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眼中的加班这回事

(粑粑麻麻正在经历的加班,在孩子眼里是怎样的呢?)

昨天晚上加班处理些事情,回到家已经十点半了。看到小屁孩睡着了,赶紧洗漱去。

突然听到小屁孩迷糊的声音“妈妈”,还没来得及转身已被小屁孩从后面抱住腰。

“妈妈,我好想你呢。”

“妈妈也好想你呢。”

“我想你想的都睡着了。”

“我想你想的加班都忘记时间了。”

这就是我们母女两的聊天模式,要么互嗨要么互逗。

“妈妈,你说你为什么总是加班呢?”尖锐的问题来了。

“妈妈有些事情没完成,所以要加班搞定呀。”(PS:在孩子面前的坦诚回答,虽然有些会头疼,但至少真诚,孩子可以感受到。)

“那你可以明天处理呀。”

“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呀,所以今天的事情就尽量今天处理完才安心。”(PS:希望借此尽量传递今日事今日毕的观点。)

“可是你就不能早点回来吗?我很想你呀,想的都要哭了。”

“妈妈也很想你呀,但是妈妈答应了今天要做完的事,你说我能丢下不管吗?”

小屁孩此时沉默着不说话。

“那你想想呀,如果妈妈答应你周末带你去吃寿司,可是妈妈又没做到,你开心吗?”

小屁孩赶紧摇头。

“是呀,妈妈这样你会不开心,那你想想,妈妈答应别人的事情,妈妈如果没做到,别人会开心吗?你想妈妈做个不负责任的人吗?”(PS:首先,承认对孩子的想念,让孩子有基本的安全感,在这个基础上的沟通才有可能,其次,通过换位思考的方式,让孩子来理解,而不是单纯的思想灌输,这更像是强盗思维。)

小屁孩摇摇头说“妈妈,我知道啦,答应了别人的事情就尽量做到。”(PS:有些话说了,可以留点时间让孩子思考,让她自己得出结论,一是看她如何看待这些信息,二是锻炼她总结的能力。)

“但是,但是你可以不用答应别人呀!这样不就可以了?”

“那妈妈不做事情,怎么挣钱呢?再说了,妈妈也很喜欢做事情呀,做事情妈妈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呢。”(PS:父母的世界也是孩子世界的一部分,父母怎样的认知观,会无形中传递给孩子,这也是为什么每个孩子有着浓浓的原生家庭的影子。)

“妈妈,你说你喜欢做这些事情呀?”小屁孩似乎没想到。

“当然啦,妈妈加班做事情,觉得很开心呀。你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不是也很开心呀?”(PS:感同身受,容易获得理解,孩子也不例外,我们总会觉得孩子还小,等孩子长大了懂事了再教,殊不知,他们早已经无形中被各种细节影响着。同时通过这种方式,教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另外,换位思考并不意味着往后孩子就没有自己的主见,正是因为孩子会换位思考,才可能在往后做决定时知道如何做决定,才可能做正确的决定和选择。)

“是呀,我也喜欢做自己的事情呀。”

“妈妈,那我知道啦,那我同意你加班,但是,你要是能快点做完就早点回来,好吗?”

“好,妈妈知道啦,妈妈也会提高效率的。这样妈妈有时间就好好陪你玩,好吗?”

“好呀,反正你做事就好好做事,陪我玩就好好跟我玩,这样我就不生气了。”

相信很多粑粑麻麻会有这样的经历,可能忙碌了一天的工作,还有些棘手的事情没有解决,或者有些郁闷的事情,然后加班回去的晚。

场景一:孩子看到粑粑麻麻回来也闹腾着,本来就心烦此刻更是烦躁,然后把孩子凶了一顿。此刻,孩子心里会得出一个结论,粑粑真凶,看吧,就是因为粑粑加班心情不好,所以才凶我的,就是加班惹的事。

场景二:孩子没折腾,可是此刻烦乱的心情,会忍不住跟另一半吐槽,说着一些公司的事情,会说到,加班烦死了等等,殊不知,在旁边玩耍的孩子看到粑粑不开心的表情,加上这些内容,在心里默默得出一个结论,工作是不开心的,不好玩的事情,加班原来这么不好。

试想,孩子经常获取的都是这些信息,会无形中内化到心里,幼小的心已经把工作和加班划为黑色事件,如何让他长大后认真工作呢?

“你怎么就不能好好工作呢!”

估计孩子此刻的心里正OS,你当年不也天天吐槽工作,还让我好好工作?

孩子的世界最初就是一张白纸:

1)你涂上什么,就是什么;(PS:孩子是可塑造的,是我们父母可以雕刻的。)

2)你想涂上什么,就可能涂上什么;(PS:作为父母,我们需要具备的能力是,孩子在什么阶段需要具备什么能力和认知-这点我会在下一篇文章中详细展开说明。同时,我们需要知道用什么办法培养这方面的能力。)

3)有些不小心涂错的,还可能淡化,或者换种方式转成另一副;(PS: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中,会有不小心的错误,只要努力,有些可能调整过来,孩子有一定的恢复能力,我们跑在孩子身边,却要能照亮前方。)

4)而有些却对不起,错了就是错了,再也改变不了,不管是你有意还是无意。(PS:有些带给孩子的影响太深远,或者有些长年累月的影响内化到孩子心底,所以,我们需要不断的觉知。)

而面对加班这样的事,如何破?

1)情绪管理:回到家,不要把工作中的情绪发泄到孩子身上,避免踢猫效应;如果不容易管理自己的情绪,那么你应该补上这一课;

2)爱的抱抱:回来给孩子一个爱的抱抱,粑粑麻麻的关爱,就是最好的礼物;

3)快乐传递:可以跟孩子讲讲工作中的一些有趣的事情,可以让孩子有正确的认知观,也可以让自己尽快恢复状态;

4)认知管理:在孩子面前不要吐槽,这点必须注意,这点在小屁孩出生时我就提醒自己;

5)有效陪伴:孩子需要爱和陪伴,除了提高工作效率,在面对必须的加班时,尽量能在其他时间做到有效陪伴,一份高质量的陪伴就是精品。

孩子眼里加班的模样,就是你心里加班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你喝益力多了吗?”

“没有呢,没有益力多怎么喝呀?”

“妈妈,我晚上放了瓶益力多在你书包旁的口袋,就是希望你一回来就可以直接看到,然后就可以拿着喝呢。”说完小屁孩赶紧跑去把我的书包提过来,看到书包侧边的益力多,一身的疲惫都烟消云散。

“谢谢你为妈妈考虑的这么贴心。”

“妈妈,我怕你上班坐一天不舒服,专门留着你喝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202评论 2 14
  • 江南,总是一个惹人无限遐想的地方,有人想到的是雷峰塔倒、西湖水干,有一段断桥重逢的传奇,有人想到的是水光潋滟晴方好...
    染墨书阅读 455评论 0 0
  • 青鸟的记忆 新年,她悄无声息的走近我。年前的日子,没有雪,零星的雨滴滴答答在下,阴沉沉的天气,种种原因,让我丝毫感...
    一只孤独的青鸟阅读 233评论 0 2
  • 那天在你的留言中看到,你希望有人给你写999封信,一封一封对你思念,对你的那种在心里翻来覆去的酸楚滋味。 我多么想...
    小C9110阅读 133评论 0 1
  • 这篇文章介绍了多个人物的一生,然而我更想对范尽莎进行感发。她的家庭让她变得坚强独立,面对多血质贝尔的表白,她却没有...
    迷糊的时代阅读 4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