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人生最无解的害怕是孤独

人在这个世界上,最害怕什么?

孤独

至少我这么认为。

昨晚,去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评价不高的电影,因为喜欢张嘉佳的文字,决定用长假,去支持一下。

或许是期望值不高的缘故,我中途竟然没有睡着,看完后,心里有些许的小温暖与小感慨。

从电影叙事的角度来说,故事俗套,情节粗糙,不合常识的地方,比比皆是,广告硬性植入,让人忍不住捂脸,可是,到底还是被感动了,伴随着莫文蔚《电台情歌》的歌声。

不知道,你有没有过听电台度过的青葱岁月?

我,是有的。

那时,我手里攥着一个小小的广播,戴着耳机,躺在床上一边听故事,一边入睡,偶尔听到或温情或虐心的爱情故事,心里小小的情窦不自禁地被撞到,眼角微微会有湿意。

电影里,独自在一个大城市里打拼的幺鸡,打电话到电台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栏目,对DJ陈末说,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在这个城市里很孤独。

DJ陈末不经意地回复说,我会带我爱的人去稻城,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虽然有人说,根本看不出来,陈末到底哪一句温暖了幺鸡,让她如报恩的小狐仙一般,来拯救自暴自弃、破罐破摔的陈末。对,是没有什么道理,但就是让幺鸡温暖了。

作为80后,我们见证了广播从盛到衰,再重新奋起的历程。

喜欢电影中,一个城市一段电波,一个主持人,一句风格迥异问候的情节,从这个角度说,《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算得上是一部超长版的广播栏目宣传片。

一档好的广播节目,一个优秀的DJ,对于孤独的人是一种怎样的意义?一种陪伴,一丝温暖,还有,走出低潮的勇气。

那年,我大学刚毕业,留在江边的一座小城,一边工作,一边复习,准备着第二次的考研。每天清晨,我会在5:30准时起床,听英语,做题目,然后洗漱上班。低头看书久了,偶尔看看窗外的天空,从暗到亮,然后问自己,什么时候人生也可以从黑夜走向白昼?

夜晚时,孤独袭来,我延续着高中时的习惯,抱着广播入睡,爱情的故事不再让我泪湿枕巾,最爱听主持人说一些有的没的,生活小趣事,人生小哲理,排遣寂寞,逗我一笑。日复一日,我没有从电波里获得任何实质性的收获,却无功利地得到了心灵的慰藉。

考研前期,天气极冷,呵气成冰的时节,偶然间,听到电台里飘出一首歌,陈洁仪淡淡地唱着:从前对着收音机学唱旧的歌,我问妈妈为什么伤心像快乐,妈妈笑着说她也不懂得,我想出去走一走,妈妈点点头,天冷你就回来,别在风中徘徊……

哼唱着《天冷你就回来》,我慢慢平息心中的涟漪,波澜不惊地拿出书,继续埋头苦读。

终于,我无心插柳,迎来了明亮的白昼,走出寒冬,越出人生的困局。

电影里,陈末的人生困局是什么?表面上看,是一个深爱的人,不爱自己了,而自己却不知道如何走出爱情的泥泞,只能越陷越深,无法自拔。实际上,却是因为他内心的孤独,无从排解的孤独。

于是,一个好端端的节目,曾经温暖城市人心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终于主持人的自暴自弃,被人厌弃。

有人看完电影,对陈末随意糟蹋一个好节目,还能被台领导容忍表示不服,对呀,要是在实际生活中,他早被K.O出局了,好不好?

电影嘛,总是要有一些不合常理的狗血桥段,才能增加剧情的可看性,让陈末任性这一点,我原谅导演和编剧。

小容在电台的电波里,说了她和陈末的故事,大学校园,青春爱情,美好而单纯。可是,人生的伴侣未必可以从一而终,两个人走着走着就散了。

小容对陈末说,我们分手吧。

小容说,你们男人永远不懂得女人想要的是什么。

陈末不知道小容需要什么,他以为的校园爱情,琴瑟和鸣,就可以一生一世,小容不屑于顾;他以为任性赌注可以赢取女友的心,小容只送了他四个字:你是蠢货!他以为撞坏小容的车,再翻倍赔偿可以让她度过难关,小容说,只有还了你的钱,我们才能再见亦是朋友!

陈末说,相爱就可以。小容摇头:适合最重要。

看,男人和女人在爱情上,有时就是这么不在一个频道上,像一台广播里的两个频率,永远不能相交。

所以,那些或被迫分手,或和平说再见的情侣们,虽然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却只能向前走。

陈末孤独时,小容何尝不是?还有幺鸡、猪头、荔枝……孤独这个东西,吞噬欢乐,痛入骨髓。


再来说说演员吧,主演们的表现没什么特别出彩,除了邓超。不过,与《烈日灼心》相比,邓超表现太过张扬,失于深刻。另外,我很想知道,他的头发真的是这么白了吗?还是化妆师做出来的效果?

杜鹃依旧保持千年铁板脸,没有半点表情,除了瘦成一道闪电,海拔比张天爱高出一个头的气势之外,找不到任何让人爱的地方。

Wuli芃芃还是最爱,张天爱饰演的幺鸡,一改女王攻,变成小可爱了啊。除了配音让人有点出戏外,其他的表现都可以打到80分。

啊啊啊五环的小岳岳与脸已蜡像的柳岩演绎了一个绿茶婊和傻X猪头的俗套爱情故事。小岳岳那种相声舞台上的表现力,到了电影里,依旧还是一个相声演员的表现。看到他推着小车在非洲卖小吃,我忽然感觉要穿越回的德云社了。

还有我们最爱的杨洋老公,好痛心他竟然是跟白百合一对啊。对于导演这样的安排,我真的为白百合的勇气表示敬佩。84年的白百合与91年的杨洋,真的很搭么?

虽然她还是像黄小仙那样,笑得没心没肺,可是真的是老了啊,《失恋三十三天》都过去五年了。能不要糟蹋我们的老公了好么?导航仪的梗是原作里特别出彩特别神奇的一个桥段,可是干嘛要设置死亡这样的结局呢?茅十八死了啊。想想这个就心塞。

最后,不得不说,稻城亚丁的天醉人的蓝,不可思议的美。

那句台词很应景: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山间清爽的风, 如古城温暖的光,从清晨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电影中的故事来源于原作,张嘉佳能将若干个零散的故事拼成一部电影和三个爱情故事,相当不容易。

《电台情歌》搭配得及时,听到莫文蔚的歌声,竟然泪湿眼眶。

因为这首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可以及格了。

大俗小雅/文

本文为简书作者大俗小雅原创,如需转载请私信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