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湿地,最美的遇见

语文湿地创建者尹东说:语文是写给生活的情书,语文是最终流向生活的河流,语文是许给生活的未来!初知湿地,源于色彩妹妹,那时的我是位遥望者,甚至是一位无知者。

色彩妹妹让我加入语文湿地QQ群,说那里边有很多语文资料,于是我就成为了语文湿地的成员。每天我都在群里分享其他成员的快乐,那种快乐是清晰而又遥远的,除了色彩妹妹,我一个人都不认识。然而三年后,我却与语文湿地有了深厚的感情,犹如与语文湿地谈了一次恋爱。

一、第一届语文湿地年会,我与美丽失之交臂。

2015年7月,语文湿地第一届年会在成都举行。本来我是报了名的,但因为身体出了一点小故障,心里把这种小故障无限放大,对生命有些失望,决定不参加学习,出去纯旅游散散心,另外觉得对语文湿地不太了解,觉得不好意思参加活动。

与此同时,我和另一个妹妹一起去了贵州的梵净山,梵净山的最高峰红云金似笔直的山,高度有100米左右,我和妹妹鼓起勇气去攀登。拉着石梯两边的铁链往上攀,遇到最危险的地方只能一个一个地通过,连侧身让人都无法做到,由一个阶梯登上又一个阶梯,像做高抬腿一样,而且脚踩在只能容半只脚的地方,上边的岩石在滴水,下边是悬崖,根本不敢望下边一眼,偶尔用余光瞅一下,心立即就会咚咚地跳。我想,如果我没有抓住铁链摔下去,可能后边的一路人也会被我带下去的。但是这种想法只能仅仅一闪而过,因为这样一想,我的双腿立即就会打颤。为了抓紧铁链,每登一步我都特别小心,用手指穿过链环,用尽力气往上,而且在心里为自己打气,我一定能行,电视里不是有女孩子比赛攀岩活动吗?我虽然年龄偏大,但还没有老呀。不仅自己在给自己鼓劲,而且攀岩的队伍中也传来了鼓励和提醒声音“没关系,慢慢爬!”“一定能上去 !”“小心点!”这时任何人都不能帮忙,也帮不了忙,只能往上,必须往上,绝不可能因为害怕而停止不前的。

旅游回来后我最大的感受犹如国学大师俞平伯说的中年不是一个年龄,而是一种状态。既然我还能登山,就不属于中年,哪怕过了45岁,但仍要有一颗年轻的心。

三妹参加了年会回来,心潮澎湃地给我们讲起了湿地年会的点点滴滴,我有一点后悔,我错过了与语文湿地的第一次美好的接触。

二、走出去,才知道自己并不差。

因为有了一次遗憾,所以当有了机会就不想错过。2015年12月2日,在色彩妹妹的鼓励下,我和同校一位年轻老师李培跟着她一起到了万源市庙垭学校去作了一次讲座。色彩妹妹的讲座是关于阅读与写作的,我的讲座是关于班级管理的,李培的讲座是关于新教师成长的。

在那里我们受到了热情地接待,讲座得到了高度评价。我感受到了有了我们泸二外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作背景,有了泸二外这个强大的集体作后盾,我们走出去底气增加了,我也可以作讲座了!

走出去,才知道自己并不差。

三、语文湿地,最美的遇见。

语文湿地第二届年会在湖北宜昌举行。那时的我已在湿地微信群里了解了好多老师,他们对君姐的崇拜,受君姐的影响,渐渐成长的故事。通过看君姐的书,已对君姐崇拜之至,很想目睹君姐的芳容,于是答应色彩妹妹,一起参加第二届年会。作为大姐,在家人们面前我戏称去跟妹妹当保镖的,好让他们放心。

见到湿地人的感觉,无论是谁,都如见故人,天涯海角相聚在一起,犹如亲人一般。

我见到的第一个湿地人是包运(被湿地人亲切地称为“包包”),我们在宜昌火车站时,包运就热情地等待着我们,然后我们一起坐车到了金东方龙盘湖校区。

那天骄阳似火,见到东哥的第一面是在阳光下,身穿一件紫色湿地文化衫,文化衫都打湿了,急匆匆地从宿舍向报到的办公楼走去。听到妹妹与他打招呼,他连忙告诉我们是住在哪里,妹妹告诉我,这就是大家心中的老大。我诧异:“这就是湿地老大?怎么看不出来?那么质朴,一点都不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东哥的质朴,因为东哥的热情,我没有陌生感,入住好后就加入了会务组,参与了他们的报名、发资料、整理资料袋等工作。后来到东哥的宿舍兼办公的地方,与几个湿地年轻人一起写参会证,东哥高兴地随妹妹喊我“大姐!”一声“大姐”把我的心融化了。

接下来的几天学习、生活,我发现来到湿地的所有人都是这样,一点架子都没有。特级教师余映潮、王君、肖培东等老师在高温的情况下除了讲课讲座外还要不厌其烦地和每一个与他们合影的人微笑、谈笑、甚至签字鼓励。

有人说过:越是有本事的人越没架子,没有脾气只有福气!

从语文大咖到湿地草根名家,湿地里我认识的人都是这样有本事然而又平易近人低调的人:源老、红枚、晓莉、晓东、定琴、艳平等。在那里不管认识与否,见面都点头、微笑。他们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事业的崇高,世界的和谐。

佛说:前世五百次回眸才换得今生一次擦肩而过。我说:我能参加语文湿地是前世有了太多美好的回忆,才有今生最美的遇见。

回来之后,我写下了《善待他人,将爱传播》一文,记述了向君姐学习默默关爱别人的事,写了《寻找激活生命的“密码”》系列文章。

从此感到生命之美好,身体的小恙也不再计较,坚持走路上班 ,工作上累并快乐着。

四、走进语文湿地,从此不离不弃。

今年7月语文湿地第三届年会在河北徐水举办。这次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并在6月底完成了机票、高铁票的预订工作。

巧的是今年7月“​正道语文”第四届年会在大连举办,两个年会时间错开了,我也积极报了名。结束了大连的会议后我和色彩妹妹马不停蹄地奔赴河北徐水,比其他参会人员早到了两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三天的活动中,我又一次观摩了语文大咖王君、肖培东的课堂,令人惊喜的是观摩了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老师的课,二十前就读过她的文章,这次终于见到了真人。也观摩了神仙姐姐董一菲的课堂以及其他名家的课。一堂堂精彩的课令人耳目一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天的活动过后我写下了这样的感言:从来没有一个组织能赶得上语文湿地那样吸引人,语文湿地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为了一年中有三天的最美遇见,全国各地近700位语文教师从四面八方赶来,与语文来一场热恋。这里人才辈出,这里每年举办一场盛大的文化盛宴。 时间短,节奏快,人数多,内容丰富;上课、讲座、晚会,精彩纷呈。或哭或笑或疯,只因为语文湿地;或树或花或草,皆栖居于语文湿地。山长长,水长长;自生长,共生长,幸福永远!。

语文湿地创建者尹东在闭幕会上说  362天的孤单只为3天的狂欢。3天的时间太短太短,承载的却太多太多。我们带着从这里汲取的能量,继续远行。

三天,学到的东西太多,值得一辈子消化;三天,又太短,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要认识的人也还有很多。

犹如东哥说的只有带着从湿地汲取的能量,继续远行。回来后我坚持练字,每天一篇。从8月1日起我也开启了简书,这一个月半后关注的人数就是近4000人。这也大大地鼓励了我多观察、多思考,把心中所想的表达出来。

这个暑假除了旅游、练字外,还写了几篇文章以及一些随笔: 《一声“大姐”,把我融进了语文湿地》、《两个帅哥和四人美女在船上》 、《参加学生聚会,你要备课吗?》、《〈毕业纪念册〉背后的故事》、《当〈军中绿花〉响起时》、《孩子,我们今生有缘》、《老师,你记住我的名字了?》。

这个成绩,也许对于湿地名家来说微不足道,但对于我来说,开始进步了,走进了语文湿地,我想不离不弃。

有句话说得好:你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和谁在一起。

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和勤奋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懒惰;和积极的人在一起,你不会消沉;与智者同仁,你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你能登上巅峰。   

成都师范大学刘裕权教授说:“如果一个人过了45岁就停止成长,那是十分遗憾的。”

幸好,在我45岁后遇到了语文湿地了,在其影响下我没有停止成长。

今年中考,我所教的学生廖羽兮获得了泸州市中考状元,我所带的学生罗世亿取得了泸州市中考第五名好成绩。刚送走一届学生,这学期学校又安排我去接初三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这样的安排,我知道领导对我的信任,同时也明确了肩上的责任之重大。

周国平说:“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今年教师节,我被评为泸州市优秀教师,对于这个荣誉,我内心很平静。安静,是因为摆脱了外界虚名浮利的诱惑。丰富,是因为拥有了内在精神世界的宝藏。

现在我只想如王君老师说的:老老实实教语文,见自我,见天地,见众生,一路修行做语文老师。

活出精彩,不枉遇见语文湿地!

注:此篇为新学期语文学科组内交流中老教师不停止成长的文章

(泸县二中外国语实验学校 谢咏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从一夜的沉睡中醒来,打开微信,看到肖特朋友圈“三点半,我开始出发,去北京机场,没醒来的,你们好吗?再见,徐水...
    若水女子2017阅读 1,257评论 5 20
  • 因为语文,我关注了湿地。遇到湿地,让我坚持了写作。遇到湿地,让我更加爱上语文教学。湿地里的一切都是我在语文教学路上...
    语禅阅读 221评论 0 0
  • 其实一个人做自己就好,不必在乎别人的眼光。因为别人对你的尊敬,实质上是把你和他等同看待。 好比我不想融入一个集体,...
    余事文阅读 90评论 0 0
  • "世上总有人过着你想要的生活"这句话让我感触颇深。我很佩服说这句话的人也很羡慕他的生活和他的洒脱。 ...
    左啦嘞阅读 512评论 1 3
  • 鹿溪自习室 纸好如此 人生几何 -----------------------------------------...
    飞机码头阅读 212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