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日记的应用、意义 、步骤

觉察日记的步骤:1、发生的事件,产生的情绪、念头或评判等;2、看到自己的意图、期待;3、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意图或期待;4、现实的情况是什么,中立的去观察;5、我的卓越品质有哪些?即在这个事件中,我觉察到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6、我可以发展出来的有哪些?既理想中的我是怎样的?7.我可以为之做什么?或者行动是?即把我的卓越品质作为礼物送家人、朋友和系统


冲突新解——觉察日记:把“期待”变成“贡献”

“”任何痛苦和冲突都是有其积极意义的,人之所以会痛,会有冲突,那都是由个人的卓越性greatness引起的。”

很喜欢这句话,这是对痛苦中人的极大的赋能。”

以往,我们遇到痛或冲突,不管是向内归因还是向外归因,最终找到的都是“错”:自己的“错”或对方的“错”。paul博士给我们介绍了另一种诠释痛或冲突的原因,那就是卓越性greatness。这个全新的视角,对经历痛苦或冲突的人,是极大的赋能。这个方法,就是书写自己的“觉察日记”。

教练技术是关于自我觉察的,有觉察后,把它写出来,会帮助自己看清很多问题。

当“我”和他人(包括我),亦即我和我,我和领导、同事、家人、孩子、客户等发生冲突的时候,以往我们采取的措施是要么指责他人,要么反省自己(大多数情况是自我批评),这两种做法带来的效果都是负向的。

指责他人,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使双方的关系进一步恶化,对方为了保护自己,很容易失去理智,说出的话,采取的行动会进一步对“我”造成伤害。

比这种做法稍好一点的是,多做自我反省,多做自我批评,多从自身找原因,这样,对问题的解决比较有利。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的都是自己的不足,缺点,做错的地方,分析来分析去,会让人自责、内疚、丧失信心,甚至,如果“我”坚持认为原因不在“我”这一方,那么就会对冲突的另一方产生“怨恨”。

而Paul的觉察日记的思路则完全不同。

在他看来,“我”为什么会和他人发生冲突?那是因为“我”或“他(她)”有很多“卓越性greatness”,在某些方面做得非常好,也希望对方能做到这样;“我”或“他(她)”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有很高的追求,对他人也寄予了同样的期待,如果这时对方做不到,双方就会发生冲突。

觉察日记其中的一种又叫卓越性日记,包括以下七个步骤:

7GD: 卓越性日记Greatness Dairy

1、冲突conflict

2、期望expectation

我想让你……I want you……

3、为什么?why?

十个原因…..10reasons

4、十个卓越性10greatness

5、十个现实检查10reality check

6、礼物gift

7、决定Decision

七步卓越性日记的具体写法是:

第一步,先找到冲突点:“我”和谁的冲突?冲突的内容是什么,亦即在哪

一点上发生了冲突?在这里不去分析。

第二步,写出“我”的期望是什么?也就是“我”期望冲突的另一方是什么

样子的?期望“他”做什么,怎样做。

第三步,写下“我”为什么会有这样期望的10个理由,亦即“我期望他如何如何”的10个理由。

第四步,从这10个“为什么”里,可以找到“我”10个卓越性。

第五步,现实检查。将第三步写下的10个理由(10个对为什么的回答)逐一进行现实检查,也就是,现实中,大多数人是怎样的?“我”的这些期待现实吗?可能发生吗?

第六步,送给对方一个“礼物”。在第五步里,“我”已经知道自己的卓越性了,我接受、欣赏自己的卓越;“我”也知道,冲突的一方也有他自己的卓越性,但不一定和“我”的一样,“我”接受;在现实检查中,“我”觉察到,“我”的期待是按照“我”的卓越性设计的,对方不愿意或很难做到。

“我”希望“我的期望”能够实现,希望能影响到“他”,那实现这个目标最好的做法,就是“我怎样用我的卓越性去影响他,如果把我的这些卓越性作为礼物送给他,那会是什么呢?”

第七步,从上面的礼物中选取一项,送给“他”。不再是从前的指责、抱怨、冲突,而是接纳、尊重、理解、榜样、影响,最终形成良性互动。

你变了,对方就变了。

你对了,世界就对了。


实例

觉察日记:关于没完成好的工作。关于状态。

一个人的小繁华

一、冲突:收到老板信息,问没完成的部分什么时候完成,已完成的部分也完成的不太好。顿时内心涌出恐惧和焦虑。

期望:期望状态好,期望很好的完成工作,期望得到认可。

为什么:感觉应该是那样的。自尊心就不会受挫。就不会太恐慌。

卓越性:大部分时候对工作认真。可以准时完成。只要安排好时间。

现实检查:状态不好、任务感觉耗费心力、感不到价值

礼物:不苛责自己、自己已经做的不错、明天不晚、今晚好好休息

决定:平静的审核完成不好的部分,平静的完成没完成的部分。不批评,不找借口,做要做的事情。

二、冲突:焦虑,不知道该怎样前行,状态不好。

期望:快乐。好状态。知道自己怎么选择。做事情总是成功。

为什么:这样的话就可以朝着方向全力以赴。生活快乐。

卓越性:觉察的能力,向上的心

现实检查:焦虑、不勇敢的倾向。惰性。

礼物:自己可以培养快乐的能力,平静的能力。

决定:循序渐进。立刻行动。打开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文章作者

一个人的小繁华



教练技术之觉察日记案例分享

 觉察日记是教练技术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现将一位朋友分享的觉察日记的案例与大家分享。

 “教练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问和技术,贵在不断地实践和运用,它将深刻改变自己、团队和家庭生活,它可以运用严肃的工作和职业发展,也可以用于生活的点滴。我分享一个非常简单的是我实际生活中的“觉察日记”给大家,帮助大家理解这个重要工具的运用流程和步骤,抛砖引玉,期待大家的运用和分享!

 觉察日记的目的是为了从冲突中觉察自己的卓越或优势。它不是为了帮助别人,而是找到自己的卓越之处。冲突都是因为自己的卓越,即用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所以有冲突。通过觉察日记找到自己的卓越,从而进一步把卓越作为“礼物”,“决定”做些什么让周围的人、团队、公司、家人因为你的卓越而受益!而不是用自己的卓越来让自己面临冲突,惩罚自己,也惩罚别人。

 这是我直接对我儿子(12岁)做的一个简单的觉察日记的教练,步骤如下:

 1、冲突(是指有什么让你不舒服的、失望的、或愤怒的东西,冲突的程度大小都可以)?同学小谭(他的同桌)总不能认真倾听别人讲话。

 2 、期望是什么?期望他能认真倾听。

 3、为什么有这样的期待?(即如果对方能认真倾听对他自己,对别人,对团队,对公司,对他本人有什么好处?)他能跟同学建立良好的关系,尊重老师,学习进步,让老师和爸妈放心。

 4、卓越之处?肖亚汐(我儿子)是一个这样的人,他能够认真倾听别人,能跟同学建立良好的关系,尊重老师,学习进步,让老师和爸妈放心。(我问他是吗?他说是的,很像我哎!我肯定地告诉他,这就是他!)

 5、礼物?他如何把他的这个卓越之处发挥出来,让周围的人都能受益,作为最好的礼物给他们。

 6、决定?决定自己通过很好地倾听和别人建立更好的关系,帮助老师把同学的关系团结更好,同时可以和同学们分享倾听别人说话的意义,以及如何更好地倾听。

 这个过程和我们课堂的演练过程是一样的,我同样每步写出来给他看,无须有任何的担心(那是我们自己的故事),他很喜欢,也很理解和接受。通过这个觉察日记,他看到自己的这个长处,并通过下一步的行动将自己的卓越发展成为能力,让团队受益。如果一个人能找到很多的卓越之处,并将它们发挥出来,他将多么的有力量呢!

 工作上完全一样!各位,先通过与他人的冲突找到自己的卓越,将他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出来,你将更加卓越!你将通过以身作则来影响周围的人,成为一个生活和工作中的卓越领导者,充分去体会教练的力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