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学习必须抛弃考试思维!这种读书法可以帮到您!

所谓的智慧,就是知识用在生活中。读过很多书,却总感觉没有什么用,书是书,我是我,很是苦恼。当读到《这样读书就够了》的时候,发现了往昔读书方法有待改进的地方,原来作为成年人,读书不应该用学生时代应付考试的方法了。

这本书是一本很好的指导成人读书的实用性书籍,按照学习如何读书的目的,我重点学习了部分章节,也把主要的内容和方法跟大家分享一下。

用一句话来概括这本书的内容就是如何拆书:把需要的知识拆装到自己的系统里,运用到实际生活中。

在介绍方法之前,先了解一下成年人学习面临的问题以及突破方法。

成人读书面临的难题

首先,作为一位成年人,读书不是为了考试拿分数,也没有那么充裕的时间和精力,那么您读书的障碍就可能存在以下几种:

1.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压力与学习的矛盾。

工作、家庭、期望综合是生存负载,家庭背景、人脉资源、经济能力以及个人的能力和经验综合就是生存力量 ,生存能量除生存负载就是生存余力。如果要学习,就必须有一些生存余力。您也可以自测一下自己的生存余力,看看自己学习所面临的问题。

2.看不懂、记不住——搞错学习主体。

就算有时间,有精力,却还是“看懂、记住”的考试思维,把学习主体搞错了。以书为主体的思路不适合成年人的教育。成人教育要的是把知识与自己的经验结合,改变行为,是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应用的。

3.看不下去——不明白学习目的。

很多人买了书,读不下去,自己又会愧疚。因为书本中不是所有的知识都是你需要的,当你自己的目标不明确的时候,就会淹没在书里,最后就是读不下去。就像没有指南针,在森林里迷路是正常的。

那么如何突破呢?

针对障碍,要突破,基本的方法论特征应该是让读书不会增加生存负载。学习的过程应该是轻松、愉快、有效。再就是要以个人的实际需要为核心,不以书为核心。最后就是要致力于能力提升和行为改变,不致力于知识的整理和记忆。以上的方法论特征正好是拆书帮所具有的。经过阅读片段(R)、引导促进(I)、拆为己用(A)三个步骤,解决成人学习的三大障碍。拆书帮就是让读书变得容易、轻松、有效。

拆书帮的方法论建立在成人学习5大公理的基础上:

1.自我导向

学习者要能够参与诊断自身的学习需求、规划、实施和评估自身的学习经验。与应试思维完全不同,是学习者主动积极参与,学习者是自己的向导。

2.关联经验

成年人的经验是学习资源,有效的学习正是基于充分利用学习者的经验。这种学习的效果会更好。

3.强调实践

成年人学习,首先要考虑的是“是否用得上”,这也是判断学习效果的衡量标准。越是与自己实际面对的问题有关联,学习的意愿和效果就越好。

4.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

成年人的时间决定了学习是以问题为中心,而且是要立即用的上的内容更受欢迎。

5.内在驱动

成年人更多是为了自己内在的需要,如解决问题、增加个人能力和实现自我,而不是为了考试、考证。

下面就介绍一下拆书帮的便签读书法的具体应用。

便签读书法

拆书帮有便签读书法、俱乐部等,这里只介绍便签读书法,其他的您可以通过关注拆书帮的微信平台来自己探索。

工具:

1.1支笔

2.3种颜色的便签纸,做笔记I(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A1(描述自己的相关经验)、A2 (以后我怎样应用)

3.一组多色指示标签

步骤:

1、选择一本实用性的书籍,以提高个人的能力、技巧、方法并用到实际工作、生活中为目的。

2、用快速阅读法进行阅读。

3、遇到对自己有用的地方,放慢速度,用标签(I)记录知识点或者总结启发,贴在相应的书页上。

4、用标签A1写下自己经历或者见过的类似情况,贴在相应的书页。

5、总结I和A1,设想以后自己如何运用它,用A2具体记录下来,贴在相应的位置。如果不止一个应用点,那就一个应用点写一张A2.

6、读完全书,把所有的便签A2拿出来,贴在墙上提醒自己应用,并改变行为。有可能,过一段时间想把它们放回书里也可以。


来源网络

简单吧?这样读书,会知道,哪些地方如何应用。就算一本书里只有一个点可以用到生活中,也是值得的。

面对家里的一大堆书,我突然明白,这些书,如果有一本书中的一个点能让我用在生活中并改变了我的行为,那么也就值了。这些书,我不舍得扔掉,却看过如同没有看过一样,除了增加我自己的负担和内疚,我不知道,这些年,它们到底为何存在。您呢?如果也面临同样的问题,那么就请尝试一下这个方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