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创作,如何让情节设定更出彩?

大神经验分享:

很多网文创作者,在平时进行创作时,都会遇到这样的困扰:不知道情节怎么设定。

要么是太过平淡,读起来枯燥乏味;要么流水账一般缺乏吸引力……

今天总结了几种基本情节的设定套路,希望能帮大家找到思路,在写作中能够更加轻松顺畅。

1、情节转折法

在网文中,转折手法的运用十分普遍,也是最很实用的一个技巧。

例如:让主角遇到一个十分的惊险事件,在危急时刻激发了她的潜能或者遇到贵人相救,让她化险为夷还因祸得福等.

转折方法如果用的好,会让你的情节更加出众,具备跌宕起伏感,有效增加读者阅读时的兴趣点。

2、先抑后扬法

先抑后扬的描写方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转折。但是它比直接转折的感情描写会更加强烈,因为它所表达出来的效果是前后巨大的反差。

例如,写小B曾经一直被老仇家欺负是抑,小B一直忍让,那仇家却得寸进尺,最后小B一招秒杀老仇家则是扬,一上一下,一束一放,相互照应。这前前后后巨大的心理反差,会让读者觉得心里解气,越看越爽。

3、粗中有细法

不管网文,还是电影,如果情节都是一个节奏,总是一味地紧张或平淡,那只会让读者或观众造成审美疲劳,难以引人入胜。

因此,在写小说的过程中,适当地融入有粗有细、粗细结合法,就会让情节松紧有度,更加能增添小说的趣味感。

在描写关键人物时,要刻画出该人物是粗中有细的。就像三国演义里的赵云,有勇有谋才能在蜀国畏难之际于曹营救回刘禅,杀个七进七出。

4、情节积蓄法

水库蓄水,当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水库便会被冲垮,洪水爆发!

积蓄法的道理其实跟洪水爆发的原理差不多,前面缓,后面急。缓是指前期铺垫,急是指高潮爆发。

两者的关系在于:若没有前期足够的铺垫,就不会出现后期让人看得爽的高潮。积蓄法的关键在于前期的蓄积,蓄积的越足,爆发后的效果就越好。

5、情节卖关法

具体地说,情节卖关法是有意地延缓节奏,让读者对小说的情节产生强烈期待感的一种方法,它有利于增强读者对后续剧情的期待感。

在古代,说书人就将这种“卖关子”的方法运用地十分有技巧。他们往往在讲到紧要关头的时候,戛然而止,开始卖起关子来。

作为已经听入神的观众而言,因为强烈的好奇心驱使,就会直接导致观众迫不及待地想看到说书人后面所说的剧情。在这种情况下,你越是不说,读者反而会更加好奇。

需要注意的是,卖关法不是说一写到紧要关头就卖关子,也不是一直延迟节奏。还是要注意把控好度。

总之,用卖关法吊一吊读者的胃口,让读者的好奇心悬起来,就会让读者更加期待小说的后续剧情。

6、伏笔法

简单说,就是埋下伏笔。可通过设置一个看似无太大意义的情节或微小的举动来表现或暗示,从而为后续更大的剧情做铺垫。

让伏笔和后面的爆点相结合,会让你的小说看起来更加津津有味。

7、巧合事件法

这种方法也就是说,要在小说情节中,制造巧合事件。在实际写作中,小说中出现的某些情节,如果你不能将之很好地衔接起来,这时就可以利用巧合法去做前后的连贯和衔接。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设置巧合点的时候,一定要合理且说得通。否则,这只能叫bug,是会遭到一些读者讨伐的。

8、情节误会法

这种方法,在故事情节设计的过程中,一般不太熟络的人物之间运用的较多。而且在后续的剧情中,因为误会便可以延伸出很多小高潮。或者从某种意义上说,误会法也是为后续的爆点而铺垫的。

同时,误会法的运用,可以让读者对所描述的人物更加了解。这对小说中的人物塑造很有帮助。

情节误会法的运用,对于后续剧情的展开很有帮助,同时也能将人物的性格特点更明了地展示出来。大家在设置小说情节的时候,可以加以使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