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么利用预演性思维和复盘思维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的?

我目前在一家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工作。每当公司从外面接到新的审计业务或者税务审计业务时,作为已经是税务师和注册会计师的经理都会在大伙去企业做这些项目之前,提醒大伙,出门要带一些什么资料,途中估计会遇到些什么问题,如果遇到了,要怎么去处理……后面,我通过看一些思维类的书才知道,经理的这种思维叫做预演性思维。正所谓的预演性思维,就是在做事之前,把所有要做的事情,提前在脑子里预演一遍,估计会遇到什么问题,怎么去处理……都提前在脑子里实施一遍。

还有一次,经理培训我们,散场之时,她对我们说了一句话,就是:事情做完之后,一定要在自己脑子里回想一遍自己是怎么做的,免得之后遇到这样的事情, 又不知道该如何动手。我不知道当时,我们所里的同事有多少的人听进去了这一句话,不过我到是听进去了。她这种思维叫做复盘思维。什么叫做复盘,复盘实际上就是事后对事情进行回顾和总结。

虽然经理已经离职半年有余,不过她平时的一些行事方式,总是在我脑子里生根发芽。比如说,她记忆力很好,而且事过很久的东西,她都能记得清清楚楚,早上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提醒大伙,要做些什么…….后面我也学会了,在早上上班之前,或者头一天的晚上,把第二天要做的事情提前在脑子里回顾一下,总结一下,然后早上一上班就开始动手做这些事情。时间久了,也挺享受这一个小习惯给我带来的妙处,是它让自己的工作秩序井然了不少。

随着自己对思维学的关注和精深思考,越来越发地感觉到了预演性思维和复盘思维对人的长远影响。后面也知道了很多很厉害的、反应能力很快的人都有一种共同点,就是经常性地在脑海里对事情进行预演性练习。他们会在自己有脑海里经常做假设性提问,然后试着去回答它。

比如李欣频写的《十四堂人生创意课》。在这本书里,作者提到了一个增加人生阅历的方法:多去设身处地地思考。比如看一部电影,去假设如果自己是主角,会怎么处理中途的情感关系和同事纠纷?如何去像大人物一样做决定?如果自己是反派,如何去让主角败得一塌涂地?又比如看到朋友遇到问题,先去想想他的背景原因,然后分析自己如果在这样的场景下可以怎么让损失变得最小?……这样思考的好处是短暂离开舒适区,置身于各种磨难中,不断去假设和回答。而当真正离开舒适区后,便有备无患。而即使这些假设都没有成真,但至少让生活多了一些趣味,告别单线程,分支出各种细流,在假设中丰富人生。

针对预演性思维和复盘性思维,面对专业性知识的学习,我目前自己常用的一种方式是《零秒思考》里的A4纸笔记法。

我没有完全照搬书里的做法,而是用我的自己的方式来做了一次改良。

具体做法:

1、先把自己当前要学的东西,比如说要学习39页的讲义,我会第一时间把它快速地看一遍,这一遍只要求自己对要学的东西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2、找这个讲义里的所有概念,并且把这个讲义里的概念找齐后全部写在笔记本里做一次汇总和编号。

3、把所有的概念的含义一一抄在笔记本上,然后全部背下来。

4、拿出一张A4纸,对照着笔记本在在纸上写下第一个概念,然后自我提问,比如说,这个概念里有几层意思,每一层意思是?针对这个概念,我要怎么用?在使用的过程中,我要遵循什么原则,怎么用是正确的?怎么用是错误的?最容易出错的地方是哪里?把自己内心的答案一一写下,这时候,一定要快速地写,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在做的过程中头脑里的画面和情感会得到快速的整理,理清头绪。写到感觉自己的脑子里没有东西可写可问了,就停下来、这样,大概持续时间不会超过一两分钟。然后依照自己写下的答案,一一地进行大脑预演,预演自己是怎么去做这些事的。预演完后,去对照书本上的原话,看自己答对了多少,有哪些是自己答错了,错在哪里,是自己表述得不对,还是怎么样?还有多少的问题,自己没有问到,为什么当时自己没有想到这些?一一地进行补充和修正

5、补充和修正完之后,快速地进行复盘和大脑预演。复盘一定要及时。给自己的复盘以0-10分制进行打分,问自己,对现有的知识掌握了多少,如果自己的回答令自己满意,那么就进入到第二个概念的学习和掌握中。

6、在学习这些概念的过程中,不断地进行向后复盘自己学过的概念和这些概念的相关方法论,向前预演自己还要进一步学习的概念和相关方法论。

7、学习完所有的概念之后,不断地问自己,这些概念和方法论还可以用在什么地方。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自我授课,自己把自己当作老师,然后用自己的话把学到的东西讲给自己听。

当然针对上面的方法,不仅仅是用来学习专业知识,也可以用来看一些零散型的文章。掌握有效的方法,不仅仅能让自己学得轻松,还能促进自己好的思维习惯的养成和思维能力的提升,正可谓一举几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