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切的根源-提升自我觉察,贡献卓越

一、什么是自我觉察?

觉察是发觉看出来的意思,对自我的发觉和探索。觉察的是自己的情绪,感受,状态和期望。也就是自己能看到内心真实的自己,并且敢于面对。觉察也跟我们的身体息息相关,因为我们的情绪,念头都是来自我们身体的一种信息。觉察力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我们受环境限制(出生环境,成长环境,生活工作环境等等)常常忘记了自我觉察。当你出现生气,着急,愤怒,悲伤等情绪时,你可觉察到情绪背后的原因?你可还记得在这些情绪出来之前你真正想要达到的目标?

由此可见,自我觉察探索的是自我的潜意识,将潜意识的内容意识化,也可以说是显性化。将我不知道的潜意识内容通过提问层层挖掘,直到看到了它,甚至用语言描述出来。简单来说,就是能看清事实,认清自己,并从态度和行为上产生转变的过程。


二、自我觉察的意义(为什么要自我觉察,能给我带来的好处是什么?)

自我觉察的意义就是能够跳出世界,看清事实,更好的认清自己,并从态度和行为上产生转变,去达到我们最初想要的目标。

三、如何进行自我觉察(觉察日记怎么写?)

这里所说的是冲突觉察。觉察中谁先低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解决问题。而觉察就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前提,可见自我觉察是多么的重要。那么在冲突中,我们如何进行自我觉察呢?各位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一些冲突,比如指责下属,骂的他狗血淋头;或者面对上司发飙的时候,内心很愤怒,但是碍于职位,便忍气吞声;又或是在朋友圈里是个热心肠好脾气的人,可是回到家里却总是忍不住对家人、最亲密的人情绪暴躁。这些冲突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吧?

现在让我们回想下,当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应对呢?指责?接受?隐忍?还是一笑而过。我想每个人应对的方式都有微妙的不同。可是问问自己,当面对冲突的时候,我们关注的是什么?是表面的行为还是背后的动机?是双方的情绪感受还是你想要的结果?我们说关注点不同,自然产生的结果也不同。正如,每个人的行为背后都有一个积极正向的意图一样,其实,每个人的行为背后都隐藏着他的情绪,观点,期待和渴望

我学习教练技术后,越来越关注感受,关注自己的感受,对方的感受,关注情绪背后的原因,因为动机和情绪总不会错,是行为没有效果而已嘛。所以,我们往往会接受一个人的动机和情绪,前提是我们能觉察到,但是我们并不接受他的行为。

我们以往遇到的冲突,不管是内因还是外因,一般都会先找对错。其实,我们更多的是找到他的错,最终找到的也的确是错的一方面,要么是别人的错,要么是自己的错。所以,我们面对冲突采取的措施以指责他人较多,要么就是反省自己,自我批评。可以指责他人不只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是双方关系恶化,那自我反省总是个比较好的办法吧?从自身去找原因,就是自我批评,但这种方式的弊端是,过程中我看到的都是自己缺点,做错的地方,反省过后,可能会自责内疚,丧失信心。

所以更好的方式是进行自我觉察,而无需指责他人或批评自己。人的欲望都是来自我们对外界的一些期待,然而那是我们为自己制造的一些假象,所以冲突的时候也是我们对对方有所期待的欲望。所以觉察日记是可以让他自己看的自己的内求,觉察到一切的问题都是因为我而引起的,所以这是一个向内觉察的过程,觉察我为什么会和别人发生冲突。是因为我和他有很多的卓越性,在某些方面做的非常好,也希望对方也能做到这样,我和他都有很高的要求和追求,对他人也给予了同样的期待。而如果这时,对方做不到就会发生冲突。一旦发生冲突或情绪上的不舒服,我们就可以一边觉察一边来写冲突觉察日记。

【冲突觉察日记有7个步骤】:


1、冲突:我和谁的冲突,冲突的内容是什么?在哪一点上发生了冲突。先不去分析原因,只写客观的事件。

2、期望:我期望冲突中的另一方是什么样子的,期望他对做些什么?

3、十个原因(什么原因使你有这样的期望):我期望他这样做的10个原因是什么。

4、十个卓越性(自己的卓越):从这10个原因里可以找到我的10个卓越性。

5、十个现实检查:将前面写下的期望的10个原因逐一的进行现实检查。比如说,现实中大多数人是怎样的,而我的这些期待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吗

6、礼物:送给对方一个礼物。因为我已经知道了自己的卓越性,也接受欣赏自己的卓越,我也知道冲突中的对方也有他自己的卓越性,只是不一定和我的一样,我接受。在现实觉察中,我发现我的期待是按照我的卓越性设计的,而对方却不一定或很难做到,如果我想让我的期望能够实现,期望能影响到对方,那实现这个目标最好的做法就是我怎样用我的卓越性去影响他。如果把我的这些卓越性作为礼物送给他,那会是什么呢?

7、决定:从上面的礼物中选取一项送给他。

这样的话,就会由从前的指责,抱怨,冲突转化为接纳,尊重,理解,最终形成良性互动。所以觉察日记目的就是为了从冲突中觉察自己的卓越或优势,它不是为了帮助别人,而是找到自己的卓越之处。冲突都是因为自己的卓越,也就是用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别人,所以才会有冲突。

通过觉察日记找到自己的卓越,从而进一步把自己的卓越作为礼物决定做些什么,让周围的人因为你的卓越而受益,而不是让自己的卓越来让自己面临冲突,惩罚自己也惩罚他人。

【案例分析】:


这就是完整的冲突觉察日记过程。走到最后,你会发现,心中的愤怒,失望,闷闷不乐这些负面的情绪慢慢被稀释了,取而代之的是我们的卓越性为我们带来的平和、丰盛还有感恩。当然除了冲突,你还可以随时随地创建觉察,觉察每个当下的自己,当下的感受,觉察自己脑中的发声,觉察每个行动背后的真实意图。

【注意事项】:

写冲突觉察日记的时候,如果写不出10个原因,不如闭上眼睛去感受下自己的内心,并且问问自己,你到底为什么会期待对方,你想要的状态究竟是什么样的,你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不断觉察自己内心深处真实的感受,当真正觉察后,10个原因是很容易写出来的,而且后面会发现会有很多个,超过10个的现象出现。写出10原因不是问题,就看你觉察到什么程度。


对照10个原因找自己的10个卓越,有些点实在想不出来怎么办?当遇到问题的时候,可以多问自己几个问题,往下深挖就一定会找到你想要的答案。当你看清的时候,你就越来越自由,越来越安足于当下,越来越看到自己到底是谁。其实,我们从来都很有力量,是你选不选择去用罢了。世界是一面镜子,你看到的都是你自己,所以外在的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的结果。我是一切的根源,提升觉察力,习惯自我觉察,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教练有两个重要目标,一是创建新的觉察,二是创建新的行动。觉察日记是教练技术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技术。在课堂上我们看...
    老支薯阅读 2,124评论 0 7
  • 01 不知道什么时候我承认自己是个典型的处女座,十足的控制型。也许是星座和性格测评看多了,也许是跟家人吵架习惯被问...
    燕子Joy阅读 407评论 4 3
  • “ 敬往事一杯酒,再爱也不回头!” 美美在说这话的时候微微笑,我在旁边胆战心惊…… ...
    _长安阅读 316评论 0 2
  • 看到这个题目,或许就会有人以为我脑子是不是进水了,要不然怎么会问亲情值多少钱的问题。其实,我脑子非但没有进水,也没...
    雪后山阅读 764评论 0 11
  • 今年的七月,对安来说,格外的漫长和忧伤。 与心爱的昂分别的那天,仿佛像上个世纪般久远。安望着日历中他归来的日期,期...
    blueangelana阅读 4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