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草缸养鱼的好处及如何选择草缸观赏鱼?

裸缸养鱼,鱼就是主角,鱼缸加水草的话那是别有一番美感,草的静态加鱼的动态,生机勃勃,然而也好处多多哟。

草缸养鱼的好处

一、供应氧气

这可能是众所皆知的事,也是水草的最大功用。在光照下,水草进行光合作用,而且也同样降氧气灌入底层中,坦白说,没有任何人工设备可以执行相同功能。

在水族箱中,氧气是以溶于水的形态释放水中,但在某些情况下它是可见的,例如:微小的氧气泡可能会从破损的叶面升到水面。光是水族箱内氧的重要性。

二、消耗废物

鱼儿新陈代谢产生大量有机物质,进而被水草吸收,此物质主要是氮与磷酸盐的化合物,水族箱中如果它们的含量不降低的话,就会造成藻类的过度成长。

三、提供菌类活动面

细菌在水族箱中完成一种十分重要却难以看见的任务,它们持续地将一些化合物分解与重组,如果没有这些细菌,可能对水族箱或鱼只造成威胁。因此,它们需要许多活动空间,不论是在底床上、过滤器内,甚至是水草上,这也是水草另一个重要的功能。

所以在水族箱设立的最初阶级,我们需要在水族箱内种植密集的水草,使得许多无用的菌类也经由水草而给分解了,实际上,这还得靠附着于水草表面的硝化细菌来达成。

四、消除有毒物质

有关研究表明,污染物如:水扬酸、碳酸等有毒物质,均能被水草消除。因为来自金属加工厂与屠宰场未经处理的废水,在导入含有沼泽植物的实验性设施后,经处理过再流出的水,已接近饮用水的品质。

五、防止藻类成长

您当然不可忘记经验老道的鱼友们所强调的一个事实,将生长良好的水草,密集列植于水族箱中,是防止藻类蔓生的最佳方式,因为在与藻类争夺养份时,水草占有显著的优势。当然水草比藻类强的先决条件是,它们在水族箱内必须以强壮,健康的方式来生长与繁殖。

六、提供避难繁殖场所

首先,让我们提醒您水族箱中水草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能让鱼在水族箱中繁殖,而且有些鱼只特别喜欢将卵产于水草叶面上。若没有了水草,幼鱼在水族箱中便无处可躲,于是就可能遭受到贪吃的大型鱼攻击(就比如说今天第二篇文章的极火虾)。

该怎么选择草缸的观赏鱼?

一、鱼类数量的问题

草缸中以水草造景为主,鱼类是为了配合草缸而做的有益搭配,鱼类过多、过杂都会降低缸内景致的整体协调性和观赏性。很多刚接触水草造景的朋友都会用一种好奇的尽情去看待,见到喜欢的鱼就买来放到缸里。但是这样就会减弱了对水草景致的关注度,有宣宾夺主之嫌。

不管是石材景还是沉木景,所表达的主题都应要保持水下一切的统一性和自然性,所以从这个角来说,一定要控制好自已,合理分配鱼类数量。

二、鱼类外型对景致的影响

  • 群游问题

提到这个,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群游问题,这是我们在草缸选择鱼种最重要的指标了。我们看到的一些获奖作品里的小鱼都是群游状态,非常优美。就我个人接触的感觉来说,群游的小型鱼类里,只有红鼻子、宝莲灯、一眉、埃及神仙鱼、三角这些,而这些鱼类,群游也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其中红鼻子的群游性最佳。

小型鱼类的群游现象是一种自我保护,在自然环境中,群游的小鱼单一个体给大鱼吃掉的概率是整群分之一,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海洋里的沙丁鱼了。

  • 颜色的搭配

水草缸一般以绿色居多,但也有红色的水草,另外沉木的深黄、岩石及别的一些颜色都要考虑进去。总的原则就是要形成色彩反差但又不要偏离太多。比如说纯绿色系的草缸搭配暖色的鱼类,红色系的草缸搭配冷色的鱼类。

宝莲灯的色彩丰富,是最容易搭配的鱼种。工具鱼的话,最好选用飞狐或者小精灵,因为黑白色彩自然,容易融入景致,而黄金胡子这样的黄色就显得太抢眼了。

还有一件事:小水蚤会居住在水草的式梗上与叶面上,而使得鱼儿可轻易地捕食。当然水草还要看你在你家鱼缸里面养了什么鱼了,不同的鱼对水草也有不同的要求了。

【声明:本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文作者所有,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留言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越来越觉得家乡的风景透着澄澈的美丽。 你看那平平整整的田野,绿莹莹的麦苗蕴藏着金色的丰收。 你看那墨色的...
    小小青松阅读 139评论 0 0
  • 爷爷的菜园 爷爷今年八十一岁,务了一辈子农,几年前老公把他从老家接来,本想让他享享清福,安度晚年。一辈子与土地打交...
    镜中的我阅读 240评论 0 0
  • Runloop 多线程编程指南 资料:1.开源网址中下载CF开头的包,CF是CoreFoundation的缩写,C...
    彼岸的黑色曼陀罗阅读 383评论 0 2
  • 是得写点什么玩意,但却有点累了,但却不是因为学习,因为玩了一天的游戏,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也开始玩起了这个我曾经无比鄙...
    黑白灰的故事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