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4班点评|严肃小说与网文小说的区别

方向:严肃小说VS网文小说类

前言:

大家是否有感觉自己写的文章跟我们认为经典的小说,读起来感觉不一样。我们写的就好像泡面番种田文,看着杀时间,看完就忘。经典的小说则值得一读再读。所以就有了今晚这个分享的主题,严肃文学和网文的区别。

点评部分:

第一篇:分手之后,我还是喜欢你

1.题目:比较直白,一看就知道是感情类文章。如果写悲剧,标题更戳心一些更好。这样题目显得有些平淡,有种第三人旁观记录的感觉。文章全文读下来其实也有这样的感觉。

2.结构:文章本身不是很长,分7个小节我感觉有些多。结构方面不是特别清晰,我大概划分了一下,可以分为先抛分手结局- 开始- 甜宠- 分手。

文章的话,我觉得按起承转合来写比较好。前面先说分手结局可以,然后下面按照玩笑认识的开始7节文章,1是结局,2-4都是初识,5开始聊天二人靠近,6表白,7 就是分手了。这样文章的重点其实都放在相识的过程,文章显得头重脚轻,不平衡。

3.文字表达:文字本身很舒服,很适合写感情类的文章。

4.写作建议:描写性的文字显得不足。除了语言之外,因为是第一人称,心理描写可以写得更有起伏。特别是分手前后的对比可以作为全文重点来写。体现文章主题分手之后。

第二篇: 大龄剩女,我有罪

1.题目:看到心塞。以为是反说,结尾会给自己正名说我没罪,活得快乐像自己,结局有些让我失望。(作者告知:确实是反语,嗯。)

2.结构:5个小节,还是有点多。 第1-2节是跟母亲吵架离开家,第3节是 邻里的指指点点,第4节是回忆当年所爱,第5就是结尾了,第5这个实在是太短了些。

这样文章的结构可以看出来就是两个部分,一个是内部矛盾,一个外部矛盾。如果作为故事的话,故事性略有些不足,不够完整。更似是片段。配图好像是FF? 最终幻想? 我感觉我被图片吸引了注意力了。因为我会回想是否最终幻想有什么东西是你文章里面想要表达的。

3.文字:这篇的文字水平比较好,同样是第一人称写,内心的心理变化和冲突,表现得比较到位。但是略为不足的,全文只有一个态度,就是我有罪,失了全面和客观。尽管我能感觉到作者在文章本身的内心挣扎,我仍然希望文章的态度能够更积极一些。

4.主题:这个是个社会话题,文章本身是故事,我觉得可以写得更深刻一些。

这篇文章的选材很有社会性。文章本身的故事,可以写得更吸引,结构是没问题的,但是可以更详细一些。家庭内部矛盾,外部矛盾之后,主角本身还有其他的工作生活,是不是也可以描写一下? 还有其他朋友的看法,肯定也有正反两方面的观感,还有工作,除了没结婚之外,她是不是还能活得很好,很积极呢? 都是可以写的材料。

更重要的是,我作为读者我会希望文章是积极的,看到主角是幸福的,既然主角决定最后要勇敢,不再相亲,做自己。但是为什么最后还要说自己是罪人,我不明白。(注:作者结尾应该是反语,按作者提供的思路看来。)

世界很大,除了国内会觉得女人必须30前结婚生小孩之外,其他国家或者更多的人并没这种歧视。我觉得人生眼光可以放远一些,文章 如果更温和,辩证,客观,深刻,我觉得更好。

第三篇:连载-命运01

这篇是我看得最舒服的一篇。作者的文笔非常好,环境描写,语言,动作都很到位。

但是由于文章是第一章,暂时从情节上看不出来什么,题目用命运?会给人题目略宏伟的感觉,但是因为没看后面,暂时不能说合适与否。

1.文章的断章是个技术,这里很好。全文只描绘了一个场景中发生的事。就算在家里醒来之后,到过了凌晨刚刚好生日的这段时间发生的事。

而在事件发展的过程中,嵌入了对妻子的回忆,对过去的一些事情的交代,这个很好,不是生硬的说过去如何,而是由物件联想出来,非常自然。

然后环境描写很到位,文字很生动。

2.人物的性格暂时还没有显现太多,就表现出来的部分而言,很贴合主角36岁的背景设定。这个很重要,我看了不少文章,主角写的设定是35岁甚至40岁的男人,但是言行表现就像20多,就不符合人物的性格了。能够描绘出符合其年龄性格的人物很重要,这让小说故事本身具有真实性。

3.悬念的设置可以说从一开始就埋伏了,悬念在连载里面很重要,我想不想继续看下去,不至于你文字有多漂亮,而在于情节的吸引程度。有悬念,并且这个悬念是层层推进的,一边埋伏线一边解谜是常见的形式,也是更能牵住读者的形式,这些都很好。

总体来说,因为只有一章,还欠缺很多材料,就目前而言,这个文章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是那种夜晚坐下来慢慢摸着酒杯底看的文章。

第四篇:城市里天不黑,孩子得睡觉

1.随笔,不明怎么评价。主题不太突出,但整体来说写得还算不错。

2.文章结构类似于鸡汤文的风格,一个叙述,加三个例子,而这例子之间并无过渡。这一点造成全文的逻辑线并不明显,上下文段与段之间,有些地方实现跳跃性变化,这一点有待调整。

3.作为一篇议论型的文章,可以先以个人故事作为引入,中间分析问题,对于现在社会发展速度飞快,娱乐性十足的社会,怎么保证孩子的成长,好好睡觉。最后给出建议。

可以参照我上次的点评:浅谈议论型文章的写法

第五篇:老魏

1.整体来说:文章写得不错,小说具备的主题和人性的光芒都有所突出。相比起来,人性的光芒较为微弱。有待进一步努力,直率坦诚对笔下的人生观有更加清晰的描述,使得人物的两种人生态度有冲突,进而表达出不一样的价值观人的选择,而非以某种标准去裁剪人物。

2.全文基本上是属于片段式描写,片段之间的过渡似乎有待提高。但整体来说,每一部分与其他部分都有所联系。非常不错。

3.其实从全文来看,我与老魏的关系还算不错,不然我为何会去老魏的门房,以及由老魏在自己面前吹牛。这也造成我与老魏之间人物性格的把握力度不够,这原本应该是性格冲突的两个人。

4.语言上很平实,非常不错。有些地方标点符号,还有些问题,希望继续修改。

第六篇:妈妈,对不起,我爱你

1.整体来说,这是一篇成功的日记,记录下来自己对妈妈的感受。

2.有文字:句子缺少主语、主语偷换、标点符号等需要调整。

3.情节:对于继父文章并无过多描述,这似乎对母亲为何要嫁给他,以及为何可以嫁得更好并无说明。

4.结构:文章分了三个部分,小时候-中学-现在。如果就故事而言,我觉得可以详细写写中学时代,为什么分手了会导致抑郁症,是因为环境?家人压力?周围同学老师等的话语?因为不同的成长环境有不同,身在大城市和村镇对于校园恋爱的态度是不同的。还有现在,究竟是怎么的事件让主角以前没有意识到对妈妈的愧疚,而现在认识到呢?这些都可以写写。

但如何这是一篇真实的日记的话,我似乎没什么资格来评价什么。很多东西应该再细描述,会涉及到个人隐私。按照这个标准来说的话,这是一篇成功避开很多隐私的文章,写得非常不错。

分享:

一、严肃小说和网文小说的区别和特色:

严肃小说,相对故事性较强的通俗小说而言,它属于高雅文学。严肃小说的格调较为凝重,对于日益突出的社会矛盾,提出了尖锐的问题,因此也被称为社会小说或纯文学小说。严肃小说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其语言形式要求较为严格,经典部分常成为学术交流的对象,或成为教科材料,所以它的读者群相对通俗小说“曲高和寡”,有时还被冷落。以诗化的语言、富有哲理的描写,通过精雕细琢的人物刻画、严谨的情节安排和对环境的刻意渲染,是严肃小说的主要特色。(来自百度)

通常情况下,严肃小说的开头都会有一段主题式的描写。

此外中国的四大名著,不论是水浒传还是西游记在开头都会有一段完全隐射性主题的交代,尤其是《三国演义》和《红楼梦》更是如此。

《三国演义》开篇诗词,就是来介绍在三国演义当中,这么多英雄故事,但是是否成败转头就空了。曹操本来能够成为汉代的出色的忠臣,但却所作所为等他去世之后,或者在身前就被沦为奸臣;而吕布、董卓等人更是如此,争来争去,还不如看惯风月之人。这其中的大道理,在一首词中尽显。而全文的主旨,更是在开头介绍的很清晰,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也实三国演义从开头到结局的走向。

而红楼梦更是如此,在第一章中,整体上来看石头的诞生再到甄士隐和和尚离去,就是简要介绍在世界一切不过如此,转头成空。

(1)也就是说在严肃小说中,是在文章行文最开始就会对主旨有所预设,作为全文的统领。

(2)严肃小说的语言,用词简单精准。并没有那么多辞藻的堆砌,比如说老舍的文章。看过《骆驼祥子》的人,应该都知道,大家用词比较简单,将深奥的问题用通俗的方式展现出来。

(3)不能忽视的一点是,严肃小说中也有谈性爱的内容,但大多数并非着重于性爱,而是谈性爱之外的内容。比如渡边淳一,被称为日本的性爱大师,但是他的书的很多内容都引发人思考,是否“性爱能力这种才是一种天然的身体上的不平等”,以及不论是表面的社会关系如何,有一种本能的欲望是否会冲出所谓道德的桎梏,这会引发人思考道德是否是一种天然压抑人性的东西?道德是否在某种层面上是一种反道德的要求。如此等等,并未为谈性爱而谈性爱,此外,对于性爱的描写,并非是赤裸裸的。比如老舍的骆驼祥子,

从这里来说,严肃小说要有浓厚的主题意识,即便是性爱描写也不在于本身,而在于画外音。并且在戏里戏外都会对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能够看到价值观的碰撞和人性的闪光。

网文小说:

1.网文的写作最主要是脑洞,读者关注的是剧情和人物本身,而这类小说几乎没有社会意义,或者很少。所以我开头说的泡面番或者种田文之类的类型,用来杀时间,看着有阅读快感,但是看完未必都记住,而且,基本上也不会去思考这个文究竟有没有意义。

当然,网文中有部分写得特别好的作家作品,我自己也有喜欢的网文作者,例如猫腻,烟雨江南。他们虽然是日更,但是基本上只有一章,写得不快,但是有特色。

猫腻,烟雨江南略介绍一下。如果有兴趣写小说的,可以去看看。

2.网文的特色:构建虚构的整个世界。或者是穿越在现实和历史架构下的再加工。不管是完全虚构还是再加工的部分虚构,其实都需要作者本人对文章设定的驾驭能力。或许网文相对于严肃小说不够深度,但是严肃小说也可能没有网文那种魔幻般的脑洞深度。

其次,语言文字的水平要求不是很高,当然,因为写网文的人太多了,要赚钱的话就必须写得快。这种前提下,只有部分网文作家会不断修改。所以在水平参差的前提下,语言好的就显得鹤立鸡群,特别突出。

一般我会记住一个网文作者的原因只有两个,要么情节好,要么语言好。

3.故事架构必须完整,因为字数多,基本上50万起步,所以网文需要提前写大纲,布局整个故事的架构。即使是写个短故事或者短篇小说,实际上也是需要提前有个大概的大纲腹稿,只不过短篇的话,大概未必需要写出来,但是还是需要在脑袋里先构建好大概的情节和行文结构框架。有大概的逻辑提纲下,文章写起来就不会有头重脚轻,或者是完不了故事的感觉了。

4.预设大纲:对于真正要写几十万网文的作者,由于日更的原因,整个故事有时显得有bug。这就更是必须有完整大概的原因。有些作者不但写大纲,还会有每卷的细纲,都是为了不跑偏故事。但是如果故事还是跑偏呢?那很正常,边写故事边修改大纲,我是这类人。大家可以看着自己的习惯和方法。

5.语言整体性不强:因为长期日更的关系,作品有时前后的水平不一致,明显后面写多了水平高了,会更好些。

还有,严肃小说是写完再修改,整体性强,网文的话,特别是日更的长文连载,会很容易出现前后断层,水平参差,埋了伏线忘记收线,更有可能前面是作者本人写的,后面是另一个人拿钱代笔完稿,等等,显得整体性不够。

还有,人气高的文,不舍得结局,硬拖下去,情节拖沓,逻辑不符,性格不符等等问题。

二、如何从读书中学习写作

说了那么多网文,其实我自己也是一个网文类型的作者,我的故事基本上走的是情节型,社会人性深意不足,我自己也在改进。

由于其实文风这个东西,很多时候是反映作者本人的输入消化的资料类型和方向,像我这种,明显本国的经典作品看得不多,我是倾向于看外国小说,还有各种美剧,日本动画的类型。所以我的文章是走脑洞,情节奇诡型的。看哪类东西就看个人爱好,或者说,你希望写出什么类型的故事,就去看那个类型的东西。

谈谈我看书是怎么把书中的东西运用在写作上,最有用的办法,那就自己手撕一本书

我是这样的,剧情第一,因为我的故事和连载主要重于情节和结构,所以我会很注意留意整部书的架构和剧情。各个情节的详略和前后的逻辑,层层推进,设置悬念和解谜。

然后是人物性格,作者是怎么用剧情去表现人物,各种人物的描写,事件,人物如何选择,人物性格如何反过来影响事件的推进等。

这是我主要看的两大方面。

接下来就是结构。但是结构的学习,我更多是向动画,电影方面学习。结构的精巧,如何讲一个故事讲的圆满完整,又充满悬念等等。

再下来才是语言文字。所以我自我感觉我的语言文字并不是太好,因为语言文字需要细细地看,去记,而我通常又看得太快,所以并不太好。还有一个问题,看外国文学的时候,有时翻译的文笔并不是太好,影响了著作本身也是个问题。所以,关于文字表达方面,我还需要多看国内的经典。原著小说如果外语过关,也建议看,因为我发现不同语言的人写出来的东西,表达方式是不一样的。虽然我只能勉强读懂英文和日文,不过也能感受到写作者的语言运用。


这就是今晚我和北晨分享的关于严肃小说与网文小说的区别。

谢谢大家,祝大家写文愉快,达成自己的梦想。

点评分享人: 曦怡Winyi,鲸北晨。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谢谢

2017.12.30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