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聊吴亦凡,聊些对赚钱更有用的

前几天,有位朋友找我咨询职场晋升的事儿。

他在通信行业工作,是运营商上游设备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

虽说已经工作了好几年,但他始终都没能获得晋升,与他想要的“三十而立”相去甚远。

也因此,在向我咨询时,他特别焦虑,觉得自己一事无成,也没啥特长,不知未来该怎么继续下去。

我给出的建议有两点。

1. 要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

什么是“比较优势”呢?

这个概念,是经济学家李嘉图提出来的,指的是:

指的是在一个社会里面,不论个体是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地区甚至是一个国家,如果他们把有限的资源、包括时间和精力,只用来生产他们的机会成本比较低的那些产品——也就是他们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然后进行交换,这样整个社会产品的总价值就能够达到最大,而且每一个个体都能够得到改善,而不论他们的绝对生产能力是高还是低。

这个概念的核心点有三个:

其一,它的个体,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家庭、地区、甚至是国家,都能够适用;

其二,它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每个个体的时间和资源是有限的。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任何人每天只有24小时,每个人、家庭、国家,上天给他的禀赋都是有限的。

其三,比较优势不是拿自己的优势跟别人的优势相比,而是自己跟自己比。自己跟别人比,你可能样样都比别人差,没有绝对优势;但是自己跟自己比,一定会有比较优势。

就比如,我的另一个朋友,她原本只是一家国企的HR。

国企的HR,你懂的呀,她其实只是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家庭,所以才选择了这份工作。

但是呢,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长大后、她就变得有空起来,就想着该怎样去赚点零花钱(哈哈,我可喜欢她了,女生就是得把精力放在经济独立上)

但是呢,她一直都只做过HR,也没啥其他的技能,该怎么赚钱呢?

她在公司里负责校招工作,经常都要与大学毕业生接触。在这个过程中,她就发现说,很多大学生的简历,其实写得不太行,没能体现出自己的优点,也没能根据招聘公司的不同去调整自己的简历。

于是,即便不适合她的公司,她也会去指导学生该如何优化简历。

还包括,同事小孩、亲戚小孩等等,需要简历审核时,都会找到她帮忙做些指导。

渐渐地,她的这份热心,就被传播出去,现在已经开始网上接单修改简历了。

甚至于,最近火上霸屏热搜的某签事件,D妹子也是放大了她的某种比较优势,才敢如此正面刚。

你看,对我们个体而言,应用比较优势理论,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就是在现在这个移动互联网时代、发挥长板效应的最好途径。

2. 要学会在限制中去创新。

有句话,是我很喜欢的,就是:

没有限制的自由,不是真的自由。

同理,没有限制,也就体现不出你的创新。

这段时间,我在看盐野七生写的《罗马人的故事之汉尼拔战记》,罗马人的这个创举,让我印象深刻:

罗马一直都是以“陆战”闻名,就连他们的执政官,都对大海一无所知。

可是,迦太基人发起的海战,迫在眉睫了,该怎么办呢?

情急之下,执政官杜伊利乌斯,想出了一个方法,就是在罗马人赶制的战船上、安置一种新式武器“乌鸦吊桥”。

所谓“乌鸦吊桥”,指的是用绳索固定在离船头最近一个桅杆上的一种接舷吊桥。

待船头靠近敌船时,解开绳索,“ 乌鸦吊桥”会直接落在敌船的甲板上。吊桥的前端是锋利的铁钉,因下落的惯力,扎进敌船的甲板,从而得以固定。随后,罗马士兵就顺着“乌鸦吊桥”,蜂拥进入敌人的舰船。

你看,原本对海战毫无概念、毫无优势的罗马人,通过这种情急之下的创新,把自己不擅长的海战、变成了自己最为擅长的陆战。

笑来老师也曾经说过:

不要浪费每一次的危机

为啥呢?

因为,每一次的危机,就是每一次的限制,在这种情况下的创新,反而会出奇制胜。

举个自己的例子。

就我自己来说,我觉得自己的“比较优势”应该是在“营销策划”上。

而这种的策划能力,其实可以用在很多场合,有的时候,不一定很花钱、但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比如,之前某次我们部门办年会,需要部门内部的每个小组,都进行小组亮相。

当时我刚到这个部门,是其中一个小组的组长。

而我的工作实在太多了,那个月几乎天天晚上加班到11/12点的,已经累到没法抽出时间来排练特别复杂的亮相节目。

但是呢,我也不能完全不管,因为小组的成员们还是很重视这次亮相的,他们日常都加班很多,很希望借这次机会让其他小组知道一下我们组的工作内容。

时间这么紧,该咋办呢?

最后,我想出了一个点子。一方面,我写了一副对联,自嘲了一把我们组的日常工作,以便其他小组知道我们组的难处;另一方面,让广告公司帮忙把这副对联制作出来。

这样呢,我们小组一共就花费了10分排练一下出场顺序和定型。最终,我们组的亮相,赢得了满堂喝彩哈哈。

所以呢,把这两条建议结合起来,就是最实用的路径:

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想发设法去强化发挥,你就能走得更远。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