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目推荐】伊藤润二的漩涡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一本书是伊藤润二的《漩涡》,介绍之前先声明:

文中图片可能会引起阅读者不适,非战斗人员请撤离;


首先说一下伊藤润二是谁,对于恐怖漫画有了解的人应该都听过伊藤润二的大名,伊藤润二被誉为90年代后日本最重要的恐怖漫画家,创作的漫画被称为伊藤润二式恐怖漫画,可以知道伊藤润二在恐怖漫画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伊藤润二创作的很多形象非常经典,例如让男人为其痴迷而死后又可以无限自我繁殖的美女富江、天空中一颗颗饱满如果实的充满血的人头气球、黑眼圈始终嘴里叼着钉子的熊孩子双一、阿弥壳断层之怪中的宿命洞穴等等;这些都是看过一遍,都久久留在脑海,不会忘记的恐怖画面。


【图:伊藤润二】

在现实中我并不喜欢看恐怖电影,而对于伊藤润二的漫画却非常喜欢;对于恐怖电影的不喜欢可能有几个方面:我小时候正值VCD/DVD在小城镇兴起之时,赶上那个年代,搞笑动作只看成龙,恐怖电影均为林正英,在那时候小伙伴们凑在一起每天看淘来的碟子,在那时候已经看过太多僵尸电影,慢慢也就克服了内心的对于恐怖电影的感觉;另外一个就是作为理科生,以这种逻辑性的眼光去看恐怖电影,其大多数剧情逻辑无聊,前言不搭后语,仅仅靠一惊一乍的音效来制造恐怖感觉,确实让人提不起兴致;


那恐怖电影和恐怖漫画有什么区别,首先看漫画和看电影的节奏不同,看恐怖电影(当大多数的市面恐怖电影),你仿佛就是跟着进度条走,也就是电影节奏,他慢慢的把声音变小,然后画面变暗,突然音量变大,一个血肉模糊或者扭曲的脸出现在屏幕上,或者就简单的一个虚惊,让人的感觉就是拙劣而且无聊,另外恐怖电影的主要吓人的地方就是声音,那种单单靠这种刺耳的变化,给人一直劣质的感觉,这种恐惧感很廉价,也难怪很多弹幕会说打开某某的音乐能辟邪之类的话。而在看漫画时则与电影不同,其比电影更加的细思极恐,比小说多了一些视觉直观感受;看漫画首先的节奏是自己控制,可以看得快也可以看得慢一些,在这种阅读节奏下,你可以去看书中的细节,慢慢的琢磨,作者必须用很精细的方式去让人感觉其中的气氛。



《漩涡》其实是一套漫画,全漫画一共三卷,一卷有6个故事,读起来却不长,几个小时就可以读完,故事相对来说也算是连贯,每一章有一个类似的故事,都围绕着同一主题,剧情也随着发展进行推进,并不像他之前的作品用不连贯的小短篇有跳跃的感觉;


故事发生在一个叫做黑涡镇的地方,围绕着女主角五岛桐绘和她男朋友齐藤秀一周围发生的关于漩涡的怪事,桐绘一家四人,桐绘在黑涡中学上学,有一个十多岁的弟弟,桐绘的爸爸是陶艺家,烧制陶器;

黑涡镇一直是存在着诡异的气氛,时不时的会有凭空出现的旋风,山上的草卷曲成螺旋状生长,水流中一直有不合乎常理的出现很多漩涡,而秀一也很敏感的感觉到,他经常头晕,精神不好,和桐绘说着自己的烦恼,想相约桐绘一起逃出镇子;


【图片1:黑涡镇】


怪事的开始是秀一的爸爸对于漩涡的痴迷,他从故事开场便是在胡同的角落蹲着一动不动的盯着蜗牛看,桐绘路过时喊他也充耳不闻,仿佛人的精神都在研究蜗牛的壳子上,秀一也发现了他父亲的异常:父亲连班都不去上了,辞掉工作坐在家里研究漩涡,屋子里摆满了他的漩涡收藏品,衣服、雨伞、蚊香、瓶子等等,他房间的一切都是漩涡的东西,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把汤搅拌成漩涡状才喝,洗澡时候一定要把浴池水交城漩涡才进去,而且当他看漩涡的时候,谁喊他都没有反应,而且眼睛还不自然的在转动。这种样子让秀一很担心他父亲的情况。


终于有一天,秀一的妈妈受不了把秀一父亲的收藏品都丢掉了,以此来唤醒着迷的丈夫,但秀一父亲非但没有戒掉反而慢慢的开始使自己的身体一部分变成漩涡状,眼睛可以左右不同的旋转,舌头也可以变成漩涡状的样子。过了不久,秀一的父亲死了。在火葬场中冒出的黑烟呈漩涡状盘旋在空中,最后渐渐下降,所有的烟都被镇子中央的蜻蜓池吸收了。与此同时,秀一告诉了桐绘,他父亲真实死亡的样子:


他把自己变成了漩涡!!!

——前方高能



【图片2:秀一父亲死状】


之后秀一的母亲精神崩溃住进了医院,她开始对于漩涡无限恐惧,因为只要一看到漩涡就想起自己老公的死状,仿佛一直听到老公在对她说:老婆,你也早点变成漩涡吧。为了不接触任何有漩涡的东西,她把头发全部剃光,用剪刀把自己手指头上的指纹都剪掉,周围的人都戴上了手套,当她知道人的耳朵中有耳蜗也是漩涡状时,最后举起剪刀捅入了耳朵,火葬那一天,天空中同样出现了黑色的漩涡。



【图片3:蜈蚣被打死后蜷缩成漩涡状】


随后镇子上周围发生了一系列诡异的事情:

桐绘的美女同学脸上的伤痕变成漩涡吞噬自身;

桐绘的父亲用蜻蜓池里的泥烧出的陶器呈诡异的扭曲,里面竟然藏着很多灵魂;

相恋的爱人身体扭曲纠缠在一起;

桐绘的头发突然有了生命自己卷曲来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学校里出现学生变身成蜗牛人;

医院里的孕妇胎盘疯狂成长,被厨师做成菜来给病人吃;


【图片4:伤痕被漩涡吞噬】

【图片5:扭曲在一起的情侣】

【图片6:蜗牛人】

【图片7:疯长的胎盘】


随着接下来一场巨大的台风袭击了黑涡镇,让故事开始出现了新的走向。因为台风摧毁了大多数的房屋,人们没处去住,只能被迫挤进远古时期建造的长屋中,台风过后,镇子变得更加诡异,稍稍的大动作便能引起大风吹走他人,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蜗牛人,而另外一批人变成了蝶族,能在风中飞行的人,因为食物短缺,他们开始以蜗牛人为食,另外的一些人既不想成为蜗牛人也不想成为蝶族,就挤在长屋中,但是人越来越多,人们都纠缠在一起,而融为一体:


【图片8】蝶族吃蜗牛人

【图片9】人们纠缠在一起


因为台风,桐绘和她的父母都失散了,只能带着弟弟和秀一一起寻找,在路上,桐绘的弟弟也慢慢的变成了蜗牛人,为了躲避其他人吃掉弟弟,桐绘被迫把弟弟放生;最后桐绘和秀一一起走到了蜻蜓池的中央,两个人掉入其中,发现其实这里便是漩涡的巨大遗址,所有的能量都是在这里发出来的,它仿佛有着自己的生命力,注视着这一切。在这里桐绘也发现了自己的父母的遗体,秀一自知逃不出漩涡,他劝桐绘逃出去,因为诅咒就要结束了,但桐绘要留下来和他在一起,于是两个人身体也扭曲起来,变成了漩涡。


【图片10】放生弟弟

【图片11】结尾在一起


伊藤润二的魅力来自哪?

主要是来自生活的细节,其实书中的场景每个人都多多少少经历过,都是些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事物,在漫画中得到了引申,想一想漩涡在我们生活中也是到处都有啊,手上的漩涡、死亡的小虫蜷成一团、蜗牛、卷发、水流、陶器等等;这让人不自觉的会产生联想,将这部分情感投射到自己现实生活中,所以伊藤润二的作品也被人称为不仅使人产生心理方面的恐怖,连身体都会感到恐惧。


另外在这部漫画中不光光为了恐怖,桐绘和秀一两个人的形象就非常令人印象深刻,桐绘和秀一面对家人对于漩涡诅咒的变化,一直在努力的对抗着诅咒,虽然秀一一直在说逃出镇子,但还是一直在桐绘身边,不离不弃,桐绘的父母失散了,还是带着弟弟寻找,最后弟弟已经完全变成蜗牛人,为了弟弟不被吃掉,才让他走开,最终桐绘和秀一在一起,也确实算是个温暖的结局,这也是给人以对抗恐惧的希望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