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心大意只是小事?NO!它不是!

刚刚逝去的六月,于我,是比较悲惨的一月。

命运多舛倒不至于,只是时不时的让人心塞下。

当然,罪魁祸手,还是自己。

所幸,热情的七月,已经到了。

图/花瓣网

一直都知道自己粗心大意的毛病,几番说要改改改,要认真,要细心,到最后,又故态旧犯。

前段时间,因为不够细心,导致工作上连续几次出现了问题,虽然问题算不上大,但同一个错误频繁出现,那就真的成了一件特丢脸的事情。

尤其当我看到,我的同组同事揽下责任说抱歉的时候,罪恶感难以言喻。

直接批评我,和因我连累他人受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于是我开始思考,究竟是什么样的心理,才会导致人如此粗心大意。


侥幸。

首当其冲的,是侥幸心理。

百度百科里,对于“侥幸”一词的解释是,由于偶然的原因而得到成功或免去灾害,很幸运。

偶然的原因。就像吸烟的人都相信自己不太可能得肺癌等疾病,酒驾的人都相信“喝酒出事的都是别人,我就没有关系”。

就拿这次的事情来说,负责做的一个活动已经做好,配套需要一张分享图片,附带二维码,在下载转换二维码时,没有查扫描确认,直接生成图片。

保存的一瞬间,“扫一下再确认一下”的念头飞速从脑海中闪过,随即脑海里出现的一句话是,已经做过那么多次了,肯定不会有错。

随后保存发送。

同事相信我不会有错,一样没有扫描,再次发送其他人。

一次次转发,直接要真正扩散前,才被发现错误。

尤其,当他人来和我讲有错的时候,我还一脸茫然的说,不会吧,怎么可能会错呢?

可想而知,二维码错误,是其它活动的链接。

这是过于相信自己犯的错。

唯一庆幸的是,它在扩散之前被人发现失误,才有可修改的余地。

因为心存侥幸,因为认为自己已经做了那么多次,因为认定足够熟练,所以相信自己不会出错,所以才省略最后的检查步骤,直接交稿。

图/花瓣网

侥幸和幸运,有时候很容易被混淆。

去陌生的地方游玩,想不走寻常路,选择人烟稀少的小径。

我相信当你走出来的时候,内心一定心存侥幸,还好未有什么突发事件。

当然,你也肯定会认为自己足够幸运,才能平安走过这一程。

过于相信自己可能并没有错,但往往十次里面,总会有那么一两次,会让侥幸变成悲剧。


第二点,懒散。

嫌麻烦,嫌费事,嫌浪费时间,说穿了,就是懒散。

曾经有位同事,做事谨慎细致到每一个标点符号,共事时的反复修改更是家常便饭。

虽然偶尔会去吐槽她麻烦,但我也很明确的知道,她的这种谨慎细致,是我最缺乏的东西。

做过的东西她一定会一个点一点的盯着全部检查一遍,那段时间里,我们的合作基本从未出错。

其实每次要去更正的地方,都是些细微的点。

比如打错字、标点符号用错等等,每次做完通常都会先自我检查一遍,但有时真的就会被漏掉看错,而每次都要别人去帮忙善后,着实尴尬。


第三点,不够上心。

回想以前,打错字好像真的是常有发生的事,虽是小事,却也真能如实反映一个人性格里的不够认真。

如果换做是男神女神发来的一段文字,大概就会去翻来覆去细细查看每一个字,揣摩个中含意。

你看,换个对象,自动切换专注模式。

为什么其他事情不能让人如此认真?

因为你对这些爱的不够深沉。

图/花瓣网

第四点,专注力不够,注意力不集中。

前段时间,一位同事提出数字游戏:

阿拉伯数字1写到500,不能倒写不能出错不能涂改,中间不限制时间,是否可以做到?

乍听之下很简单是不是?但这是街头路边的一个新骗局。

从1到500一共有1392个阿拉伯数字,这样的数字量足以让任何人犯错。

就算1秒写一个,也要写23.2分钟,那么一个人的注意力能处于高度紧张的紧崩状态23分钟吗?而且它提供的环境是开放式的,存在任意干扰因素的。

而且,人脑是永远无法等同于电脑的。人脑想的和手的动作配合会出现偏差,这就是“想”和“做”的差距,自己想的和手写出来的可能会发生不一致的情况。

如果一个人出错的概率是百分之一,五百个连续不错的概率只有0.00657。

而且加上后面,因为心里因素和体力等影响出错的概率还要加大。

你们肯定也不相信,不妨拿出纸笔亲自去试一下。

第一次尝试,到263,手脑配合出错。

计过时,1写到500,完成时间不到20分钟,过程中一旦思绪跑神,笔下必定出错!

20分钟,是不是很短?

但是简短的20分钟都不能很好的把注意力完全集中在一件事情上。

做事足够集中注意力足够认真细心又足够耐心,又怎么可能粗心犯错?

图/花瓣网

小时候的马虎,长大之后的延续,会变成一种可怕的性格缺陷。

因粗心而导致考试丢分、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在日常生活里丢三落四等等,类似事情时有发生。

其实谁都不喜欢做事粗心大意的,但是在大多数人的潜意识里,也只认为“粗心”只能算是个大家都会犯的小毛病。

既然不是大问题,更不是大毛病,就很难引起人的重视。况且谁都会难免粗心,谁都免不了出错,在这样的自我解脱的意识中,对“粗心”的放纵和宽容也就不难理解了。

但这么多次的教训,深切懂了,“粗心”比“无知”更糟糕。

无知可能是真的不懂,粗心却是全都明白理解且都会做反而因为马虎出了错,这已不能能称为缺点,是必须要改正的错误!


最后分享三个正在练习的方式,数字练习&冥想&记录

数字练习,就是上方所讲的,1-500数字,我的写速较快,但主要是想练习在短时间内集中注意力,提升专注力,从最初多达11处错误,到现在1处错误,延伸到日常中,用计时来约束自己,慢慢来。

当然,这个方法对我有效,对其他人是否同样有效,还需要去实践哟~

冥想,是很多人都提过的方式。初期入定时总会不自觉想东想西,坚持不到五分钟,一段时间下来,已经能心平气和的完成15分钟。两个字,坚持,总能看到效果。

记录,就是记下自己由于粗心大意而导致的失误,过后去查看,你会发现很多本可以避免的失误,我相信看着这些你会有所感触,在下一次同样的时刻,也会自动去规避。

不要想着一下子就能从0跳到100,循序渐进总要有个过程。

还觉得“粗心大意”只是小事吗,想想曾经犯的错,你还这样想吗?

送上一张自己的电脑桌面,时刻提醒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席鹏书法阅读 234评论 0 3
  • 时间:2017-04-03 地点:比高影院三墩店 人数:十几个,左右都有人。 8.提前十三分钟进场、黑屏三分钟,预...
    鹏城穆羽阅读 194评论 0 0
  • 又是星期六了,时间过的好快,还有一个星期就要期末考试了,周末在家好好的和女儿复习复习,找出了错题本,这是这个...
    王艺璇_5b7c阅读 166评论 0 0
  • 嫁给一棵橘子树(一) 又到了橘子熟了的季节,本来稀疏平常的日子,因为一段关于它的故事,变的不再平常,而我作为故事的...
    小三儿爷阅读 39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