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城市都有一群孤胆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点读书”前段时间出了一本书叫《我的疲惫英雄梦想》,当时扫了封面两眼,或许因为我经历少没有太大感觉,但“英雄梦想”这四个字却留在了心里。而遇到三个年轻男子,却突然让我对这个词有了感想:

――所谓英雄梦想,是做自己想做的,无论成败。

         1、创业者:8292的曹

  庭仔本名姓曹,单名一个“庭”字,朋友都爱喊他庭仔。初和他相识,源于我的好朋友与他是大学校友,而他则是我在合肥遇到的第一个除开同事外的朋友。

  他在大学所学的专业是设计,可他毕业后的两年半里却没有从事太多久与设计相关的事情。不知道是不是做艺术行业的都比较清苦,但庭仔说自己第一个月的实习工资只有300的时候,我有点小吃惊。拜托,美术设计,那可是我等平凡人眼里“高大上”的行业,大家差不多同等年份毕业,怎么回如此“凄苦”?面对1米八几的大个,我想那个时候是怎么熬下来的呢?

  没敢问,有些太辛酸,多了不敢回忆,少了也不够打动自己,所幸留着去忘记好了。因为,日子过着过着就会想不起来很多东西了,何必把伤疤一次次解开给他人欣赏?

   出于是男孩子,也出于对内心的一点执着,庭仔还是离开了四年所学的专业,进入了医疗器械行业,像每个初出社会的小伙子一样“漂”了两年半。这两年半的闯荡,对他而言是种历练,也是一份沉淀。说是一种历练,其实也是一份煎熬,对未来、对事业、对兄弟,每一个男人的心,总会在某段时间里倍受煎熬,尤其是在某个城市里独自一人时。

  我能领会那种活着城市里孤零零的感觉,不是没朋友,只是不知道说些什么好;不是没有活动,只是不想再费心力去对一些人交代自己的过往;有的人孤单是表面的落寞,而有些男人的孤独,则是骨子里的凉意。

  庭仔曾说起自己还在医疗器械行业的时候,人在他乡的一次深刻体会。“周末休息,我一个人在一家饮品店,点了杯果汁,整理了一上午的资料……”你能想象那个画面么?你能透过言语,视线穿回过往、穿透空间,然后轻轻的落在那个卡座里独自伏座整理资料的男人肩上么?有些孤独,可以感受,却不能言语。

  你是不是想起了某个时刻的自己?办公室里,酒桌上,地铁里,客户的门前,回家的路上,那个不知道怎么那样的自己。因为你是男人,所以,你不脆弱,只能把孤独嚼碎了丢进酒里。来一句,只许喝酒,别TM说话。

  作为女孩子,我以前一直以为每一个男人都会很强大,有梦想、有追求、有着各种手腕。他们要能保护我们,他们要承担起一个家。随着年岁增长,也逐渐开始明白,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一样,首先都是一个平凡人,然后才分性别和内容。

  我得承认我们平凡,但不是平庸。

  庭仔与我,都是有想法的人。有所想法,必会有所行动。而行动,就成就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我与庭仔结缘,是就他目前所筹建的工作室为核心话题所聊起来的。听他讲诉自己工作室的一步步规划,内心总有一种为他骄傲的感觉。不自觉的会对自己说:“你看,他们都在努力呢,你怎么好意思不向前多走两步。”我暗暗的想,如果能和他们一起把工作室做起来,应该会很有成就感吧?

  就是那种年轻人为自己所喜欢的事情,竭尽全力的感觉,那种大脑欢快的兴奋感,那种可以把创业中的故事以后当做故事讲给别人听的自豪感,弥漫全身,在心底不停叫嚣。

  庭仔的工作室目前主要以“艺术墙绘”为基石,用他和搭档的话来说,以后不止是墙绘这一主题。“岂止是墙绘”,有没有一种豪言壮语在里面。看,这就是年轻男人的世界。

 说起目前的“墙绘”事业,庭仔说也是源于他在跑医疗器械时,一次在医院无意的接触,让他开始有了机缘回归到自己的“一技之长”里,并决心以此为基点来发展成事业,毕竟艺术设计是他投入了五年时光和精力的事情,而绘画,可以那来吃饭也可以疏解心情,更重要的还可以成就自己的创业梦想。每个男人的心里,都有一番对事业的野心,有的人浓厚,有的人淡薄。而庭仔,则是一种趋于平静却不失激情的野心。我把它叫做“庭仔的英雄梦想”。

  野心不是贬义词,那是一种坚定,不管别人怎么否定,都想干出一番事业的初心。就像每个少年心里的英雄梦,说出来好笑,却能在某一刻激励人心。

  庭仔的英雄梦,是希望可以把自己的工作室做大并做出品牌,他说他喜欢享受在生活中创造财富的过程及结果。他不怕创业最后的结果如何,他只是干了一直以来许多人想干却迟迟没有干的事情,像一个孤独的行者,在风雨兼程中,走入未知的江湖里……

            2、PAPA工作室

  PAPA其实不是这个小故事里男人的真实名字,只是一个绰号,也是他工作室的名字,此外,更是这个男人对过往某段时光的纪念。

  男人姓“阮”,单名一个“健”,是庭仔的好兄弟,也是工作室的主要合伙人。在没有和他深聊之前,我一直不知道呈现在我面前的男人有一种怎样细腻敏感却不乏卓识远见的性情。

  有些男人,就像琉璃,看得透彻,还不乏内有色彩。他不粗犷,他不豪放,他不多情,却对自己所爱的事业颇为用心。

  “之所以叫PAPA,是因为我以前很爱趴在桌子上睡觉,然后和我一起的同学就那样喊起来了,后来喊着喊着就习惯了,也就用到了现在。”PAPA用他细腻清晰的纯和音色和我说起名字的来源,我带着笑看到他脸上闪过一丝腼腆和羞涩。对于毕业没有多久的我而言,我可以想象这个名字里饱含的感情与回忆。看来,这也是一个和我一样感性且重情义的人。他的话,也我想起了记忆了那个叫了两年的“小右”。

  小右,小右,你曾在教室里一脸无辜的问我为什么世界上有人姓左不姓右,于是,我把你喊成了“小右”,连带着那个你曾动心的人,也这么温暖的喊了你。那些曾经让我们这么嬉闹俏皮的人啊,如今都去往了何方?

  PAPA让人感动的是对画画的坚持,他说得最多的就是“我喜欢画画”。喜欢,这是一个很美的词,不管是我喜欢吃什么、我喜欢干什么还是涉及爱情领域的“我喜欢你”,总有那么一丝美感。与美感并生的,是一种动力和坚持。“我喜欢画画”,很坚定,就像我喜欢写字、你喜欢交朋友。

  或许是生来就有这种天赋,PAPA从一点小的就会画一些漫画给自己看,后来家人看他喜欢就送他去学,从此他的人生就没有离开“画画”两字。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的主线就是喜欢画画―学习画画―出来工作―创业单干―以后就做个纯画画的。”你真的很难看见一个人可以有如此清晰坚定的目标。庭仔说他以前从来不相信PAPA所说的关于以后“做个纯画画儿的”这种话,可后来说多了,他就信了。

 你看,我们对某些事物的喜欢,不仅要做到让自己相信,还要做到让他人相信。而要做到后者,就要发自内心的喜欢。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以此为家、倾尽毕生。

 后来,我问PAPA,怎么样才算是一个纯画画儿的?我也在心里问自己这样一个答案。“纯画画儿的”又是一种怎么样的存在呢?我没有接触过画家行列,也没有正经的接受培训,所以,我不明白“纯画画儿的”是一种什么样的追求。但是我知道,在物欲横流的世界,做一个纯粹的人、纯净的事情有多么不容易。

对于我问的话,PAPA许是没有想好也可能有点局促,最后是庭仔做的回答。他们两真是好到可以互相做对方肚子里的蛔虫了。“以后就围绕着艺术之这条路走下去了,画自己想画的东西,自由自在。”庭仔解释说,我没有太懂,但我想,那应该就是真正意义的画家了。哪一个画画的人不想让自己跻身大家行列,不为别人,仅为自己的作品有人欣赏,那些留在作品里的感悟,留给日后需要他的人吧。

  寻一个知己,守一世风流。

  PAPA说他以后想再开一次画展,把自己第一次画展里的那些老朋友参都请回来,他很想念那些人。更甚的,想念那段时光以及那个牛X哄哄不知“孤独”为何物的自己。那些人的影子不停的出现在幕布里,那时候的画,多半是青春、激情以及兄弟爱情,不会说有多深刻,但却鲜嫩,连色彩都清新明艳。我问PAPA当初画展叫什么名字,他只回答了四个字,脸上的光芒很自豪,然后“回忆之路”就传到了我的耳朵里。

“我没有想过自己那个时候可以画那么多画,那时就想我那么屌,为什么不然别人知道?”PAPA很坚定的说,我想我可以看到那个时光里不可一世的少年。作为男人你要底气充足,就必须手握资本,而PAPA的资本就是他的想法和画笔。就这些简单的东西,足以支撑一个男人在酷暑寒冬里埋头作画。

  PAPA是一个梦想成为画家的人,而画家多清贫,我想,他会为自己守一抔静土,在江湖险恶中,以笔为荣,自成一派……

        3、千寻怪味面Boss曹

  知道Boss曹是庭仔给介绍的,他是“千寻怪味面”面馆的老板,而他店内的墙绘就是由庭仔和PAPA共同的作品。那是一家很有意思的小店,庭仔说老板够矫情也够温柔。

  “请温柔的人为你做碗面”,庭仔的一句话激起了内心的文艺情节,为了能去亲身感受一下这家独居风格的小店以及庭仔他们的作品,我倒了两趟车,前后来回花了近四个小时。当时,我围绕着路店门口两圈,而Boss曹和小邮局就在离店不远的地方打羽毛球,我问了四五个人就是唯独没有问他们。我想,如果当时我主动询问他们,当Boss曹知道有那么一个人为他们店慕名而来,他开口的第一句话会是什么呢?

  一碗面只吃了十几分钟,我却和Boss曹聊了一个多小时,上至开店下至文学。他说,就是不想上班,然后遇到了一种好吃的面,就有了找个地方开一个面馆安定下来的想法。你看,很多事情哪有那么多理由。就像,我对庭仔、对PAPA,就是因为他们很努力啊,所以就像帮一把那么简单。想做了,就去做了,做得开心那是最好不过了,不开心也没有关心,那就想办法把它变得开心啊。

  其实来回将近四小时真的就为了吃碗面么?不是的,是为了感受这些坚持内心想法、努力去用行动展现个性的人的气息。合肥不大,比不了北上广,跻身不了全国八大,但是无论在哪儿,每个城市都有那么一群孤胆英雄,他们不屑点头哈腰、不屑与人勾心斗角、不愿让日常疲惫磨灭了理想。他们勇敢的站了出来,自立门户,帮派虽小,也颇成一番江湖。

  我后来问Boss曹,对《千与千寻》有何理解。他说关乎成长,关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以及关于遵从一些规则。他偏爱这部电影,甚至以此做了自家小店的主题,如果有一天你走入这家“千寻的怪味面”,细心的你能看到广告牌上写着:“有一天如果你足够勇敢,你就能驾驭心中的龙,回到对的世界”,那么,你就能体会到Boss曹的坚持和喜爱。

  故事讲到这里,自然是没有完结的。庭仔不大,PAPA不大,Boss曹也不大,他们却坚持着自己想干的事情,无论成败。他们孤单,或许疲惫,他们开着车就像骑着自己的战马,以嘴为剑,以画为碑,腥风血雨中,成就一个男人的英雄梦想。

  那么,夜深了,接下来就翘首以盼未来时光里,这三个年轻男人的其他故事吧……时光静好,等待江湖荡起,等着三人策马而来!


后记

各位看官如果想看《每一个城市都有一群孤胆英雄2:PAPA,爱与绘画同在》,请私信我。思密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将来的事 被父亲打的事,三天前的事,还有。。。’ 因为阳光被挡住了,查杰睁开眼睛。。。 “查查差不多该回去了” ...
    上官踏阅读 771评论 0 3
  • 有的人爱拍照,几乎到达痴迷的程度:有景没景都要来一张,甚至几张,摆不同的pose,不停地搔首弄姿,翻来覆去地觉得自...
    寒香子阅读 292评论 0 1
  • 她第二次跑进厕所的时候感觉到自己完蛋了。站在狭窄到似乎只能容下她脑袋的厕所里,张大了嘴对着便池里悠长的下水道干呕...
    陈不果阅读 53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