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第十二章:辅助阅读

除了书籍本身之外,任何辅助阅读我们的都可以被称之为外在阅读。而外在阅读(extrinsic reading),指的是我们借助其他一些书籍来阅读一本书。

在理解与批评一本书的过程中,内在和外在的阅读通常会混在一起,在诠释、批评与,做大刚开始我们都难免收到过去经验的影响。

外在的辅助来源可以分为四个部分,在这一章中,我们会依照一下的顺序讨论出来:第一三相关经验,第二,其他的书,第三,导论与摘要,第四,工具书

第一节、相关经验的角色

一般经验,适用于任何一个活着的男人跟女人。特殊经验则需要主动地寻找,只有当一个人遇到困难时才会用得少。

一般经验在一方面与阅读小说有关,另一方面与哲学书籍有关。特殊经验主要是阅读科学性作品有关,要理解与判断一本科学作品说归来观点,你就必须了解可以加所做的实验报告与证明。阅读历史作品,同时与一般经验及特殊经验都有关,这是因为历史,参杂着虚构与科学的部分。

那要怎么才能知道你是否运用,自己经验来帮你读懂了一本书呢?问问自己你觉得自己了解的某一点上,能不能举出一个实例来。

第二节、其他的书可以当做阅读是在外的助力

外在辅助阅读的主要功能在于延伸与一本书相关的内容脉络。我们说过文章的脉络有助于诠释字义与句子,找出共识与主旨。

对于巨著,要依照其中前后的年表来阅读 。有关这些书的对话是有时间顺序的,时间是最基本的千万不能忽略了。实践的顺序可以是从现代打过去,也可以从过去到现在。

顺便提醒一下,比起科学与小说类的书,阅读历史与哲学的书籍,比较需要阅读相关的书籍。小说与戏剧,就不是特别要求了

第三节、如何运用导读与摘要

第三种外在辅助阅读包括导读与摘要。这里要强调的事,再用这些资料要特别聪明,也就是要尽量少用,这么说有下面两个理由

第一原因,一本数的导读并不一定是对的

在大学的书店里,到处都有阅读手册与阅读指南。高中生也常道书店买这累书,这种书就经常产生误导,号称可以帮助学生完全了解老师指定他们的某一本书。

第二个原因是,就算他们是写对了可能也不完整。因此,你可能在书中发现一些重点,而那些导游证者却没有发现到,所以这一类导读,他会限制你对书籍的理解,就算你的理解是对的。

所以要特别注意是,你必须读完全本书之后才能诠释或导读手册,而不是在之前看。如果你已经看过全书知道这些大多如果有错,是错在哪里,那么这样的导读就不会对你造成的伤害,但是如果你完全依赖这样的书,根本没读过原书,你的麻烦就大了。

第四节、如何使用字典

这点是关于“字“的一本书,而不是关于“事”的一本书。字典的编撰者可能是用这个权威专家,却不是最高的智慧根源。

1.使用字典的规则

①.文字是物质的

可以写成字,也可以说出声音,因此在拼音发音上必须统一

②.文字是语言的一部分

再一个复杂的句子或段落结构中,文字扮演了语法上的角色。

③.文字符号

这些符号是有意义的,只有一种意义,而且有多种意义,并且他们在许多方面是相互联系的

④.文字是约定俗成的

一本好的字典的回答四个不同类型的有关文字的问题。要下有一本字典,就要知道问什么样的问题,如何找答案。

第五节、如何使用百科全书

许多人用字典找出一个字的拼法与读法,百科全书的用法也是相似的——查出时间地点等简单事实,但百科全书也是教育知识的工具。

需要指出一点的是,字典是关于文字的,而百科全书是关于事实的。

①.事实是一种说法

事实不像文字那样是物质的,但事实仍然需要解释,为了全盘的了解知识,你必须知道事实的意义——,这个意义又如何影响到你在寻找的真理,如果你知道这是事实本身,表示你了解的并不多。

②.事实是一种“真实”的说法

事实不是观点,当有人说“事实上……”的时候,表示他在说一般人同意来的事。他不是说,也不该说,以他个人或少数人的观察,得来的事实是如此这般。

③.事实是真相的一种反应

事实可能是一个资讯或不受怀疑的推论

④.事实是某种程度的在约定俗成

我们是事实会改变,任何我们认为是真实的主旨,都可能会被更加包容的,更正确的观察与调查证明是错的,与科学有关的事实更是如此。

事实在某种程度上,也受文化的影响

百科全书有两个缺点,缺乏说理的写法和想象的作品。因为想象和理性都是追求理解的必要条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九章 辅助阅读 所谓“内在阅读”(intrinsic reading),意思是指阅读书籍的本身,与所有其他的书都...
    凫水阅读 459评论 0 0
  • 第一步: 输入sudo gedit /usr/share/lightdm/lightdm.conf.d/50-ub...
    cfygaoyang阅读 682评论 0 1
  • 学习一下WKWebView的使用 边学边写 主要分享一下通过官方文档学习一个框架的过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嘿嘿 主...
    夏点阅读 530评论 0 3
  • 刚才有客突然电话我,说急求看一事成否。我说你Q上找我,我随即起卦,得地泽临之六三:甘临,无攸利。即忧之,无咎。之后...
    塔罗右手三知六应阅读 657评论 0 51
  • 一个人有多坚强,就有多脆弱。这句话经常说给别人听,而后在我自己的生活里得到印证。 怕消极的情绪干扰...
    竹妮阅读 2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