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笔记:藏狗哈巴

(哲鸿  2017.2.7于广州)

        哈巴是一条藏狗。他很小就没有爸爸,也没有妈妈。嘎玛的爸爸在牧民地发现饿得快死的它,把它带回了家。

哈巴

        都说经历造就人,或许狗也不例外。牧民地的狗都帮着看家放牛,特别凶。可“哈巴”却温顺得连小牛都敢欺负它。嘎玛一家倒好像无所谓,对哈巴没有半点要求。任它独来独往,却也省心的很。也因为如此,哈巴成了小朋友们最好的朋友。

进牧民地的路

        狗是敏感的动物,动不动就狂吠,尤其是藏地的狗。但哈巴不同,很少能听见哈巴的叫声。孩子们玩耍的时候,哈巴就安安静静的趴在旁边看着,或者四处晃悠。DK每次到嘎玛的奶奶家,第一件事就是找哈巴。可哈巴却不是时时都在家。奶奶家一出门就是进山的路,哈巴有时会自己上山去,有时会到河边去,有时还会自己跑到镇上姑姑家。去做什么,谁都不知道。但奶奶好像很放心,总是用夹着藏音的普通话笑着回答:哈巴不知道哪里去了。

哈巴特别喜欢小孩

        哈巴好像特别喜欢小孩,当有孩子们在的时候,哈巴总会神不知鬼不觉地不知道从哪钻出来,悄悄陪伴在孩子们身边。大前年我们一家子第一次在嘎玛奶奶家过年,尽管川西高原的冬天特别冷,奶奶还是每天早早的起床,到河边背水回来,生完炉子就带着在家里过冬的几头小牦牛到后山吃草去。看着好玩,初三那天DK和嘎玛约好早早起来,自告奋勇帮奶奶去放牛。结果翻了几个陡坡之后,DK的手就被冻得眼泪都掉出来,看着嘴唇有些发紫,还说胸口难受,我知道不只是冷那么简单,是有些高反了,二话没说把孩子背起来就往家里走。后来DK在作文里写道:爸爸背着我在前面走,突然发现哈巴静静的在后面一直跟着,还不时跳起来要舔我的脚,好像在问:你怎么了,好点了吗……我相信这零下十来度的早晨,孩子的心里是热乎乎的。后来,DK看到屋外准备盖房子的木材堆,突发奇想的要给哈巴做个窝。两个孩子一起,画图、开锯、打钉。

给哈巴做窝

冬天干枯的青稞地里,两个孩子在枯树下的木头堆上忙上忙下,一只大狗就这样似懂非懂的来来去去,蹲蹲看看,直到金色的阳光把他们长长的影子都打到了贴满牛粪饼的围墙上。那几天,我也就这样无所事事的围着他们,静静的走走停停,静静的看看拍拍。狗窝盖顶之前,DK还特地钻进去试一试。那一刻突然感觉,仿佛我们父子俩都成了哈巴。

试试大小合不合适

        那次之后,隔了有一年多没见到哈巴。暑假我们去到奶奶家没见着哈巴,孩子有些失望。离开时天下着小雨,我们的车走在泥泞的路上,快到镇上的时候,DK突然摇开车窗叫了声哈巴,一个黑影嗖的从远处直冲到了车边,真的是哈巴!门一开,哈巴全身湿漉漉一下就跳到DK怀里猫下来,眯上眼睛温顺得像只小绵羊,毛绒绒的大尾巴摇个不停,孩子抱着身上还沾满雨水的它也欢快的哈巴哈巴叫个不停,摸个不停,倒是着实把坐在隔壁的孩子妈妈给吓了一大跳!

好朋友
      去年冬天我们再次去奶奶家的时候还是没见到哈巴,DK依然有些失落。然而当我们几乎冒着“绳命”危险,坐着牧民的摩托车翻山越岭穿过峡谷来到牧民地时,居然见到了哈巴!一问,原来在镇上呆着无聊,它自己上牧民地来找小朋友玩了!要知道这一路开摩托车都要3个多小时,海拔从3600米爬升到将近4600米。途中要翻过好几座山,穿过数不清的小溪,从下雨上到下雪,山上还有各种恶狗,甚至还有狼,都不知道哈巴是怎么走上来的!中午吃饭的时候,几个孩子肉都舍不得吃,轮流挑出来喂哈巴,而哈巴也乖巧的蹲在孩子们身边,安安静静品尝着,不叫也不闹。
牧民地的帐篷里

        连着下雪下雨,回程的时候路就更不好走了。好多路面突然就变成小溪流。当我们告别了哈巴,又一路惊险的回到奶奶家的时候,我们,居-然,又见到了哈巴!!!

        奶奶还是一贯的用和蔼的“藏普”轻声说:上面下雪,哈巴冷,回来……我倒,还有这么不敬业的“员工”啊!

        DK妈妈却偶像得不得了——我们要向哈巴学习,哈巴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它是真正活在当下!

        谁说不是呢?!

        回来整理相片,DK就腻在妈妈身边,突然来了句感慨:哈巴的眼神超善良,而且又不咬人,超好玩!他要是人多好啊,当我宝贝!

        临别那刻,DK在车里抱着它,狗不愿意走,孩子也不愿意放,就像一对小恋人。好不容易把狗抱下车,DK一声哈巴,哈巴四肢一挺,转身一跳,俩又腻成一堆。最后一刻车子发动了,孩子隔着车窗眼眶红红的一个劲的“哈巴哈巴……”哈巴乖巧的跳到前面路边的大石头上,静静的对望着……

        第二年我们再次见到哈巴的时候,它却被一条粗大的铁链锁在了大门口,DK一见眼泪差点掉下来。原来当地发展旅游,怕狗咬伤游客,政府下令要求所有狗都得锁起来,路上看到狗都当野狗捕杀!我听了心里真不是滋味,DK更是难受,可哈巴倒也随遇而安,不挣也不闹,却安静得让人揪心。

        那次去的时候听说奶奶身体好像有点小毛病要去检查,没想到回来不久,奶奶在家里突然中风摔倒就一直昏迷不醒。国庆节我们特地去看了奶奶,那时奶奶已经昏迷了将近一个月,她们家人到处寻访高僧活佛给奶奶念经打卦,都说奶奶会没事的。神奇的是奶奶吉人天相,我们离开后不久,昏迷了两个月多月的奶奶竟然突然醒了过来,而且很快就拔掉喉管,恢复得还不错,着实让我们惊喜不已。听她家里人说,奶奶拔掉喉管后几天,能听到她发出的微弱声音竟然都是她平常念了几十年的佛经!春节一放假,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去看奶奶,奶奶还是几乎说不出话,却眼睁睁一直在看着我们,手里拿儿子给她的半片橘子,好像还努力的想递给我们,显然觉得很熟悉。可一问认得我们么,她却嘟哝着,意思是记不起来,这让人倍加伤感。

哈巴老了

        大门外,哈巴静静的趴卧在墙角边的阴影里。据说镇里的人都认得它,加上“狗品”好,格外开恩不用上锁。可这时看着它全身毛发蓬松,沾满尘土,眼神暗淡无光,已全无了以前神气干练的光彩。“哈巴老了,他得有90岁了”孩子带着哭腔喃喃道。嘎玛的堂弟和堂妹倒是不识愁滋味,蹦蹦跳跳的跑过来,一个抱着哈巴的头,用小脸蛋蹭了又蹭,一个拿着支牙刷在它身上梳个不停。

        又是夕阳西下,金色的阳光把奶奶住的三层藏屋、屋外的青稞地,连同每一棵树、每一个人,每一件物件都镀上了一层暖暖的色调。DK依然不弃不离疼爱的抚摸着哈巴,这时哈巴的眼睛里,竟也燃起了金色的光芒……就在一瞬间,几年前那个活蹦乱跳的影子仿佛又在我眼中跳跃着,远处,奶奶依旧慈祥的笑容,一口熟悉的“藏普”正轻声呼唤着孩子们回家吃饭……

撒欢的哈巴和嘎玛

        噙着泪花,仰起头望着奶奶住的顶楼,不觉喃喃念起奶奶从不离口的“嗡嘛呢叭咪吽”,心里默默祈祷着,好人一生安康,一生吉祥,扎西德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概述 EC由于需要对原始数据进行编码、解码,覆盖写时必须保证边界对齐。实际情况下客户端发起覆盖写入时传入的offs...
    宋新颖阅读 5,435评论 1 0
  • 这个时间段,不知道应该算早还是晚!特别想写些东西,于是就来了。 从去年认识阿秋到现在已经一年了。当...
    穿xs的阳子小姐阅读 196评论 0 0
  • 结束了2017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可以和2017年的工作说再见了。 这一年,在忙碌中开始,在奔忙中度过,又在匆忙中...
    真冉阅读 91评论 2 1
  • crt publiccertificate 公钥 encryption,decryption加密,解密 RSA(非...
    清水芦苇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