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读后

       近日在阅读一本书,叫做《原则》,是美国著名对冲基金公司桥水创始人瑞·达利欧的作品,有感于部分金句,摘录分享于此。

        1.要有效行事,你就绝不能允许“想要自己正确”的需求压倒“找出真相”的需求。

        其实这句话的背后,是影响我们决策的一大误区,那就是自我意识障碍,是指我们大脑中潜意识的防卫机制,它会使你难以接受自己的错误和弱点。而这一点,时常会让我们并不能准确的看待事物,其他人也会如此。

        2.认识到决策应当分成两步:先分析所有相关信息,然后决定。

        决策都有两步,但是在实际的过程中我们的前者常常会忽略,这一点是提醒我们,当我们没有足够的信息分析时,不要盲目做出决策。人们通常在其实没有办法的时候试图证明自己有办法。人为什么会做这种毫无成效的事情?这一般是因为他们相信一种常见的荒谬观点:厉害的人知道所有答案,没有任何缺点。如果信息不全应该怎么办呢?我们可以比较更多信息带来的价值和不做决定造成的成本,决定优先顺序。

         3.你是在寻找最好的答案,而不是你自己能得出的最好答案。

        这也是一个误区,那就是我们时常会将自己的答案最优,当成了解题的唯一方法,而很多时候换一个视角来看问题,能够达成目标的方法和答案,来自于打破自身局限保持开放的头脑后能得到的答案。

        4.制定规则时,要解释清楚背后的原则。

        这一点在工作中感触很深,很多规则的发布与制定,产品的迭代与更新,少有作者尝试将变化的动因,规则的由来和意义抛出来,从而带来了更大的误会。

        5.一个人犯下的最严重的错误,就是不能直面自己的错误。

       假如你与大多数人一样,面对毫不掩饰的事实就会使你感到紧张。为了克服这种紧张情绪,你需要从心里明白,谎言比事实更可怕,所以要经过实践锻炼,习惯与事实为伴,即使这个事实与自己的决策背道而驰。

        6.公平与慷慨是有区别的。

        有时候,人们错把慷慨大方当作不公平。比如说,你为两个最要好的朋友分别购买了一件生日礼物,其中一件比另一件贵,如果得到较便宜礼物的那个朋友指责你不够公平,你该说些什么呢?大概会这样说吧:“我不是非得送你礼物,你别抱怨了。”要清楚界限在哪里,并站在公平的另一端。这条界限要依据各方之间的交换关系,在区别于什么是慷慨大方之后再确定什么是公平、什么是适当、什么是必需。

        7.对发言的可信度进行加权。

         当出现分歧时,不要盲目的听从,也不要封闭自己的大脑,而是尽量理解对方的推理过程而非单一的结果。当大家都不一致时,需要结合意见和可信度加权综合评估,在作者眼里,以下两类人更容易产出可信的观点。(1)至少曾经三次成功解决过相关问题;(2)对所得结论的因果关系分析很有道理。做不到上述任一点的人,就不是可信的。对于能做到其中一点的人,可以认为其具有一定的可信度。如果两点都能做到,那就是最可信的。要特别当心有些并无实践经验而只是夸夸其谈的人,以及没有较好的逻辑的人,这些人对其自身、对他人都很不利。

        8.比做什么事更重要的是找对做事的人

         作者认为,所有的事情背后都是人的因素,如果你有一个目标,你可以分为几步去实现它。1.记住目标是什么。2.把目标布置给能胜任它的人(这是最佳情况),或者告诉他们怎样做能够达成目标3.让他们尽职尽责。4.如果在你培训他们并给其时间学习之后,他们还无法胜任工作,就辞掉他们。而在此过程中,我们还应该开放心态更多雇佣那些比我们更为强的人,“我年轻时并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如今,经过数十年的用人、管人和裁人之后,我才明白,要真正取得成功。我需要做员工的指挥,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如果不是全部的话)演奏乐器都比我强,如果我真是个伟大的指挥,我就能找到比我更强的指挥,并招募过来。我的最终目标是创建一部运转得极好的机器,我只需在一旁坐享其成。”

       9.不要纠结于“埋怨”还是“赞美”,而要专注于“准确”还是“不准确”

       这一点其实很有意思,它直接指向于我们看到的是哪一个层面的东西,所谓的对事不对人,看内涵还是看外延,是手段还是目的, 抛除埋怨和赞美,而关注内容的准确是否,才是真正的刨根问底。在意他人的“埋怨”“赞美”或者“正面”“负面”评价,不利于你从反复的工作流程中学习。要记住,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除了作为未来的教训,不要再纠结。

       10.考虑好你要扮演老师、学生、同事中的哪个角色,你应该去说教、提问还是辩论。

       这一点也是最后一点,我们的着眼点不同,扮演的角色也就不同。而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都变成了“只产出不吸纳”,一味的输出而忽略输入,它将导致我们的盲区越来越大,视野越来越窄,更容易陷入自己的经验误区。



每期三张图,脑洞比你足。(119期)

1.体重+公交座位

公交站点的体重秤

       这个广告很有意思,它的点不仅在于作者将体重与公交站点结合了起来,而在于将重量和座位结合了起来,假设我们将每一个不同类型的座位都变成了体重秤,这个世界将会变得多么可怕,甚至有一些有趣。讲一点最近生活中的启发,去吃一家串串香时,发现其串串的数量居然是先称重一根签的重量,然后称整根签的数量然后除以单个质量算出的数量,这与平时的数串串方法不同但是目标相同,却节约了很多人工成本和时间,不禁让人惊奇。

2.广告牌上的快递箱

DHL快递站牌广告

      这则巨大的快递广告,其实是异曲同工的表达了快递的重,如果你有很重的快递,可以找我们DHL,文案和画面因为这幅巨型广告有了更新的形象体现,从而达到了观众路过深刻的场景记忆感。

3.比较类的连环广告

生发广告的生发之路

       这则广告更像是一个过程稿,双面叠加的画面是其中的过程之一,而左右的画面不同程度的揭幕是过程二,左右与双面两层的对比,直接揭示了产品的效果,而与此同时,各类皮肤,化妆类的广告,凡是掺杂着变化在其中的,都可以尝试这种过程双面稿试试,一方面揭示对比,另一方面揭示过程与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几个月前,去福建上学的好友那玩儿。期间,和他一起创业的小伙伴极力向我推荐了这本书。而之前另一位朋友也推荐过它,便有...
    小熙看世界阅读 6,192评论 0 50
  • 20180106《原则》1-217页第8遍Day22 原则是什么?为什么要建立个人原则?整本书围绕这两个问题出发来...
    杨作辉阅读 1,982评论 4 12
  • 2018-4-29Sunday,基本功:口舌操,仰卧起坐,跟读练习,绕口令。 @我的宗旨:没有过多时间投注在日记上...
    声爱阅读 56评论 0 0
  • 1. Create a file which enclose a 3D volume with CAD softw...
    付玉sylvie阅读 180评论 0 0
  • 多少年来,故乡的石碾依旧在我的记忆中苍凉而又忧伤地转动着,那“吱呀吱呀”的声音宛若一首古老、哀婉的歌谣,经...
    林启飞翔阅读 7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