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寒笛:那些月薪3000时所受的委屈,都将成为你财务自由的动力

我第一次见到王坤的时候,他正在吃别人留下的剩菜剩饭。

故事发生在我高一的时候。

每天中午,同学们在学校食堂吃完饭,都会把吃完饭的餐盘留在餐桌上然后离开。

大概每天中午12点50左右,等大家都吃得差不多了,王坤会来到食堂,找一个相对人少的角落,把几个餐盘的剩菜和剩饭快速倒到一个餐盘里面,然后以风卷残云的速度吃完这些饭菜。

哪怕这些汤汤水水的饭菜被混到一起,看起来面目可憎。

高中三年,我在食堂看到过王坤很多次,我不知道他是哪个班的学生,我也不知道他的家庭境况有多么糟糕,我更没有勇气上前问一问他的名字。

我只知道一个面容黝黑但是神情坚毅的男生,为了省钱,每天中午都会为了省钱,来吃食堂的剩饭剩菜。

高中毕业后,再一次见到王坤的时候,他正在宿舍卖电话卡。

当时我在成都一所高校读本科,看到学校四处张贴的广告,便找到对应的寝室想买两张电话卡。

一见面我就认出王坤来了,他站在那里,面容黝黑,眼神依旧坚毅。

后来断断续续的在qq上有联系,他除了问我电话卡用完没有以外,也说一些最近发生的事情。

“卖电话卡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了,以前50元面值的电话卡能赚一块,现在只能赚5毛了。”

“这学期学校给我提供的助学金少了很多,“特困助学金”的名额给了其他演技优秀的同学,其中一个重要的理由是部分同学向辅导员反映,说我卖电话卡赚了不少生活费。”

“学校的小卖部晚上十点就关门了,但是十点后很多人还想吃方便面之类的零食,我可以从批发市场进点货,然后挨个楼层去寝室推销。”

“你用过淘宝吗?听说淘宝上卖东西能赚钱,我在想要不要也去卖点什么。”

后来有一次,王坤说他交女朋友了,每次出去吃饭到了结账的时候,女生都会顾及他的面子,偷偷的把钱塞给王坤,让他来结账。

王坤说付不起钱,他很内疚。

我在成都最后一次见到王坤,是他被学校开除的时候。

原因是王坤为了赚枪手费帮别人代考四级,结果被发现了,学校勒令退学。

王坤离开学校的那天晚上,我来到王坤的寝室,他的母亲哭得像个泪人,正在帮他收拾东西。

我问王坤:“将来有什么打算?”

王坤淡淡的说:“出去闯一下。”

“去哪里闯?怎么闯?”

王坤没说,我也不好问。

王坤离开学校后,他的qq头像不再亮起。我给他留言,他也不回,所以我猜他过得不如意。

再一次见到王坤,是几年后,在北京。

他正在走廊上被一个老外劈头盖脸的骂。

当时我已经去北京读研究生了,每周会拿出三天时间在某外企实习。

我实在不知道没有大学毕业证的王坤是如何通过入职背调,也不知道他比我还要蹩脚的英语口语是如何通过外企面试的。

后来王坤告诉我,他来北京已经好几年了,换了好几家公司,但是收入一直还是每个月几千块没有起色。

为了省钱住在北京郊区,每天上班单程要花一个半小时,晚上如果要加班的话,回家就更晚了。

有一段时间王坤会跟我抱怨:说新来的上司是个老外,明显在把他边缘化。不给他什么重要的事情做,出了事还让他一个人背锅,每个季度的绩效也给他打得很低,还经常当众嘲笑他英语口语差。

我说:那赶紧跳槽呗,留在这里也是浪费时间,又憋屈又没前途。

王坤淡淡的说:没学历没关系往哪里跳啊,这家外企还是我工作过的几家公司里面最靠谱的了,先积累一下吧。

每次我下班去找王坤一起吃饭的时候,经常看到周围的同事都已下班了,但王坤还坐在工位上,勤勤恳恳的看东西和写东西。

我说:你不是都被边缘化了吗,有啥事儿要做呀?!

他说:现在闲的时间多,正好可以多吸收一些行业方面的知识和信息。

他还在考一个什么证,虽然难考,但是考下来后,把这个证挂靠在某些公司,一年能多几万元的收入。

王坤特别喜欢参加行业活动,不管是各种展会还是研讨会,只要在北京,即使领导不给他机会,他也会想办法自己去。

每次换回一大堆名片,王坤会挨筛选出一些相对比较重要的人物,然后挨个发短信建立联系。人家如果态度比较友善,他就会把名片信息存到他的excel表里。

再后来我实习期结束,离开了那家外企,继续读研深造。

跟王坤也还是保持着不冷不热的联系。

后来发生的事情就比较魔幻了:

王坤长期被领导穿小鞋,实在扛不下去了,又找不到好工作,阴差阳错的去了某互联网创业公司。

因为踏实肯干,其他同事又懒又笨(王坤说的),深得领导赏识,很快成为业务骨干。

再后来他的领导带着他离职创业,开了家手游公司,刚好赶上手游风口,赚了第一桶金。

再后来王坤又自己出来注册了个公司,搞了个社交app,当时托微信、陌陌的福,“社交软件”的概念在资本圈还很火,没做两天就把公司卖给了个富二代创业的冤大头,赚了不少钱,正式实现了财务自由。

再后来又折腾过好些事儿都没成,利用空档时间在北京郊区开了个酒楼(其实应该叫“饭馆”更合适),偶尔请我过去吃饭。

这些年我见过很多比王坤成功得多的人,但是王坤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位。

有时候觉得他是一个四处钻营的投机分子,有时候又觉得他是一个“不信命,不低头”的理想主义者。

我从没见过一个人,能在逆境甚至绝境下有王坤那样的隐忍、蓄力以及不放弃。

王坤给我看过他的一个文件夹,里面用软件画出了跟他相关的所有工作模块的思维导图,每一个模块甚至都被拆分到非常细的程度。从框架性的宏观思维到处理每件事情的关键细节,一应俱全。

他说这个习惯他一直都有,从他最初月薪3000开始就有,每周都会利用周末的时间更新和复习这些思维导图。

王坤还会每半年给自己订一个大目标,然后拆解成月目标、周目标、日任务。

王坤说他刚被学校开除的时候,整个人是懵的,恍恍惚惚的度日,是靠着每天抄十遍“我一定会走出来的”这八个字,度过最痛苦的时光。

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是《中国合伙人》,前后看了不下十次,几乎每一次都泪流满面。一半原因是因为电影内容感人,一半是因为想起生活中那些有电影角色影子的人,比如王坤。

在这样一个阶层固化明显,普通人缺乏上升渠道的时代,身无一物的王坤身上,有我们这一代很多人的缩影:

投机、功利、爱折腾,偶尔会用一些灰色手段;

但是他同时又隐忍、勤奋、坚持、勇于尝试,善于积累。

我上一次见到王坤,他开着他的二手牧马人,牵着他来自艺术学院的95后女朋友,在他的酒楼(或者说叫“饭馆”)请我吃饭。

他说他想切入直播行业,找我咨询营销方面的事情。

吃饭的时候,王坤时而高谈阔论着他的宏伟蓝图,时而叙述着当年的种种不易,他拿着酒杯敬我酒,一脸虔诚的望着我,像是也期待我说出一些深情的话。

我忙摁下他的酒杯:“今天你开车,还是不要喝酒。”

他转头对他锥子脸女朋友说:“笛哥是我十多年的好朋友,也是营销圈的吴孟达,你回头介绍两个漂亮女同学给笛哥。”

我忙纠正他,我对外都是自称“营销圈吴彦祖”,不是“营销圈吴孟达”。

王坤浅笑了一下,沉默了。

我问王坤,这么多年,受了这么多委屈,最终你还是成功了,有什么别人不知道的秘诀吗?

王坤笑笑:写日记。

我问:日记都写些什么?

王坤说:

日记上只记两件事情:

第一,今天学到了什么新东西,没事就拿出来复习总结,水平自然就提高得快;

第二,今天受了什么委屈,懈怠的时候看看,就又有动力了。

说完他长叹了口气,从来都是坚毅的眼神里,此刻泪花闪闪。

注:文章经当事人授权发表,为保护当事人隐私,“王坤”为化名。

如果在公众号“吴寒笛可爱多”(微信ID:whdkad),回复“成长”,即可查看超级实用的超级干货文章,保证读完你的世界从此不一样,绝不能错过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