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记

青鸟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年,她悄无声息的走近我。年前的日子,没有雪,零星的雨滴滴答答在下,阴沉沉的天气,种种原因,让我丝毫感受不到新年的气息。默默地忧伤,难道过年真的像大部分人说的那样,失去了旧日的隆重和意义吗?当然,上帝是不会让善良的我伤心的,新年依旧是新年,气息依旧会浓重,我们依旧在期待。

 老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奶奶在院子里的饭桌上和面,面团很大,奶奶年龄渐大,和面难免会显得有些许吃力了,可是奶奶脸上仍然露着微笑,我坐在桌前,想帮奶奶忙,又插不上手,就坐着陪奶奶等着奶奶差遣,静静的听着奶奶说话,奶奶说的都是些不打紧的话,“今年的馒头要给你大姑家一屉,你大姑忙,没时间,我蒸好让她来拿。”“你三姑家的老奶奶年龄大了,还又生病,蒸一屉给她拿去。”年前,照旧例,姑姑们都会回来看爷爷奶奶的,送一些鱼呀肉呀,烟啊酒啊,给爷爷奶奶买些新衣服呀,今年姑姑们也快来了吧!“你几个姑姑明后天肯定会回来的,今天都二十七了,得赶紧蒸好馒头,来的时候就正好可以带回去过年吃了。”奶奶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在厨房忙活一天,也不嫌累。“这个老头子怎么还不回来呢,赶个集买点肉,到现在还没回来,尽等他回来烧锅呢!”说着说着,爷爷就骑着他的三轮车不紧不慢的到家了。“你看,”说着爷爷把一个猪腿提到了奶奶面前,“你看看我买的猪肉,不错吧”!爷爷像是邀功似的向奶奶炫耀着。“你这个老头子,叫你买点肉,你倒好买了个猪腿回来,儿媳妇不得说你的唉。”这时候我笑的不行,前仰后合的,我就笑着说“我妈不会说的,哈哈哈!”“老头砸,赶忙去烧锅吧,我都包了不少了,烧锅去,就等你呢。”说着笑着,奶奶手里的活一点没耽误,包好的五十多啦,够一锅了。爷爷慢悠悠的走去厨房,点火烧锅,爷爷就这性格,慢悠悠的,一辈子了,奶奶都习惯啦。老宅的蒸屉直径一米还多呢,一锅馒头出来,白绵绵的,可爱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帮着奶奶拾馒头入锅,爷爷拾得干树枝塞进锅肚里,屋里烟雾缭绕,屋顶有黑油丝,欲掉不落的,教人急的慌。我呆在刚出锅的白花花的馒头面前,吃个够,奶奶就笑我“一锅一锅出吃,别急着。”吃着馒头看爷爷奶奶,他们配合的真好,配合了一辈子了,“老头子,你大点火烧。”奶奶被蒸汽烫着手,爷爷生气的说“唉,老麻麻你急个什么呢,”“就你不急,回来那么迟,我怕晚上蒸太晚,来不及给儿子儿媳妇烧饭,两个人忙一天了,要给他们烧点热乎的饭菜啊!”爷爷奶奶就这样拌了一辈子嘴,为儿孙操了一辈子心,忙了一辈子,爷爷奶奶心里高兴,儿孙满堂,其乐融融,没什么可忧心的事,也不会再盼望什么了,虽不是大富大贵,但足够幸福啦!

 大年初一外公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舅舅妈妈姨娘一行人说走就走,去外公家拜年去喽。外公是二外公,是二舅的爸爸,是大舅妈妈姨娘的二爷,这个大家族唯一的长辈。我大舅,痞气中带着十分的强制,仿佛人人都要听他的话。大舅给外公打电话“都到你家了,你人在哪里啊!”“快点回来,别打了,回头尽输钱,快回来,尽等你了。”外公在电话里定是说了打麻将去了,不一会儿外公回来了,大舅自己带着孩子跑出去玩了,哈哈,大舅就是这个样子,外公就说“捏,他人呢,我回来了,他人又没有了”“他叫俺回来,哪敢不回来啊”外公话里带着几分宠溺。雨婷妹妹个性开朗,“来来来,我外爹回来啦,大家快来磕头呀,”所有的孩子,十个,一阵哄起,磕头去。孩子们排着队磕头去,小孩子们磕的积极,到我们几个大孩子时,当然不会漏的喽。纷纷上前去磕头,外公乐得不行,又露出难为的表情,“我这手里钱准备的不够啊!”A说“那就换成蓝的,黄的也行,再不够就黑的,都行。”外公讪讪的出门换钱去了。

 晚上我和妹妹吃完吃去玩,买烟花,小炮。哥哥弟弟陪长辈们喝酒,哥哥弟弟都是大学,喝酒没关系。我们玩的正嗨,我给弟弟打电话“你在哪呢”“我陪外公喝酒呢。”我估摸着饭毕,我说“别喝了,出来陪我们玩吧!”弟弟一米八几的身高,长得还帅,要不是我姨弟,我一定会收他入囊中的。弟弟抱着一捆烟花从商店回来。十几个孩子,在广场上,玩着烟花,欢呼雀跃着。孩子们在玩,一哥和一弟负责给他们点火,烟花在热烈的奔放,外公舅舅们在吃酒聊天聊地。

 所有的烟花都美得刚刚好,所有的笑声都来的不多不少,所有吃酒的醉意都似有若无。新年依旧美好,依旧如期待的,刚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哪一年起,初一清晨奶奶家院前留下的就只有那些散落的红皮。 奶奶家的一个院子,两间屋子,是我全部的童...
    栖于子木阅读 176评论 0 0
  • ‌ 漫过脑海的孤独,早已蔚然成冰,今夜,也只想在23岁的年纪,在跨年夜感受时间老去。 ...
    一个博阅读 430评论 1 0
  • 4月8日,骏宝的周岁宴。 在我的坚持下,在酒店里摆了几桌。虽然妈妈和婆婆觉得放酒店不甚合算,但我想,一来我有能力承...
    骁骁羊阅读 248评论 2 4
  • 偶尔会有一点莫名的心疼自己,明明拼尽了全力,却还是漫无目的的来回漂游。 我很喜欢《偶然》里的这么一段歌词:“我是天...
    陈大伯说阅读 253评论 0 2
  • 原文地址:→传送门 写在前面 setTimeout()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定时器,但平时对定时器的了解甚少,于是想看...
    楼心漫阅读 1,232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