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件很好玩的事儿

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一名老师,喜欢文学的我,梦想大抵和文字有关。然而去年六月毕业,我成为了一名老师。不过幸好,是写作学老师。于我而言,和写作沾上边,也是不幸中值得欣喜的一点了。

第一次上课,被班长当成学生,他说,“同学,你走错教室了吧,我们这要上课呢”。

“呃,我是老师”。班长一脸疑惑,然后挠着头、嘀咕着说,“怎么有这么年轻的老师”。

第一次上台讲课的紧张,竟然在这轻松的谈话中消失了不少。

我问学生,你们喜欢写作吗?有人摇头,极少数的人点头。

我说,我希望上完这门课,你们能爱上写作,到时候你们就会意识到:写作是一件很好玩的事儿。

学生用一双好奇的眼神望着我。他们大概还没懂这句话的意思。

我说,你们要抛弃高中作文的种种模式,抛弃总分总得弊端,抛弃讲大道理大事件……这些写出来是没有意义的。唯一重要的是,你想写,你有内心的愿望,你想把那些情感表达出来。

我给他们布置了课前作业,每个人用三分钟时间讲述一件小事,只要是让自己感动的小事都可以。

这成为课堂上最让人感动的时光,他们有分享同村一个无故疯掉的少女,最后死在养猪场;他们有分享作为一个南方人,看到北方飘雪时内心的激动;他们有分享对汉服的痴恋,以及他人不屑眼神带来的伤害;他们有分享遇到的灵异事件;他们有分享初入大学的困惑与迷茫……

我听着,常常陷入一阵遐想。当很多人给现今大学生贴上平庸的代名词时,这何尝不是时代的过错。我们拿着一把尺子去衡量他们,这未免太不公平。

而写作,是一把多样的尺子。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每个人都能形成自己的风格。而我在自己写作和教写作过程中,坚持的唯一原则,就是写你想写,不要顾虑太多。

真的,只有这样,你才会发现写作的好玩之处。

我说,当不开心的时候,每个人都有自己排除烦忧的方式,比如吃零食、睡觉、逛街、打游戏……但是,我希望你们能珍惜不快乐的时光,因为这些不快乐,才能引起你的思考和孤独。我希望这个时候的你,能把它形成文字,写出来。

这样,你的不快乐消失了,还转化为了精神产品;你的文字也帮你记住了这些回忆。

一位很敬佩的老师(他已经出过好几本有质量的小说和学术专著),在大年初一发了条动态:不要祝我每天开心,你们是想让我成为灵魂的侏儒吗?我多珍惜生命中不快乐的时光呀。其实,偶尔快乐就好,天天快乐对思想无益。

多有趣的一句话,又暗藏了多少哲理。真正的思想必然诞生于孤独的求索中。写作的快乐就是体验灵魂的快乐,这样的好玩也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玩。

我很喜欢自己的状态就是大学时期,那时候功利心不强,甚至可以说没有。每天的写作只是为了让自己开心。在课堂上,趴在桌子上一首诗就成了;在夜晚,在别人的熟睡中,体验孤独和思考的趣味。我觉得,这个时候的我,是最充实的时候,看着只有纸和笔,其实拥有的是全部。

而所有写好的东西,我都藏得严严实实,生怕被别人看到。对我而言,写作是一个人的游戏,是一个人和自己的躲迷藏,我怕被别人揪出来,被别人拿着我的灵魂指指点点。

我想,写作的好玩就在于这种躲迷藏式的游戏。我将自己放在隐身的位置,仿佛穿上了隐身衣。

后来,慢慢地,往外看了些。有一次作家朱鸿在陕西省图书馆开讲座,结束后,我拿着稚嫩的手稿给他。没想到,几月后,他竟然给我打电话,约我一起吃饭。我那时兴奋地说话都哆嗦起来,然后提早几个小时去坐公交,最后想着还蛮早,就又去打印了一些稿子。最后竟然因为坐错公交迟到了。朱鸿老师很亲切,没有责怪我的意思。吃饭时一再夸我稿子写得好,比他带的研究生都好太多。并嘱托我要坚持,一定要坚持。

因为朱鸿老师,我的写作梦不再那么不见光,终于有了阳光的照射。我觉得好开心,连太阳都笑眯眯的。

后来,研究生时期因为导师的缘故,认识了《南方文学》主编黄土路老师,我就将自己的小说发给了他。刚发还紧张兮兮的,但等了一两个月还没消息,就不再管了。可是,就在五个月之后,我在qq和微信上看到他的消息,他说,小说已拜读,请给我电话。哇塞,我在宿舍里蹦蹦跳跳。

黄土路老师一番夸赞,并说他们杂志要开先例,为我开辟专栏,发表我三篇小说。他还说,不止他,他们编辑部的小说编辑也很喜欢我的小说。也是他,建议我的笔名取名为王小麦。我在文字上不仅遇到了导师,还遇到了知己。直到现在,他还时不时督促我,小麦,写新东西了吗?

我更加确信了,写作是一件好玩的事儿,因为有认可,有心与心之间的交流,这种交流是无声的,但也是最真诚的。

这也在我教写作过程之中的快乐。我与学生不再是简单的师生,而更像是朋友,我看到的也不仅是他们的外表,而是内心的模样。

我也那么迫切地,想把写作中的快乐传授给他们。就算写得不好,我也想让他们体会到写作的好玩儿。他们能通过写作认真体味生命的模样,自我的模样。他们能通过写作,记录所有的感动与幸福。

所以,我从来不把写作好坏作为标准,而把是否“为情而发”作为标准。一篇文章,只要有自己的思考和情感,一定是好的,能引起人共鸣的。

期末考试我给学生出的题目是里尔克《秋日》赏析。有人说,这个题目对大一新生未免艰难了些,我却觉得不。一来课堂上讲过这首诗,也讲过诗歌;二来我觉得诗歌本是最能发散思维的一种文体,他们这群质朴无邪的孩子,我真不想沾染太多世俗气。

结果差强人意。改卷子时,看到那么雷同的主题,我竟有些愕然。“谁这时没有房屋,就不必建筑/谁这时孤独,就永远孤独”这样超然脱俗的语句,学生们更多的赏析却是:机会只有一次,要牢牢抓住。

我问闺蜜,这样的过渡关系怎么来的,我实在不懂。

闺蜜说,现在的学生世俗了吧。

我想,哦,是成功学吗?是鸡汤吗?只是太文不对题了吧。

相比而言,我更喜欢这样的卷子,这样的写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直白,虽然质朴,虽然没有章法,但真性情乃写文之最。由真性情而来的文字,写者写着畅快,读者看着也畅快。

没有包袱的写作,最直抒胸臆的写作,才最畅快,才最好玩儿。

我觉得,我能坚持那么久的写作,那么久不为名不为利的写作,就是因为,我觉得好玩,好玩是写作的初衷,也是写作的结果。在这一过程,我的开心难以言喻,也无与伦比。

后来,我可能向外看了一些,快乐也减少了一些。但真的,要在网上写作,还能保持纯粹,太难的一件事了。我之前无意在网上看到周冲的文字,那时候,她的文学天赋是有的。然而,自从辞职,自从转向公众号,再看,少了最初的真情,多了套路。我不否认她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我肯定的是她文学层面上的失败。我想,这个时候写作的好玩儿,她已经很难体会了吧。

周冲最后想得多了,自然就不再为好玩儿了。

而我的学生,他们太想得高分了,太想讨好老师了,反而既自己不好玩儿,又让老师觉得不好玩儿了。

写作没有那么艰深,和打游戏、逛街一样,自有其趣味,且乐趣无穷。

写作的好玩儿,就是能保持自我,去写自己想写的,如果自嗨成功了,再加上一些文学素养,嗨起别人也是容易的事儿。最害怕的是,自己还没嗨起来 ,倒想着嗨别人了。如果这样,写作的好玩儿你就体会不到了。


写作要让自己觉得好玩儿最重要。至于让别人觉得好玩儿,那真的只是顺便的事。

这是小麦谈写作的第15篇文章了,谢谢支持哈。相关热门文章:

谈写作:想少走弯路,我推荐这五本书

谈写作:让你开始写作的几种方法

谈写作:如何获得写作素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