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园书(23)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月17日 阴

珍惜就是对生命的最大负责

今天还是小雨,进入十月以来,小雨总是下个不停。昨天杨逍兄问我写作谈的时候,我忽然想起来,我是为什么写小说的呢?

2000年我在明珠小区住,那是一个开放性的小区,里面四通八达,可以说是横三条竖三条,热闹得很。尤其是早上的时候,卖油条的、卖豆浆的、卖油饼的数不胜数。

那时候孩子很小,我停薪留职在家照顾孩子,同时开着一个小商亭以贴补家用。那时候真的很难,由于商亭离不开人,进货需要自己想办法,那时候不像现在都是大商家送货。这对我来讲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货物少的时候我就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商亭里,孩子实在不愿意就跟着我去,去的时候就坐在木兰车前面的踏板上,由于人很矮,从远处几乎看不出来。在进货的地点是需要等的,没事的时候我就看着孩子,等到我的时候我就过去清点货物,孩子就站在木兰旁边不让任何人到车的跟前去。有人就夸孩子说,这孩子这么小就知道看车了。当我听到有人夸孩子的时候,自己心里很难受竟有些想哭的感觉。不到两岁的孩子跟着我风餐露宿的受罪,作为父母是真的没有办法。可是那是我最幸福的时候,看到孩子在大地上跑来跑去,看到孩子像花一样在风中摇摆,我似乎看到了文字的跳动、生命的鲜活,我们一代代人就是这样一路走来的,我们生命的印记刻在历史巨大的车轮上毫不起眼,可对于我们来讲那就是实实在在和我们相互关联的生命延续。

那一年的冬天十分寒冷,大年二十四的黎明,我还在睡梦之中猛地听到了一声巨响,那声巨响在黎明时分显得刺耳,接着就感觉地面有些晃动。听那声音不像是地震,当时我的第一想法是不知道哪里有了爆炸,就在我慌忙叫妻子的时候,外面恢复了平静。我停止了穿衣服仔细听外面的动静,外面一点动静也没有,我走到窗前,看到的是白雪飞舞,雪花在半空中无拘无束的有些散淡,那种散淡是超越声音、也超越了所有的想象,那一刻我忽然想到了程门立雪。说的是,杨时和游酢站在雪中求学的故事。表示了求学者尊敬师长和心诚意坚。按说雪花是柔软的东西,可是文字赋予了它坚硬和坚韧,此时的文字是有温度、有感情的甚至有理性的。我第一次发现文字在雪地的那么鲜艳,这种鲜艳使我瞬间变得矮小。

我拿起一把伞出了家门,想买些早点顺便看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我裹紧大衣走上街头,看到很多人此时向北而去,我就问一个穿红羽绒服的大姐,发生了什么事情?大姐回答说,听说北面有一栋楼发生了爆炸。我听了一惊,原来那就是巨响的来源。我于是掉头去了北面。离我们家也就是60多米的小广场上站了很多人和警察,他们有的指指点点,有的则是三三两两的议论。我好奇地向一位大爷打听事情的经过,大爷说是一栋楼上早上用电打火不小心发生了爆炸,东面那一个楼栋整个就塌陷了下来,一梯两户,一共五楼高,一共是十户人家在睡梦中厄运就悄然来劲。原因是那时候没有天然气,有的单位为了方便就在院子里建了个大罐,把煤气集中起来然后通往各家,我一听心中感到了恐惧。之所以恐惧是因为在方便大家的同时,也把危险也连到了一块。我无言的站在那里忽然想到人的一生真的无法预料。在这样一个飘雪的日子又是周末,本来是一个很清闲的日子,可以晚起睡个懒觉,可以在家里休闲的看电视,这一切都在瞬间消失了。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人就消失了。

仔细一想,不同的人每天都在遭遇不同的不幸,每天都有不同的不幸在不同的地点上演。此时我想起了小沈阳在小品《不差钱》的台词:不要看我的岁数小,我觉得人的一生可短暂了,有时候跟睡觉是一样的,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这辈子就过去了。这栋楼里生活了的人有做学者、公务员、医务工作者甚至是普通的劳动者,此时他们都一样,都经历了这场灾难,我就想我们每一个生命都是平等的,不要看平时多么鲜亮,灾难来临的时候说不定都是赤裸裸的毫无差别。

小时候我们无忧无虑,不知道我们的前面会经历什么,随着生命的延续,我们学会了体味生命,学会了用文字记载生命。我们处在一个大变革的时代,每天都有新的事情发生,每天都有诞生、毁灭、蜕变,快的速度让我们防不胜防,这一些似乎让我们的文字黯淡无光,尤其是自媒体的诞生让每一个人都有了写作的冲动,可是无论怎样变化,我们的经历都是生命的厚重,用文字记录身边的故事就是自己对生命的再次显现。

把身边的事情写下来就是另一种对生命的负责,它告诉我们:要珍惜生命,珍惜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珍惜就是对生命的最大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0月6日 晴 对自己的职业抱有敬畏之心。 人要生存,必有自己的职业,对于自己的职业,也许喜欢,也许不喜欢。喜欢的...
    南岸风云阅读 225评论 0 5
  • 搬家 ...
    Jeff随笔阅读 293评论 0 0
  • 松浦弥太郎在他的时间管理术中,把时间分成三种:浪费的时间,消费的时间,投资的时间。浪费的时间是指那些无用的社交,不...
    DocFei阅读 213评论 0 0
  • 「梦断代码」中对软件工程所面临的种种困难与艰难的描述,即便再过5年读也许都不过时。因为正如原作者所说,书中描写的是...
    Binaryify阅读 33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