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只自带系统随时插拔的U盘

图片来自网络

人活于世,究竟要靠什么才能安身立命?靠父母?靠朋友?靠稳定的工作?还是靠自己?大多数痛苦的根源无非是求而不得,而这归结出来不过就是自己无法掌控。这件事情我在D先生身上得到了充分地验证。


D先生的困惑

我朋友D先生是在一家大型的中央企业工作,按照现在社会的价值观来看这真的是一家再好不过的单位了,在父母亲人的眼里他也常常是被羡慕的对象,可是他自己却特别不开心,因为在他心里有一块心病。他居住在B市,父母亲人也都生活在这座城市之中,可是他的工作确实被安排在了H市,两市距离150km,开车也不过两个小时。可是为了这件事,D先生就是拐不过这个弯来,想方设法的要调回B市,可是要知道,在这种企业中调动哪里是件容易的事情,于是一拖再拖,一晃眼已经九年过去了。

可是就在不久前因为一个内部政策把B市所辖县公司的小伙伴们都调动了回来,而D先生因为属于H市的编制也就无缘这次机会。整个事情我现在说上去云淡风轻,可是在D先生的心里却是波澜壮阔,他给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都是命,我的命怎么这么差?别人的命怎么这么好呢?”因为这事他整天心情郁闷,精神萎靡。

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讲道理?还是和他一起吐槽,试图让他有更多的认同感?我不知道,每当听到他抱怨工作,把自己所有的无能都归结于工作不能调动上的时候,我想说点什么,可是却难以开口。我知道这件事就是他心里的一个心结,九年的时间,已经让这个心结在心里扎了根,如果不是一个满意的结果,恐怕很难彻底清除下去吧。

这里面其实是有一个问题的,D先生还是很有上进心的,也正是因为自己的“上进心”才会与现实产生这么大的冲突,如果安于现状,恐怕也就不会这么痛苦了。他总是说,自己感觉自己是个能力特别强的人,可是就因为工作的限制让自己无法发挥。每次听他说这些,我总想去反驳他,毕竟在现在这个信息如此透明,移动互联网如此盛行的时代,一个有能力的人是不会因为自己工作地域的限制而掩盖自己的光芒的。但是我还是没有说出口,他也只是活在自己的想象中,认为如果能够调动他的生活就会翻天覆地,而如果不能,一辈子只能碌碌无为虚耗光阴。

我想听我说这件事的人们都能听出这里的逻辑问题,可是这就是他真实的想法,也是很多有相同经历的人的想法。

可能很多人看到这的时候,都会在心里想,有这么严重吗?不就是一份工作吗?还能因为这份工作让自己或者这么难过吗?


我的答案

没有过切身体会的人可能会这样想吧,可是我体会过,我知道是什么滋味。那种明明难以忍受还不得不坚持的痛楚,那是自己完全无能为力后对自己的放弃。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远在千里之外的内蒙草原上,工作就是在室内监控设备的运行,那里荒无人烟,除了同事基本是不用与人交流沟通。那是,我年少气盛,心想自己难道一辈子就要这样度过了吗?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被困在一个山坳之中,每天对着设备,这和傻子有什么区别。那时的我每天都很郁闷,但是又能怎么办呢?父亲一直安慰我,“不会这样一辈子的,总会好起来的。”每次听到一辈子我就会心酸的留下眼泪,难道只有耗尽一辈子的生命我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自由吗?所以,他的话,我是不信的,我知道这样下去我会一辈子待在这里的。人在困境中的时候总是觉得在困境中的时间会很长,可是经历过后才知道,生命之中真的是充满了转机。

那段时间真的是我不太长的人生中一段很黑暗的的岁月了,每每跟母亲说起工作环境的艰苦自己心中的抱怨,总看到母亲摇摇头很无奈,我看见母亲偷偷的抹眼泪,我知道作为成人,我该去自己独立承担了。大家一定会说,既然这么不开心,为什么不离开呢?换份工作也不是一件难事啊?这也是我能够体会D先生心境的原因。要知道这是一份国企的正式工作,在很多人的眼里意味着一辈子的稳定,当然在我父母眼中更是如此,进入到这个体制之中就意味着一辈子的坚守。虽然我并不以为意,可是人都是这样,对于既得的事物总是不愿轻易放手,即使这份工作已经让我自己感到很痛苦,我还是不敢破釜沉舟。我记得,无数个夕阳西下的时候,我走在窗前,看着不远处的群山,看着外面由一点亮色变成一片漆黑,我不开灯,我就要在这黑夜里找到自己心中的那道光。

后来,即使再不开心,我也不再抱怨了,也不再给父母施加压力。我想通了,我要学习,我要打磨自己的专业,我要靠自己的努力过我想要的生活。于是每天五点我都会早早起床开始看书学习,下班后回到宿舍也是赶紧投入紧张的学习中直至深夜。三年的时间里,我不间断的坚持,就这样我从一个会计的初学者,考过了会计证,考过了注册会计师,也考上了会计专业的研究生。当我拿到录取通知书时,我心里终于松了一口气,虽然研究生并不代表什么,可是我知道我的人生多了一个选择,而我也因为自己的努力而拥有了说不的底气。那一次我第一次体会到自己努力的意义,也因为自己的努力,让我在工作以后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叫做踏实,知道了自己有无限的可能可以改变命运。那也是我第一次开始感谢曾经的经历,感谢自己曾经的选择,因为自己的不放弃让我成为现在的自己。

我们都要做出这样的努力

我听着D先生的陈述,听着他的不满,听着他的怨天尤人,看着他特别无望的把自己的人生归咎于听天由命。我心里特别的辛酸,我想告诉他我的经历,可是没有说出口,他知道我的事情,我只是想让他知道,没有什么能够困一个人一辈子,除非你甘心被困。我试着问他,“那你为什么不能学点什么或者干点其他的事呢?以后有了经验有了其他选择也就不会太在意这份工作了。”他无奈的摇摇头告诉我,“我已经习惯了体制内的生活,再让我像外面的人一样工作,一样去努力,我做不到了。”这才是根源所在吧,他的意思就是说,我已经变懒了,已经失去了在外觅食的能力,即使我再痛苦也会守在这里,把这命运完全寄托在别人的身上,而这命运其实从一早就能够看得很清楚,一直这么痛苦下去是一件几乎可以百分百确定的事情。

突然间,我全明白了,我知道只要他还在那里工作,就会一直迷茫痛苦下去,而这痛苦却是根本无力反击的,因为事情从来不能由自己掌控半分。我不再说话了,我知道我劝不了他,可是我还是希望他自己有一天能够明白,把自己的一生困锁在一个体制内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情。如果有一天,D先生能够被迫下岗,我想对于他来说未必不是好事,只是那时的他相信会经历更大的冲击吧。

罗振宇先生在三年前创立逻辑思维的时候说过,不要去当什么硬盘,因为它被装在了主机里,要当U盘,自带信息,不装系统,随时插拔,自由协作。是啊,这就是问题的解决思路,当你有了足够的能力和技能,自己能够成为一个随时插拔的U盘的时候,还会在乎工作能否调动吗?生命也会因为自己的自带系统而得到更多的选择与自由。

所以,在你的生命中遇到困境的时候,当我们无力改变现状的时候,不妨想想,我具备成为一只U盘的能力吗?如果没有,那就停止抱怨,世间上本来就有很多事情是自己无力掌控的,一再去探究为什么或者非要在不可掌控的事情上得到个结果只能是给自己徒增伤感。既然如此,不如潜下心来,想想怎样才能把自己打造成一只U盘。当自己有了足够的能力能够成为一只U盘的时候,你能掌控的是自己,而自己却能给自己想要的所有。

希望这个道理,D先生有一天能够明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