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FBT对危机干预的观点

坚持分享第 477天 读《从故事里学儿童技能教养法》至10页    20221103

一、危机处理是知觉转换及协商未来的过程

处理危机上,要确认来访者的知觉,转换当事人的视角。知觉即确认知觉,确认当事人自己怎么想,怎么看,怎么解决的,确认他转换看问题的角度。

1.SFBT对话创造知觉转换的空间

创造知觉即让他对很多事情的看法发生转变,也就是指他对危机问题的视角转化为优势、资源、力量的视角。

SFBT认为,现实是被发明的、被人们赋予意义的,每个人所知觉到的现实将不尽相同,也没有所谓绝对的、固定不变的、客观的事实。当事人如何知觉并赋予危机的意义,才会是关键的重点所在。

咨询的介入,可以通过当事人“知觉的改变”而产生疗效,只有咨询师大大接纳当事人处于危机中的观点与知觉,协助当事人“转换知觉及其思考推论的架构,以助其能有所改变。转换指帮助当事人能更进一步的发现、证实与确认自己的力量与优势之所在。

2.历经危机为个人决定如何茁壮的机缘。

危机也是改变的契机,SFBT同时视危机事件为一个让当事人茁壮的机会,因为历经危机的辛苦,有时亦是一种令人成长的疼痛。SFBT相信问题的解决之道需要由当事人自己创建,而非有咨询师来制作;SFBT也相信当事人会带着个人的目标,进入咨询室,由咨询师与当事人一起创造解决之道。

3.危机后的未来仍充满协商的可能性。

虽然有危机,但未来是可以协商,可以创造可以改变的。SFBT的方式亦会特别注重于:帮助当事人发掘与确认过去生活中,对于他来说最为有用、最有助益的部分与方式为何,以能重新诠释或掌握过去的意义。

二、在当事人的社会与情绪脉络中,接纳与转化危机激化的负面情绪

1.社会脉络中的个人情绪独特性

SFBT视情绪为当事人整体生活形态的一环,认为情绪的意义是与社会脉络相互建构而成,且与其行为、认知具有高度的交互作用。

所以,要接纳和理解当事人的社会脉络,并传递出当事人自身的感觉、想法、信念、喜好等都很有价值、很有意义、很有用处的。

2.兼顾一般化及个别化

接纳当事人的状况,理解这件事在他的世界里何以至此,并协助其从正面重新建构。

SFBT对情绪的三大假设:情绪是人们生命的核心;有效的SFBT是能符合当事人的情绪脉络下,推进咨询历程的;熟练的咨询师在与当事人的互动中,是将当事人的情绪放入考量的,虽然常常是在当事人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执行。

3.转向负向情绪中的个人看重,并追求正向情绪

理解、接纳、允许当事人负向情绪是一个过程,相信他是能够改变的,然后由负向转为正向。

三、信任与催化当事人自发的应对策略与内外资源

1.聚焦于与危机同存的应对策略与内外资源。

让当事人知晓自己拥有啥,怎么应对,需要哪些支持?

如何协助当事人转化危机呢?观念+行动=改变

咨询师如何可以持续保有正向的态度而较不会无力的一种信念是:每件事都有另外一个面,去发现并探索另一面的存在。

信任——对他糟糕的情况要贴着,要共情,要欣赏——探讨有什么相对有效的——我们可以先做点什么。

持续的一小步,可以带来滚雪球效应。

2.看重“与问题共处”时的“自我照顾”

S F B T相信“改变”是无法避免的,而危机事件对于当事人正是一个改变,因而SFBT对于危机事件的看法,即为一种“化危机为转机”的重新建构。因此,SFBT呼吁的,不是所谓绝对的正向光明面,而是寻求应对生命中种可能性之所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