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得意须火锅

坤哥演的火锅英雄我还没看成。

但是我要写写火锅了。

出生在极其靠近四川的城市,故乡方言无比接近四川话,也算广义上成渝片区的人儿。火锅,是我的命根子。从小吃辣,无辣不欢。爱吃火锅,爱吃爆炒尖椒,爱吃辣条。后来离开故乡,进了京。无时不刻在寻找辣椒对生命的救赎,海底捞的救赎程度不够,就去学校周围的重庆九号,农大旁边的串串香,五道口地铁背后的“伪麻辣烫”…..北大前面那条路的火锅烧烤,只要是和辣沾边的东西,全被我吃了个遍。还是不够的时候,也和舍友坐过一两个小时候的车去小巷偏宅里找川菜张妈妈。

但这些,都不如我回家的时候,一场正宗火锅来的彻底。红色沸腾的锅底,土豆,山药,豆芽,苕皮,牛肉羊肉,藕片,冬瓜,肚片,蟹肉棒,虾饺……不行了,原谅一个视火锅为命根的人,光是在键盘上敲出这些字,就已经够馋了。

离开祖国前,别的不担心,只为一件事而隐隐忧郁,就怕自己的胃得不到救赎。不用家乡等级的救赎,弱一点也心甘情愿!

江浙一带人民开创的华人街,完全无法满足我对救赎等级的最低要求。只好找点替代品聊以慰藉,比如买来火锅底料下意大利面,比如在德国的时候同学送我的一袋国内带来的辣椒油,我珍藏了足足有一个月。

然而第一个惊艳我的火锅是在,马德里。

坐在青旅里刷微博,突然看到一个小有名气的博主定位在马德里并发了一张火锅的图,“川味”。一个激灵我坐起来,截图好Googlemaps,一摇一摆出了门。青旅义工小妹问我出门去哪,我说吃chinese hot pot,她说哎呦那地儿可不近,我说没事儿,为了辣椒,值。

那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吃火锅的经历。对,不是吃什么麻辣烫串串香,一个人吃了一次大火锅。

出了地铁口,还略带茫然地问了一个恰好在街上的中国小姑娘,我问她川味在哪,她指了指广场后面,“喏,就那。”看来马德里的留学生,都知道。

点了两人份的菜,排了起码一个半小时的队。从成都来的老板娘,站在柜台后面,热情地用四川话招呼店里的客人,重庆成都的留学生酒喝地脸通红,大声划拳风趣地骂爹。突然觉得夜间突兀闯入的这间店,把马德里和故乡的距离拉地好近,店外面是整条街西班牙弗拉明戈的情调,店里面是火辣辣的川渝味道。我邻桌的西班牙夫妇,套装革履,小心翼翼地捏着筷子,对于眼前一群群火锅狂热者的行为,深感不适,过于优雅地夹菜又缓缓放入锅里,对于沸腾,略觉惊吓,我看了不禁想笑。

入第一口就觉得自己来对了。每一口都没有违和感。老板娘时不时来桌前问候我一下,“妹妹,一个人来啊!给你省去零头好了!”说完又去招呼别桌的客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声越鼎沸,火锅越够味。

火锅也是最能把人聚在一起的食物。就像世界需要不同人的参与捧场,历练与趟汤。火锅的大锅里也需要每个人杂七杂八放点不同的菜进去,群魔乱炖却共生芳香,热气冒上,可谓食物修道成功。

这就是火锅场。吃辣的时候可以尽情地流汗,放肆地喊,无尽给自己喂食,只要高兴。

回去的时候,太阳门广场的人群已缩成橘色灯光下的小星点,hostel靠窗的地方可以听见楼下男孩子们热闹不减的声音和远去的车辆,同屋都已睡去,义工小妹还在跟意大利小哥打闹谈吉他,顺便叮嘱我一句,明早早餐已备好。马德里的夜啊,格外讨人喜。

我不喜欢吃完以后身上不留味道的火锅,一身气味被染,嘴有残香,是一种对于火锅“拥有过”的证明。

所以在马德里的夜里,香甜睡去 ,除了夜色,火锅占了全部功劳。

而就在前不久,在米兰也找到了救赎的火苗。

位于米兰房租极高艺术设计中心地带,porta genova,又极其隐蔽地藏在via tortona里,和马德里无差于国内的火锅店不同,这是我吃过的最精致小巧的火锅店,小院,厨房,仅有的两张桌子,更像人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到主厨的时候,吓了一跳,一个跟我一样大的姑娘,妹妹头,大眼睛,系着可爱的小围裙,超级萌。心里想,她不是闹着玩儿的吧。

但是等她把锅子和菜全部端上来的时候,我就知道真不是闹着玩儿的。竹篮盛菜,吃完还有冰冰凉的红豆沙送上桌。装不下几十上百个吃着辣椒喝酒划拳吹牛的人,两张桌子而已,私房火锅,只装得下念家的人。

姑娘系着围裙在厨房忙着,听得见她切菜,烧水和瓷质勺子碰撞碗壁的声音。一声一响,都如此接地气。小竹窗外透过的是,米兰漆黑的夜,却也仿佛可以看到故乡的云飘荡在欧罗巴的上空。

火锅一顿,可以吃成肆无忌惮的大排场,也可以是雅致人间。

吃完我问她是怎么这么会做菜的,“天赋吧哈哈哈”。

一个小巧的川妹子,撑起一家火锅店,觉得,饮食的力量,真伟大。

人说爱吃辣的人肯跟你吃鸳鸯锅,是做出的最大妥协。所以要记得珍惜肯跟你吃鸳鸯锅的人。“人生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爱吃辣的人,心里就算装不下一个锅,也够火热。

我心里有菜,胃里有锅,眼里冒着余热,你给我一点辣椒,我便得意人生。

哦不,得多来点辣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18,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忆我那生于1907年的一生坚韧无比而又特别善良聪明的姥姥。姥姥的一生虽然平凡,但她那优秀...
    如水66阅读 383评论 0 1
  • 我一直以为心脏有两半,一半的温度是冷的一般的温度是暖的,在南京自己跑去上口译课的时候就感觉自己的心脏是不完整的,走...
    许些留阅读 131评论 0 1
  • 这张照片,是我到师范那年拍的。 镜头前,人很拘束,身体紧绷,不会放松,虽然脸上有阳光。刚刚过了十八岁的生日,是最好...
    甘草子的简书阅读 273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