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爱情的三种鸡肋瞬间

鸡肋,比喻无多大意义而又不忍舍弃的事情,出自《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裴松之注引《九州春秋》曰:“夫鸡肋,弃之如可惜,食之无所得,以比汉中,知王欲还也。”

挖出这个词源放在文首,不是笔者有考据癖,而是心中无比感谢发明出这个词的人,人活一生实在是有太多鸡肋瞬间,只有这个词能让所有人大搔其痒。这篇文章,笔者就扒一扒金庸爱情里的三种鸡肋瞬间。

第一种鸡肋瞬间是有情人对无情人。

《笑傲江湖》中,令狐冲身受重伤命不久矣,师父和师母的怀疑他偷了《紫霞秘籍》和《辟邪剑谱》,心爱的小师妹又感情劈腿林平之,眼见得小师妹和林平之天天卿卿我我,令狐冲几次想跟绿竹翁想说就此离开华山派,留在洛阳小巷跟他学做竹器跟婆婆学弹琴,却终究没有作出这个决定——能看到岳灵珊的身影也是好的呀,即使她是在跟林平之眉来眼去。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想要坚持却没有坚持的理由,想要放弃却又舍不得,此时的岳灵珊对令狐冲来说不是鸡肋又是什么?

《天龙八部》里的木婉清,因当年之誓,被段誉看见了自己的面容便决意嫁给他,跟段誉相处下来又渐渐情根深种,小情侣都发展到见父母了,突然发现自己深爱的情郎竟然是自己的亲哥哥,生生印证了“愿天下所有的情人都是失散多年的兄妹”这个搞笑诅咒。

“世界之大,为何我们会相遇?难道是兄妹?难道是亲情?”可是已经对段郎生了男女之爱了啊,可是段郎是亲哥哥啊,杀人不眨眼香药叉也不过是个初入感情江湖的少女,想要割舍又舍不得,想要坚持又绝对不会有结果,只能以帮助“哥哥”取得西夏驸马的地位巴巴跟着,此时的段誉对木婉清来说也是鸡肋啊鸡肋。

第二种鸡肋瞬间是无情人对有情人。

说是无情人其实倒不一定全然无情,只是薄情,对方爱他更多,典型例子便是排在金庸小说最讨厌男性No.1和No.2的陈家洛和张无忌。

陈家洛和霍青桐一见之下便互相倾心,只是因李沅芷产生误会,陈家洛作为老爷们也不去消除误会,掉头便和霍青桐的妹妹香香公主好了。再见到霍青桐时,陈家洛也会难免心生异动,然而身边已有佳人,霍青桐之于他也不过是鸡肋了。

张无忌的鸡肋就更多了,一起去冰火岛四女同舟之时,他便做了赵敏、周芷若、小昭、殷离通通嫁了自己的梦,然而在金庸小说中,男主角们除了韦小宝以外都必须对感情忠贞不二,要从四个爱他更多的姑娘中间选择一个,作为优柔寡断的双鱼座,他是金庸小说中遭遇鸡肋瞬间最多的男人。

第三种鸡肋瞬间则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王实甫在《西厢记》中替全人类发出了真诚呼唤,然而终成眷属了就完事大吉了么?钱钟书先生表示:婚姻就是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去。

这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不是练到武功天下第一,不是消灭ISIS保卫世界和平,不是投胎前被天使亲一口成为迪拜王子,不是取代比尔盖茨或者马云成为首富,而是让爱情保鲜如初。

开头时美好的爱情常常会扛不住生活的打磨,意兴阑珊,成为鸡肋,这也是为什么纳兰性德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会成为最火的qq签名之一。

《侠客行》里有一段夕阳红式的感情纠葛——雪山派掌门白自在、史婆婆史小翠、丁不四之间三角恋的故事。在这段感情纠葛里,白自在和史小翠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然而白自在脾气暴躁,自大成狂,史小翠甚至被他打了一耳光被气的七老八十了还要闹离家出走。笔者看来,史小崔过的真的算不上幸福,即使最后没离开也不过是因为所谓的亲情或者说是感情上的懒惰,爱情上早就是鸡肋了。

爱情开始时都是偶像剧,后来就成为家庭伦理剧,银子、房子和孩子的压力,婆媳关系、七大姑八大姨的龌龊,当初的千颂伊和都敏俊被生活折磨的油光满面。有不科学调查称,即使是最和睦的婚姻也会有想互相砍死对方的三百个瞬间。

鲁迅先生黑色幽默的《奔月》里,后羿杀光了所有的猛兽之后只能射到乌鸦拿回家给嫦娥做饭,“乌鸦炸酱面,乌鸦炸酱面,又是乌鸦炸酱面”,不堪忍受的嫦娥就吞了仙丹离后羿而去。

《爱情呼叫转移》里徐峥七年之痒想离婚,妻子问他是不是在外面有人了,徐峥说没有,妻子问那是为什么,然后这个委屈死了的丈夫开始满腔愤怒的控诉:

“你在家里面永远穿这件紫色的毛衣,我最烦紫色知道吗?我讨厌看见紫颜色!刷牙的杯子得放在格架的第二层,连个印儿都不能差!牙膏必须得从下往上挤,那我从当中挤怎么了?我愿意从当中挤怎么了!每星期四永远是炸酱面、电视剧、电视剧、炸酱面;还有,你吃面条的时候,能不能不要嘬著那个面条一直打转转?!”

这么无厘头的控诉,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其真实性,细节终究会打败爱情,有情人也会终成鸡肋。

当然也会有例外,爱情能过七七四十九关斩九九八十一将保持最初的激情浪漫,但是比例之小,笔者就调皮的认为它不存在了。

所以说为情所困的人们呐,就再也不要悲伤了嘛,既然天下所有感情都会成为鸡肋。让不爱你的心上人乐意娶白玫瑰就娶白玫瑰,乐意娶红玫瑰就娶红玫瑰,反正都会成为饭粘子和蚊子血,让他想结婚的就结婚去吧,反正最后他也会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