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堂美术课

说来也大胆,并不是美术专业出生,亦不是绘画爱好者的我,带着全班48名学生上了一堂美术课,最后交了49份作业,连着我的那一份。

在听到要上美术课的时候,全班同学沸腾了,随即我又问班里有多少学生有水彩笔,寥寥无几的几个人!于是我把团建时候剩余的一盒水彩笔和蜡笔带到了班级,并为每位学生准备了一张白纸。

我说,今天绘画的主题是“我的村”,你可以画你在村子里见过的最美丽或者是最打动你的一个场景,也可以画你看见过的村子里的一场日出日落……说完之后我自己开始动手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排的同学伸长了自己的脖子,使劲看我画的是什么!还有几个同学在仿照我;有的同学很快就动手了,并且开始举手向我示意需要使用蜡笔;有的同学举手表示希望我给出明确的答案,比如:要画个怎样的太阳、要画栋怎样的房子……这一要求被我明确拒绝!

虽然开始的时候,有很多同学很困难,他们不知道自己要画什么,就算知道了也不知道要怎么画!十分钟过去了,大部分同学还在思考、轻声与周围同学商量着;二十分钟过去了,一半的同学开始动手,专心作画,有的同学还向我请教树应该怎么画,云彩应该怎么画;三十分钟过去了,班级开始呈现一种小小的哄嚷,我开始奔走于每个举手的同学身边,把他们需要用的蜡笔递给他们,把用完的收集起来;四十分钟过去了,下课铃响了,同学让我把门关起来,他们想利用课间休息的时间继续画画,这段时间,教室里可以说是乱糟糟的,我的手中已经没有一支蜡笔,可还有很多学生举手告诉我需要什么颜色的蜡笔……

下课又上课,学生们自动安静了下来,但是还有三分之二的人没有完成着色,于是有给了十分钟的时间。

“你们想把今天画的画只是交给老师呢,还是希望老师能够一张一张的展示给全班同学看?”在我这样问的时候,全班三分之二的学生表示想有一个展示的机会,于是我开始一张一张的展示全班学生的画作,包括我自己的!

作品虽然只有49份,但掌声响起了至少七十余次!有的作品在展开的瞬间就收获了全班同学整齐而又热烈的掌声,经过自我介绍之后又会收到另一次的掌声;有的作品刚展开来的时候,同学报以唏嘘和疑惑,但经过我的自我解说后,同学由衷的给予赞美;有的作品花草寥寥,色彩搭配却极其令人舒服,一只小小的蝴蝶,若隐若现的飞机……

我竭尽所能把我在图片里看到的信息传递给学生!

当我展开这张图片的时候,同学说:“老师,你可以把这张图片倒起来看,彩虹变成了笑脸,再画一个鼻子,就像一张人脸了!”我惊讶于同学的思维,他们没有钻进固有的思维里,眼里只看得到彩虹!

有的同学画了栋房子,房子周围虽然没有花花草草,但是房顶却画了一个大大的星星!一问之下才知道,这位同学是把自己爱做梦的特质画进去了,门上还画了个笑脸,示意自己欢迎其他同学来自己家做客!

有几个男同学在自己的房间附近的地底下画了宝藏,有的画了一个小男孩拿着锄头去挖宝藏,有的在山上画了动物,示意动物在寻宝,钻石、金条应有尽有!

有的画了一个大大的蘑菇房,但是用水彩笔的印章盖了很多辆排列秩序井然的小汽车,他希望他的家乡在变得富有的时候,所有人都懂得秩序!

有的在完成自己画作的时候,还不忘把空白部分减掉,只留下画的部分,太阳底下两山之间有小溪,日出的霞光把小溪水都晕染了!

有的还在自己家门口画了良田数倾!

印象最令我深刻的莫过于有位同学画了太阳雨,并且整幅画的色彩搭配都稍显暗黑,与其他同学的小清新相对比之下,这幅画令人难以忘却!红与黑的对比、红与橘色的对比,总令人觉得他是一个有心事的孩子。

但我并没有直接说出自己的想法,我把重点放在了下雨与太阳的对比上,并借此说了一个大道理:人生难免会遇到挫折,但我们就算再遭遇挫折的时候也应该心中有太阳!黑暗在所难免,光明也会到来!

展示完所有作品后,有同学举手:“老师,能不能把我的画还给我!我觉得其他同学都画得很好,就我自己的,我觉得好丑!”

我笑了笑,随即问道:“有谁觉得某某某同学画的画好看的,请举手!”

全班大部分同学都举手了!

生活中难免会有对比,难得的是,你在看到他人的好的时候也能看到自己的好,不因为他人的好而否认自己的好!

老师希望你们能做一个自信的人,当然不是盲目的自信,而是,你在看到自己的好的时候,还能正视他人比你更好,然后向他看齐!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一切结束后,同学们都问在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再上一节美术课,我问为什么!最开始让你们画画的时候,你们不是不知道自己该画什么么?

写完日记后,我才猛然意识到:以前我们没有给他们自由思考的时间和机会,一般的教学方式是老师教什么,学生就依样画葫芦的照搬;而此时我的教学却是在激发他们的思维,想画什么就画什么,不会画的东西再来请教老师应该怎么画!

这两者的区别在于:千篇一律 VS 独特自我!

而后者正是我教育思想的体现,正如第一节课的时候,我与学生们说的,我不想有太多的规矩束缚学生,想给他们最大程度的自由!但是需要学生们认得清底线:课上我是老师,尊师重教是应该且必须的;课下我可以是朋友、是同辈……

49份作品,我会珍藏,在离开的时候,连着寄语回赠给他们,当做纪念也算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