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迷宫》1:说说片中的几位导游

小说可以用文字轻而易举地构建一个世界,开头就可以写到:“这是一个移动的迷宫,里面的生活是这样的……那边的迷宫是这样的……”。

影片要怎样构建一个世界?尤其是一个科幻的世界,里面的环境和物、人、动物都不是常规的方式。

有的影片会采用旁白开头,一二三条理清晰,这种方式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生硬死板;有的会采用新闻报道,可以引起紧张的气氛,既能讲清楚科幻的世界是什么样子,威胁是什么,又能说出正常世界对此事件的反应,但是这种做法也有限制,不能在没有电视的时代里出现;有的,则会用演员当导游……

《移动迷宫》第1部就是采用第3种方式:演员当导游。

我想导演是不想采用第1种方式,我说过那是最后一种办法,能不能采用第2种方式呢,在这部片子里显然也不可能,因为从头至尾这部片子就是完全的科幻,迷宫里的人和事自不必说,就是迷宫外的人和事也是完全创造出来的,何来正常人一说。

用演员当导游,当然是一种很好的介绍背景的方式,虽然不算极有创意。

可是,如《移动迷宫》一样,把一整部影片都拍成了旅游宣传片,一直有导游在那里,没有给观众自我发挥的空间,实在也不是有趣的体验。

本文按照影片人物出场顺序,介绍几位导游的出场和他们各自所负责的区域。

1

本片第一位导游是埃尔比。

埃尔比的“导游”身份,竟然直接在片中介绍出来。

托马斯问“这是什么地方”,埃尔比回答“我带你看看”。

虽然此处设计成分严重,但是大概也只能这样了。从笼子中出来一头雾水的托马斯,连自己名字都不记得,来到一个完全陌生而且奇怪的地方,还被关在囚牢里,看到又是完全陌生的人,他所能仰仗的,只能是第一个来看自己的人,也就是黑人大哥埃尔比。

埃尔比给托马斯(其实也是给观众)介绍了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还有三条规矩,最后一条是“最重要的是,绝对不能穿过那些墙”。

好了,老大不能说太多了,话太多就不是老大了,所以很自然地,下面有人来接棒了。

听,下面有人在喊老大了,是查克。

2

对,第二位导游就是查克,可爱的小胖孩查克。

查克告诉还在蒙圈的托马斯,还用了一句话承上启下:“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在笼子里醒过来,听埃尔比介绍情况。”

查克是个小孩,只能从他的角度去讲解这个世界,同时又单纯、可爱、善良、热情,这个导游还不错。

托马斯对于老大说的“那些墙”很有点兴趣,所以想过去看个究竟。那就首先从查克的角度来个“大堵截”,因为对查克来说,那些墙是完全恐慌的存在,是不能去触碰的存在。

查克是个小孩,所以他的说服力不强,所以,导演又安排了大门关闭一场戏,直接印证了查克的话,看吧,真的不能碰,会死人的。

3

纽特是接第三棒的导游,主要告诉托马斯迷宫的危险。

同时,还介绍了“行者”,介绍了他们目前所处的绝境——逃不出去。

在经过前面两位导游的大体介绍后,纽特开始了详细的介绍,借着篝火小会的热闹,纽特带着托马斯在人群中穿行,并一一介绍每个人的特点和功能。

继纽特之后,埃尔比再来客串一次导游,告诉墙上刻下的那些名字。

总之,所有的人,告诉托马斯的只有一件事:墙后很危险,我们在这里是逃不出去的。

本的存在,其意义又在哪里?

本就是这三年来无数被感染者的样本。他的存在,甚至对托马斯的直接攻击,其目的在于向托马斯表明——危险是真实存在的,正常人被感染后可能引发的癫狂状态,以及这个团队对感染者的处置。

4

经过前面这么多人的介绍,所有人包括观众都知道围墙那边是不能去的。但是故事要怎么讲下去呢?必须有人来破冰。

机会来了。进入迷宫的两位行者,埃尔比受了伤,米诺拖着埃尔比,眼看大门就在面前,却不能在大门关闭前跑出去。一根筋的托马斯闯了进去。

进了迷宫的托马斯,当然米诺是他的导游。

虽然被野兽攻击后,米诺独自跑掉。留下托马斯一个人要怎么办?导演只得安排他们再次相遇,反正是在迷宫里,七拐八不拐总会遇见的是不是。(迷宫里真有那么大的相遇几率吗?)

米诺的存在,除了能成为迷宫的导航外,其作用就是再一次地告诉托马斯:迷宫里面是危险的,野兽是不可战胜的,我们在这里是活不过这一夜的。

5

米诺带着托马斯走过一次迷宫后,导游的功能就已经失去了。再由谁来接棒——那个一直闪着红光的信号装置,就是从怪兽身上取下来的那个。

这个信号装置确实很好地履行了自己的导游职责,不仅引导着米诺和托马斯走出七号迷宫,而且引导走进新的迷宫路线,还打开了新的大门。

最后事实证明,这个新开的大门就是走出迷宫的门。

事情不能这样轻而易举完成,所以又设置了很多障碍。包括米诺和托马斯差点不能返回,怪兽对营地的攻击,团队的造反。

然后,导游棒传到了托马斯手上,所有愿意冒险走出迷宫的人,跟随着托马斯走进迷宫寻找生命的机会。

6

不是所有的导游都熟悉路,也有不认识路的。

盖里就是不认识路的那一位。

对于迷宫的极度恐惧,或者说是个性上的懦弱,让盖里一直在阻挡托马斯的行动。

这里就要谈到影片“障碍的设置“了。

基本上所有的影片都能分成三段,第一段是故事开始,第二段是主人公为了实现目标而突破重重障碍,第三段就是达成目标。

其中第二段是影片最主要的部分,大概会占影片一半的时长。怎样设置障碍?考验的是编剧的才华。具体到本片来说,托马斯要想带领着众多被困者走出迷宫,就要克服几个障碍——迷宫路线的复杂性、迷宫变幻的时间性、迷宫里的怪物,这都是来自迷宫的障碍,所以还必须要加入另外一种形式的障碍——内部的障碍,所以就有了盖里的反对,当然开始还有所有人的反对,再演变成一部分人的反对。

也就是说,从剧本障碍设计的角度出发,本片一定会出现一位反对托马斯的人,只不过刚好这个人叫盖里而已。

迷宫里的障碍,所有人都可以同仇敌忾,但是对于盖里这个障碍,就会产生不同的意见。而正是这些不同意见的存在,让影片的层次更丰富。

为了帮助盖里的障碍达成,特蕾莎也进入了这个团队,怪兽也突然从迷宫里跑出来,似乎都是为了印证盖里的观点——正是托马斯的鲁莽,才让原来的平衡被打破。

7

走到实验室中,谁来完成导游任务?艾娃·佩吉博士。

移动迷宫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113分钟的影片,此时已经到了96分钟,是该大亮相的时候了,也是结局将显现的时候。可是,直到这里,观众和托马斯一样不清晰,所以就采用了最直截了当也是最粗暴的方式——视频解说。这也正好是我文章的开头所提到的三种方式之一。

艾娃·佩吉博士从世界灾难开始讲起,讲到整个项目计划,还来了最煽情的一幕——开枪自杀,居然地上躺着的还真有遗体,或许应该说,貌似是她的遗体。

貌似。因为这群人并没有去检查,正当他们打算去查看个究竟时,有一扇新的门打开了,这个团队决定“先离开再说“。

貌似。因为她在接下来的情节中复活。


走出迷宫,进入沙漠,又被带上直升机的这个群体,当然还有观众,终于从空中看到迷宫的全貌。

惊魂未定的一群人,被一位大汉告知“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好像没有人相信他的话。

该相信吗?因为下一幕,艾娃·佩吉又复活了。

第二阶段的实验开始了……

观众朋友们,奇幻惊险的移动迷宫之旅第一站到此结束了,欢迎报名参加第二站的旅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部分剧透,慎) (以及可能自说自话的,严禁私自转载,转载请告知) 一年后。阳光明媚。 托马斯拿着一袋好酒,...
    毛里不求斯阅读 571评论 2 2
  • 晚安 ――罗诗默 几波荆棘几番颠簸 谢谢今夜 一路有你 其实最后那几句 才是一路上的 珍言贵语 原来 我们...
    罗诗默阅读 222评论 0 6
  • 创办公众号号的最初目的是为了兴趣和履历。沐雨轩创立了一年,发过的文章也不过二十来篇,比起一个正常的公众号,实在是不...
    沐雨轩阅读 158评论 0 0
  • 朋友小A最近有点烦恼和焦虑,一方面是面临就新生命就要来临,作为新手妈妈感到焦虑和担心。另一方面是工作上,领导特别照...
    拆书家迪之阅读 819评论 0 0
  • 十二月的北风总会送来刺骨的冰凉,将夜未夜之际,也总会有几点寒鸦在私语。北风无情,他不会怜你衣裳依旧单薄,也...
    言子詹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