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递给他一百元,却被拒绝了......

    城市每天都是一个样子,无论风雨雪霜还是春夏秋冬。处在这个喧嚣的世界,时间久了,慢慢的,双眼不在明澈,双耳不在灵敏,很多东西存在,却看不到;很多声音在流荡,却听不到。每天在嘈杂声中,挤地铁上班,然后,在同样嘈杂的声音中回去。日子一天一天的重复,没有丝毫的改变的,也没有一点新意。

    又是一个不知道什么天气的日子,依然是同一趟地铁,依然是同一个地铁口,依然是那条走了几千次的路。“累了,赶紧回去吧”心理一个声音正在向我诉苦。忽然,一阵温暖的音律流入,仿佛另一个世界流过来的声音。抬头看到一个拉小提琴的小男孩,表情完全沉侵在音乐里,丝毫没有意识到自己被人群围满。小提琴拉的很好,一曲完,他收拾东西要走,人群也散了。我走过去说:“能再拉一曲吗?”便在他对面蹲了下来,他看了看我,微笑,不说话,放下手中的小提琴包,又拉起小提琴,一曲又完,我递给他一百元。他用双手打着拒绝的姿势,我很奇怪,一般情况,在地铁口卖艺的差不多都是为了钱吧!

    他转身找东西,结果拿出一张纸和一只笔,我很惊讶。

    他写到:“我只是想把带有灵魂的音乐带给更多的人,没有别的意思。”

     他抬头看着我惊讶的样子。

    接着写到:“我天生失聪,根本不可能学会拉小提琴,我的世界寂静的可怕,我想听到人们说话,我想听这个世界的声音,我想听自然认的声音,我想听音乐……我说我要学习小提琴,所有的人都反对,他们说“聋子怎么能拉小提琴呢!,他们说在音乐面前,聋子就是废物,每次我练琴,老师都会说,别弹了,都是噪音,父母也对我失望的摇头,我把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疯狂的敲击着琴键,以发泄我的情绪。”

    他眼睛开始湿润。

    接着写到:“一次,我一个人去带着小提琴曲公园,在公园角落,一个人用琴弦发泄着所有愤怒的情绪,‘为什么我是聋子,为什么我偏偏喜欢音 乐,我哭泣着,’这时一个男人走过来,他告诉我音乐来自灵魂,是心产生的,和失聪无关。他叫我用心去感受音乐,去感受琴弦的力度。后来这个男人成为了我的老师“

    我已经清楚的看到他的眼泪流下。他不好意思的尴尬的擦了擦眼泪。

    继续写到:“谢谢你喜欢聋哑人的音乐。”

    我示意着,从他手中取了笔。

    然后写到:“傻孩子,你的音乐很美,很动听,给我们这个喧嚣的世界带来了最美的声音,没有什么聋子不能喜欢音乐的道理,应该是我们感谢你。”

    他很感动的对我微笑,然后便低头收拾小提琴。当他把小提琴装进包里时,忽然感觉这把小提琴很眼熟。

    我在纸上写到:“你的小提琴有点特殊?你说的那个老师是谁?我比较感兴趣,你能告诉我吗?”

    他很惊愕,但还是告诉我了。

    他接着写到:“他的小提琴是他老师送他的,他老师告诉他,那把小提琴有灵魂。”

    我开始怀疑那个男人是冬木,那把小提琴是玲子送他的。

    我接着写到:“你老师叫冬木?那把小提琴上是不是刻有‘玲子’”

    男孩更惊讶了,只是连连的点头,我也不等他问我。

    接着写到:“你老师、玲子、还有我,我们曾经是‘小提琴三魔王’,后来因为冬木失手把玲子推到湖里没来得及救治,溺死了,而那把小提琴是玲 子为了纪念我们成为‘小提琴三魔王’而送我们的礼物。”

    男孩低头看看了小提琴,很爱惜的抚摸了一下。

    我接着写到:“我到现在还清楚的记得玲子说的话:“我资金不够,就只能在一个叫图图钢琴网的网站上买小提琴,没法,网上的小提琴比实体店便宜,不过呢!我调查过了,这个网站上的乐器质量挺好,你们放心使用,不会出现质量问题的。有质量问题,我非得去找老板算账不可。”

    写完这段文字,我脑海里浮现出玲子那古灵精怪的表情。我指了指他的小提琴,表示想看看他的小提琴,他明白了我的意思,把小提琴递给我。

     我看着小提琴上“玲子”两个字,控制不住情绪,眼睛红了。我依稀的记得,玲子死的那天,我们在小提琴上刻上了玲子的名字,我也有一把一模一样的小提琴,上面也刻着玲子。只是再没有打开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夜惊醒,乘警让大家检查行李,说车上发现流动小偷,这下车厢可炸锅了,大家都看自己周围的人,又是看自己手机,又是摸自...
    要啥自行车儿阅读 1,571评论 0 4
  • 我喜欢听你唱歌 在你的歌声里写诗 在我的诗里画画 你是童话里的王子 我心里住着小公主 你对我说 你人很好 我们都想...
    槿柔伊阅读 568评论 0 3
  • 那场凶杀案,留在我记忆的是一片鲜红的田野和晕血的后遗症。那场凶杀案后,一家孩子没了爹,一家孩子没了妈,留下了他们世...
    秋浦闲客阅读 179评论 0 2
  • 今天室友问我:你第一次啪啪是啥时候? 我:大学的时候吧! 逗比室友说:卧槽,你还不如我呢!我第一次的时候是在我10...
    嘻哈段子阅读 1,4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