同的生活状态,而取悦自己,是最好的生活状态。


取悦自己,要顺从自己的内心,遵从自己的意愿而活,不与琐事纠缠,坦然面对得失,不拘泥于过去的种种,不为未知的未来而恐惧。


只有取悦自己,在乎自己,才能活出自己的快意人生。


04

有一句话说:“悦人者众,悦己者王。”


余生,多爱自己一点,把最美好的事物都留给自己,让自己的每一天都不留遗憾。


愿你的余生,能得岁月眷顾,不负此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