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驾游(十一)

居住海花岛二号岛整一周,它是一个烟火气十足的人工岛,它与一号岛靠一座白色的大桥相连。他没有一号岛的高大上气质,没有一号岛华丽的妆容。有的是现代感十足的高楼民居,满大街的小商贩,沿海步道有不少按背的摊位,十元、二十元不等,感觉很接地气。

岛上的房地产业务活跃,供需两旺,三轮车上及空余地方都是广告,有三十层的大高楼,也有四五层的小别墅,都是几年新的房子。

二号岛上的公交车四通八达,可是路太窄了,一辆电动轮椅在海边悠闲地行驶,后面跟着一个机动车队,超不了车。机动车跟电动轮椅一个速度,这就是海花岛上的风景。

民宿七八十元,百把元一天的标准间供应充足。月租拎包入住的标准间从七八百到一千多的都有,区别就是房间大小,能否看海。

2号岛上的居民老人为主,印象中极少有年轻人居住或旅游,海边的别墅大多都没人居住。2号岛的缺陷就是大高楼又多又密,不见医疗单位、学校幼儿园。

把冰箱掏空,把昨天晚的剩饭做成泡饭,都装在肚子里,构成了在海花岛的最后一次早餐。老天爷是否成心想再留我们几天?临离开海花岛却东方泛起阳光,这是海花岛一周来最阳光的一天。

想来就来,想走就走谁也留不住,虽有美中不足,岂不是生活中的常态。没能遇见海花岛的日出日落,或许前方有更靓丽的美景在等待。懂得有所取舍,降低期望,是人生大智慧,正因为未来的路全然未知,人生才有所盼头。此番自驾游基本不作攻略,到了一个地方再决定去向,正去往文昌的途中……

对文昌的最初印象,大体就是文昌鸡,还有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所在地。路过文昌市中心,见一排排老房子,不禁驻足观看,原来是南洋风格的骑楼,据说在海南除了海口骑楼老街,文南老街算是最好的骑楼老街了。

旧时的文昌还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不逛文南老街就不算逛文城”,可见文南老街在文昌人心中地位。整条老街的长度有百米之余,沿街两侧建有许多中西合璧式的南洋风格骑楼,充满南洋风情,它们连成一片,漫步其中处处都可体验到浓浓的南洋民俗生活气息。

随处可见的凭栏、墙体都刻有雕工精致的雕花,还有美感得到完美体现的窗楣和木质的百叶窗。在骑楼吃了百年老店的抱罗粉,真不敢恭维这种味道,牛肉和汤都是甜味。可谓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不如老家的酸菜粉味道。

就在景区门口拍照的功夫,老祝擅自做主买了徒步登铜锣鼓山顶的门票。害得我直叫热喊累,忘了是一年还是二年没登高了,3.5公里的上坡道,而后是一个小时的台阶。

沿途只有几个年轻人在走路,看游客们坐在游览车上,途中真想拦车。我那小背包都是沉重的负担,全让你背着。徒步和坐观光车的门票差25元,下山无论怎样都要坐车,结果坐一趟同样25元,一分也少不了。

站在铜鼓岭上,一面可以欣赏海景,另一面远眺山下,眼前则是村庄、农舍、水田、河流……一派美好的田园风光。山顶有风吹可动但不倒的“风动石”,有一览月亮湾美景的观海长廊古道,铜鼓岭还毗邻文昌航天发射场,是感受航天发射震撼场景的近水楼台。

相传,东汉伏波将军马援挥师渡海,在此登岸设营,班师回朝时,遗下铜鼓,后人掘出,铜鼓岭因此得名。

距离铜锣鼓五公里,是景点石头公园,既来之再累也不错过。顾名思义,是由许多大石头构成的公园,其实是海边的岩石。

同样从景区入口可以徒步也可以坐车,全程3公里,免门票,坐车来回30元。无论如何要坐车前去,为节俭受累了得不偿失。石头公园气派十足,大石头形状千姿百态,造型各异。

涨潮时,海浪涌进岩洞,发出惊天动地的雷鸣声,海涛拍岸时,满天浪花,星星点点。可惜铜锣鼓和石头公园都因天气因素,未能展现出无限魅力。若在蓝天白云下那旖旎海景,更是情趣盎然,站在巨石上,湛蓝的海水与翻涌的海浪尽收眼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