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米“七年之痒”读懂移动互联网新物种进化

2010年4月6日,雷军创办小米,40岁重新创业。全球商业史上最狂飙突进的成长故事由此书写:仅用一年半时间,小米估值10亿美金;2014年底,小米估值450亿美金;2015年,小米销售额突破100亿美金。一时间,小米作为现象级公司名满天下,雷军的名言“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家喻户晓,许多创业者被激励追逐理想,也有不少人被误导跟风投机渴望一夜暴富。

其实,移动互联网的风口早已到来,2007年,乔布斯携iPhone智能手机横空出世,到小米诞生时iPhone 4手机即将发布,此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亿台,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2.77亿户。雷军站上风口,小米取代山寨手机成为屌丝疯抢的“iPhone替代品”,这才是其高速成长、强势崛起的真正原因。雷军不仅站在移动互联网的风口上,而且提前抓住中国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的机会,至今小米仍在享受消费升级带来的红利,不仅后来居上一骑绝尘,还成功复制小米模式打造生态产业链。

2017年,小米正度过“七年之痒”。经历创业头五年突飞猛进的高速增长之后,雷军在2016年承受人生最痛苦的煎熬和蜕变,质疑和非议从未间断。创业如炼狱,从灰烬中涅槃腾飞才是凤凰,飞不起来就是烤熟的火鸡。幸运的是,蓦然回首,雷军发现中国消费升级的风口依然还在,新的红利即将爆发。小米的核心价值就在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成为国民品牌。就像当年索尼之于日本、三星之于韩国,小米也会改变全世界对中国制造的印象,成为全球品牌。

雷军不是未卜先知的天才,却是擅长布局的领袖。从“五年之狂”、“六年之痛”到“七年之痒”,小米历经沉浮兴衰,尝尽毁誉褒贬,终于从找准切口到站上风口。2017年的小米已不是我们熟悉的手机公司小米,也不是纯互联网公司小米,而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不断自进化的新物种。

1

五年之狂:战略驱动,狂飙突进

2009年12月16日,北京风雪夜。在燕山酒店对面的酒廊咖啡馆里,雷军请一帮朋友旧部喝酒,伤感、沮丧和无奈,直到11点半他才开口说当天是他40岁生日。整晚他都在从哲学高度反思人生,临走留下一句话:“要顺势而为,不要逆势而动。”这个“势”就是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是撬动巨大时代机会的最佳支点。

事实上,那天是雷军被魅族创始人黄章拒绝的低谷,也是他从天使投资人转变为互联网新贵的前夜。

此时雷军已实现财务自由,也无需证明江湖地位,他已经将天使投资做得风生水起。2004年8月,雷军创办的卓越网作价7500万美元卖给亚马逊,金山创始人求伯君、张旋龙和雷军共同拿出300万美金,交给雷军做天使投资。此后他一口气投资凡客、乐淘、拉卡拉、UC、可牛等几十家公司,涵盖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和社交三大领域。2009年,雷军看准移动互联网的巨大机会,希望借助一款硬件将他所投资的软件、服务全部搭载,打造“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的生态系统,通过协同效应成倍释放这些公司的价值。乔布斯和iPhone手机的巨大成功让雷军不再迟疑,他已找准方向。

最初雷军从未想过重新创业,他希望投资一家智能手机公司,创办小米是不得不为的无奈之举。2009年,雷军以天使投资人身份与黄章交往,希望投资魅族,黄章将手机制造经验倾囊相授,雷军则将软件、互联网规则和盘托出,两人如恋爱般彼此欣赏,后来出现分歧,根本原因是对于人才和股权看法不一致。时不我待,雷军决定破釜沉舟自己干,这才有了如日中天的小米。

雷军将“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的商业模式总结为“铁人三项”,以“流量分发,服务增值”来实现盈利。在这个战略中,MIUI系统和米聊软件是雷军最为倚重的秘密武器。2010年12月10日,小米仅用1个月开发的米聊上线,到2012年8月8日晚上10点,米聊同时在线用户数量突破100万,累计用户超过1700万,雷军欣喜若狂。然而张小龙宝刀未老,与米聊非常相似的微信横空出世,2011年1月21日上线,2012年9月17日用户突破2亿,超过米聊十倍。

雷军被迫调整战略,学习苹果走单品扩张之路,一年之内陆续发布电视盒子、路由器、智能电视、平板电脑,其中标志性事件是2013年7月31日发布红米手机,雷军不惜食言“不考虑中低端配置”。与此同时,小米进军香港、台湾市场,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华人为主的国家全面铺开。

多元化扩张并不顺利,海外布局举步维艰,雷军意识到自身能力局限和小米实力不足,无法同时在多个战场快速获取胜利。他发挥投资人的优势,通过投资入股打造“生态链”。2014年11月,雷军宣布未来5年投资100家智能硬件公司。2014年12月,小米以12.65亿元入股中国市值最大家电企业美的集团,占1.288%股份,尝试与家电巨头合作进入智能家居领域。

2014年12月3日,金山、小米联合向世纪互联注资近2.3亿美元,这意味着小米开始战略布局云服务和大数据领域。小米通过“生态链”连接智能设备,接入点越多护城河就越稳固,平台价值就越高。大量终端数据汇聚小米,最终建成一个数据采集、服务中心。小米将成为一家数据公司。在2014年底接受《福布斯》杂志专访时,雷军雄心勃勃描述小米大数据和云服务的未来图景,“光一年的存储费用就是30亿人民币,小米就准备这么干”。

几天之后,《福布斯》评选雷军为“2014年亚洲商业人物”,以表彰他在推动智能机一举成为行业主导平台中所发挥的作用。这一年,小米估值450亿美金,成为全球价值最高的未上市科技公司。2014年小米营业收入743亿元,增长135%;手机出货量6112万台,增长227%。雷军豪言:“2015年智能手机出货量1亿台,营业收入预计在1200亿到1400亿元”。

这是小米的狂欢盛宴,这是雷军的巅峰时刻,2009年生日寒夜的挫败抑郁之气一扫而光。雷军曾少年得志,却大器晚成,时隔15年后,他再次和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一起站在中国互联网舞台中央,接受蜂拥而至的膜拜与歌颂。

繁荣背后总是潜藏危机,小米雪崩式的溃败在意料不到的时刻骤然降临。

2

六年之痛:小米手机不是小米

古罗马小赛列克曾说:“对一艘盲目航行的船来说,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

2015年的小米犹如失去罗盘的航船,雷军的豪言壮语在坚持中变成时间的笑话。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2015年小米智能机出货量6490万台,市场占有率15.0%,位居第一。尽管稳占鳌头,但是离1亿台目标相去甚远。雷军不再提KPI,“不忘初心,大胆探索”的口号显得底气不足。

客观来说,经历长达五年高速发展之后,小米调整节奏放缓增速无可避免,更何况中国智能手机增长红利已经见顶。据IDC统计,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4.341亿台,仅增长2.5%。不过,竞争对手正全面赶超:2015年华为出货量6290万台,同比增长53%,市场占有率14.5%,只比小米少0.5%,位居第二;OPPO出货量3530万台,同比增长36.2%,市场占有率8.1%,位居第四;VIVO出货量3510万台,同比增长26.1%,市场占有率8.1%,位居第五(以上数据仅限于中国市场)。此消彼长中,小米增长神话逐渐破灭。

无法遏制的下滑势头在2016年变得愈加惨烈,堪称“雪崩”。IDC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分别下跌:32%、38.4%、42.3%、40.5%。全年出货量4150万台,同比下跌36%,市场份额从15.0%下降到8.9%,跌落到第五位。前面四位是依然疯狂增长的竞争对手:2016年OPPO出货量7840万台,同比增长 122.2%,位列第一;华为出货量7660万,同比增长21.8%,位居第二;VIVO出货量6920万台,同比96.9%,位列第三(以上数据仅限于中国市场)。从第一跌至第五,小米危险,雷军迷茫。

小米已处在内忧外患之中,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小米线下实体店很弱,在四线城市和县城乡镇根本不知道小米,只有10%的人在网上购买小米,而VIVO、OPPO以及华为将专卖店遍布乡镇。第二,小米“软件+硬件+互联网服务”的商业模式和高性价比、粉丝经济的营销策略被广泛借鉴,竞争对手用“小米模式”与小米贴身肉搏,并依靠营销狂轰滥炸赶超小米。第三,手机行业的比拼已经从软件服务到核心技术,尤其是芯片自主研发能力,对精细化管理和供应链整合提出更高要求,与苹果、三星、华为相比小米处于明显劣势。

雷军已经意识到小米病入膏肓,他开始慢下来复盘过去五年高速增长模式的得失成败,他将2016年称作“补课元年”,并提出“补课、降速、调整”战略,堪称小米内部二次创业。针对内忧外患三大困局,雷军做出三大核心调整:

首先,加速布局线下店小米之家。到2016年底小米之家开业51家,平均每平米营业额26万元。2017年5月底已突破100家,年度目标200家,三年内达到1000家,每家营业额1000万元。

其次,摆脱屌丝专用的品牌形象。2016年2月24日发布的“小米5”售价比以往提高40%,2017年4月发布的小米6定价2999元,这些都是小米向中高端挺进的尝试。除红米继续占领低端市场之外,小米将通过旗舰系列、Note系列和MIX系列渗透中高端市场。

最后,加大科技创新投入。2016年小米在全球范围内申请7071项发明专利。2017年2月小米发布手机芯片,成为继苹果、三星、华为之后全球第四家拥有自研芯片能力的手机公司。在最新BCG评选的全球最具创新的50家公司里,中国只有小米和华为入选。

作为掌舵者,雷军已经找到带领小米走出泥潭、再攀高峰的方式,立竿见影的效果将在2017年初显现。2016年无疑将成为小米的转折点,看起来外部环境危机四伏,内部管理千头万绪,而这些纷扰不过是漫漫征程中的短暂插曲。此时,小米不只是一家手机公司,而是围绕智能硬件生态链布局的控股集团,尽管雷军还没有整合并更名。到2016年底,小米共投资77家智能硬件生态链公司,其中30家发布产品,16家年收入过亿,3家年收入过10亿,4家成为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2016智能生态硬件收入150亿元,连接超过5000万台智能设备。其中,2016年小米空气净化机销售量突破200万台,到2017年4月初小米手环累计销售3000万只,小米移动电源累计销量5500万只,在十多个品类里成为中国第一。

显而易见,小米正努力打造智能手机之外的第二个家喻户晓、数一数二的品类。雷军兴致勃勃的说:“我们通过手机为切入点,来实现我们的商业梦想,所以三年前我们开始生态链计划,只要你产品做得好就可以纳入小米生态链。”

这有点像联想控股之于联想集团。联想控股持有联想集团31.47%股权,前者为控股母公司,后者为IT集团。2016年联想控股收入3070亿元,其中联想集团占92%,达到2825.51亿元,过去几年联想控股90%以上的收入来自联想集团。然而,2014年联想控股只有40%的利润来自联想集团,2016年这个比例下降为27%。尽管联想集团的收益会影响联想控股的业绩,但两者之间不能完全划等号。同样,小米手机已不能完全代表小米,尽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小米手机仍为小米主业,但随着小米智能生态链范围不断扩大,小米手机对小米的影响力将逐渐减少。

到那时,小米才是雷军心中想做成的小米,才真正走向成功。

3

七年之痒:科技界的无印良品

七年前,雷军鼓励千万人要把握时机:“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如今,他仍然以猪自况,只是姿态完全改变,“要有猪的谦卑。我都躺在地板上了,没有人能击败我。做企业就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抹黑,各种各样的攻击。我觉得我都是猪了,还有什么能被击败的呢?”

从飞到天上去到躺在地板上,这既是过去两年小米的真实写照,也是雷军内心境界的升华。雷军跟人说话的时候,非常真诚坚定,就像把铁钉砸在木板上,这正是乔布斯所说的“现实扭曲力场”。创办小米之初他要求员工保密低调,如果失败了也没人知道这是雷军干的,现在他敢公开承认跌到地板上,内心强大而坦荡,对于珍视名声胜过生命的雷军而言,这是一种凤凰涅槃般的超级自信。

富过六代的全球财富家族罗斯柴尔德家族始祖迈耶·罗斯柴尔德曾说过:“我蹲下,跪下,是为了跳得更高。”当雷军躺在地板上,小米已开始触底反弹。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小米手机国内市场份额为9.0%,去年第四季度小米仅为7.4%,环比增长21.6%,小米正努力抢回更多市场份额。与此同时,2016年小米在印度市场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位居印度市场前三,国际化初获成功。

2010年创业之初,粉丝将雷军称为“雷布斯”,将小米视作“中国版苹果”,但雷军认为小米更像带有谷歌元素的亚马逊:基于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打造出MIUI系统,像亚马逊一样在线销售的中国第三大电商公司。其实小米当时就是“苹果+谷歌+亚马逊”的综合体。2014年之后,雷军说小米要向海底捞学服务,让他懂得口碑是超预期;向同仁堂学习真材实料做产品,让他知道要坚守品质;向Costco学习低毛利、高效率是王道,让他重视流通效率以及消费金融。

从2016年开始,雷军挂在嘴边的学习标杆换成无印良品,并多次表示“小米要做的是科技界的无印良品”。这里有两个关键词,“科技界”和“无印良品”,缺一不可。

“科技界”是指智能硬件生态链。雷军秉承“入资不控股,帮忙不添乱”的投资理念,建立以工程师为主的投资团队,矩阵式全方位孵化智能硬件生态链公司,那些未被验证的产品小米不会投资,只投资满足80%用户的80%需求的产品。

智能硬件生态链是关乎小米兴衰成败的核心战略,是小米手机能否战胜竞争对手的关键之战,总结而言小米有四大优势:第一,小米孵化的公司覆盖全部智能硬件领域,包括可穿戴设备、家用机器人、智能家居、VR、车载硬件等,都是围绕智能硬件布局的相关多元化扩张,符合“科技界”定义。第二,小米向被孵化企业输出价值观、方法论,利用小米自身的电商平台、小米之家、供应商体系、品牌美誉度等资源提供支持,这对被投资的创业公司价值非凡。第三,小米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方法已经被验证成功,小米的成功可以在智能硬件领域被复制。第四,中国已进入消费升级时代,年轻人对智能硬件的消费需求巨大,低质低价的商品会被淘汰,高性价比的产品深受喜爱。

有必要提醒的是,小米智能生态链一定要开放,不能做成闭环。其实自2014年底小米入股美的集团至今,双方合作并无实质进展,小米与大型家电企业合作还需要调整战略,改变模式,尤其关注企业文化融合。按说小米作为互联网公司更加开放,但美的在业界向来以开放著称,企业文化为“开放、和谐、务实、创新”,创始人何享健将“开放”放在首位。

“无印良品”可概括为新零售。创办小米之初,雷军就设想以后至少销售四五十种发烧友喜欢的精致消费电子产品,让每一个人用便宜的价钱买到优质的产品,享受科技的乐趣。过去6年,雷军始终认为中国零售业市场费用很高、促销人员费用很高、渠道很贵,不可能物美价廉,“产品没人买而且还贵”。而且小米线上销售火爆,物流体系完整,产品供不应求。但是2016年竞争对手通过线下专卖店迅猛逆袭,而小米形势急转直下,雷军果断决定“补课”,未来小米就是一家自带供货商的“消费电子精品店”,通过提升效率将成本降到5%左右,打通所有零售环节。

智能硬件生态链和新零售两大战略相辅相成,不可偏废。当100家智能硬件公司都做到行业数一数二,当1000家小米之家和中国第三大电商公司小米网联手打通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小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孵化生态系统,成为世界上效率最高的零售连锁集团,跻身世界500强只是时间问题。

2017年5月底,雷军在家乡武汉演讲时胸有成竹的说道:“今年小米有99%的把握营收规模超过1000亿。明年也会有40%—50%的增长”。换句话说,2018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400亿元—1500亿元。2016年世界500强第500位英国耆卫保险公司营业收入209.233亿美元(1419.7579),而2015年第500位武钢集团营业收入237.2亿美元,不升反降。以此推算,小米将在2018年进入世界500强,出现在2019年的榜单上。此时小米成立还不到十年,这又是全球商业史上的一个奇迹。

五年风雨兼程,三年艰难蜕变,小米正在从优秀走向卓越。雷军已48岁,依然是斗志旺盛、初心不改的少年。他和小米已经取得足以证明江湖地位的成就,但他还应该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