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可靠的外部大脑能助你一臂之力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困扰,听个讲座觉得精彩绝伦,金句不断,拼命地记下听到的每一句话,生怕漏掉一个标点,但一回家只觉得大脑满得要溢出来,只想躺平,而那些珍贵的笔记再也没翻开过。等到自己写文章,面对一张白纸,苦思冥想不知从何下手。这些困惑在今天介绍的这本书里几乎都能找到答案,这本书就是《卡片笔记写作法》。

如果说一个普通公务员只是改变了一下记笔记的方法,就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博士论文,30年出版了58本著作和数百篇文章,而且这些文章的主题包含法律、经济、政治、教育、艺术、认识论还有爱情,且在每个领域都是经典之作。恐怕没人会相信,但是有一个人做到了,他就是卡片盒笔记的发明者,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的社会学教授尼克拉斯·卢曼。


那么,大家或许要问,这个神奇的盒子为什么没有让大多数人获得成功呢,是卢曼没有公开吗?不不不,这个方法已经公开了30多年了。但是因为很多人只关注了卡片盒,而忽视了它包含的工作流程,还有就是之前关于这个方法的书籍都是德文,最后一个原因让人哭笑不得就是这个方法太简单了以至于没人相信。

那么这次在作者申克·阿伦斯和译者陈琳的共同努力下,卢曼卡片盒笔记这个方法重现它的光辉,并能让更多的中国读者受益,实属我们的一大幸事。

卢曼卡片盒子笔记法究竟有什么神奇之处,下面将通过三个方面来向大家展示。

1卢曼卡片盒笔记法让写作不再是件苦差事

我们的大脑有几种机制会使得按照传统的写作法写作困难重重,但是如果采用卢曼卡片盒中写作法,将通过一个外化的系统来避免这些心理局限。

大脑会自动补全缺漏的信息,那么这就会造成记忆的不准确,有些细节甚至是编造的,对于论文这种严谨的文体,显然不准确的信息不具有说服力。而如果把平时阅读时遇到的好观点以及出处都记录下来,放在卡片盒中,就可以保证引用文献的准确可靠。

大脑还有一种偏好,在心理学上叫“确认偏差”,意思是当头脑中产生一个预设的时候,大脑会自动搜集周围支持自己观点的东西。比如:一个孕妇会发现大街上到处都是孕妇。那么如果采用传统的写作方法,自上而下地线性写作,先确认主题,就会掉进“确认偏差”的陷阱。

因为一开始确认主题就预算了一个立场,这就导致后面的认知都具有片面性。然后,在搜寻论据的过程中,会进一步加剧这种偏差,然后还会不自觉地把与预设矛盾的证据剔除,等到最后发现预设错了,会导致前功尽弃。

采用卢曼卡片盒子,把写作方式变为自下而上,先保持开放的心态搜集尽可能多的信息,只要和卡片盒中已有的笔记存在联系,就可以纳入进来,而这些信息既可以是对已有内容的补充,也可以是和已有内容矛盾的内容,还可以是对一个论点的区分。

有时候搜集有矛盾的观点有助于使逻辑严密,达尔文强迫自己写下对自己的理论具有批判价值的观点,来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修正和补充,扩展自己的思维。他如是说:

我曾经在许多年里都遵循着这样一条金科玉律,即每当我遇到与自己的结论相反的已发表的事实、新的观察或思想时,我都会不失时机的立即把它们记下来,因为我根据经验发现,这种事实和思想比我喜欢的那些更容易从记忆中溜走,由于这种习惯,很少有人对我的观点提出反对意见,至少我没有发现过。

大脑还不喜欢长期按计划行事,也就是说如果做一件事需要依靠意志力,那多半不会成功。而如果把写作的任务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小任务,包括阅读、理解、思考、产生想法、建立联系、寻找合适的词语、组织、编辑、重写等,我们就不会畏惧写作,而且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只做一件事,注意力更集中,效率更高。

我们还可以随时调整工作方向,如果发现一个主题写不下去了,就可以尝试在笔记盒子里搜寻另一个主题的相关笔记,整合来进行写作,当发现新的主题对原主题有启发时,还可以回到原主题,形式很灵活。

这样写作就成了一件可以掌控、可以随意按兴趣来改变工作方向的事,就不再需要调动意志力去强迫自己完成,工作本身就能成为动力的源泉,那么写作将成为一件有意思的事。

2卢曼卡片笔记法能帮助我们高效阅读

卢曼在一开始,也是采用传统记读书笔记的方法,在书上划线,在空白处写下评论,按主题搜集笔记,但是他发现这样的笔记用不了,因为一条笔记只有在上下文语境中才有意义,而上下文不一定是这条笔记的出处,那么如何让一条笔记在不同的上下文中都有意义呢?

于是他改变了记笔记的方式,把读到的值得记录的内容和思考的内容都记录在卡片上,然后放在盒子里,并编号和添加链接,这个方法对他组织和发展自己的思想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首先,卡片盒子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存放内容的空间,进行阅读时,我们不可能在一开始就知道哪些内容会对以后的写作有用,如果只是用大脑短暂记住,那么很快我们将遗忘。但是,如果我们用卡片或电子文档记录下来,那么即使当时不觉得有用,但在要用的时候就能调出来。

其次,不同的文章需要不同的阅读方式,我们不能都用读小说的方式读一切书,那么在记卡片笔记的时候,我们有意识地用自己的话重写文章内容,就会把注意力转移到文本的框架、模式和类别上来,那阅读就有了重点。

举个例子,同样的一个词,比如“人权”,在阅读时可以问自己,作者写下这个词是要和什么作对比,是“没有人权”还是“义务”,这样的问题在文中一般找不到答案,于是就促进了自己的思考。

当能够辨别文章的模式,思考不同作品的差异,质疑所用的框架,就可以对问题、论点和信息进行重新建构,也就会有利于我们将知识用于新的创作。随着记卡片笔记的不断刻意练习,我们会形成思辨的习惯。

再者,把书上的内容用自己的话写下来还有助于我们真正地理解。有一种心理学效应叫“曝光效应”,意思是我们熟悉某种事物的时候,会误以为我们已经了解了。相信很多人有这样的经历,我们在复习备考时为了记住一些内容会重复阅读,但这样做的后果是骗了大脑,让它误以为我们已经理解了,等到一考试,才发现记得漏洞百出。

而记卡片笔记会让你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就是当你把原文用自己的话写下来,再和原文对比,就会发现偏差。那么,记卡片笔记实际上也相当于对自己所学进行的一个检验,如果经受住了检验,我们将收获真正的学问。

最后,记卡片笔记符合大脑学习的规律,学习就是建立有意义的联系。大脑偏好有意义的信息,比如这样一段数字:119212192731949,如果要死记硬背,那得背好几遍,但是当我们划分成这样几部分:1,1921,2,1927,3,1949,相信大家都大呼简单,这实际上就是建党年份,建军年份和建国年份而已。

而记卡片笔记的过程实际上非常符合大脑的偏好,记“文献笔记”能帮助我们理解文章的含义,而记“永久笔记”将帮助我们思考卡片之间的联系,在我们积累卡片的过程中,实际上也就完成了与过去所学知识建立联系的过程,而经过这一系列工作,我们对新知识的掌握将更牢靠。尤其是阅读知识类书籍时,卢曼卡片笔记会有很大助益。

3卢曼卡片盒可以成为外部大脑促进我们的思考

在1985年,当卢曼被问起来他是如何能实现作品高产时,他这样回答:

当然,我并不是什么事都自己想。他们主要是在卡片盒里发生的

卢曼在写作的过程中不断地和他的笔记盒子对话,这个笔记盒系统就像他的一个外部大脑,可以同时满足存储、比对、链接、调用等多种功能。

卢曼笔记盒的高效之处就在于他创造了一个稳定可靠的外部系统,大大减轻了大脑的负担。而这个外脑的稳定可靠是由卡片笔记格式的一致性和标准化决定的。

当我们把想法转移到外部系统中后,我们就可以放心地忘记它们了。当然不是完全遗忘,而是不被这个瞬时的记忆占据了大脑的空间。而没有了短时记忆的干扰,大脑就能记起真正重要的东西。

有一个人叫舍列舍夫斯基,他开会从来不记笔记,当上司质疑他偷懒时,他能背出上司说的每一个字。但是这样惊人的记忆却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因为他的大脑随时会被记忆淹没而无法做决定,他本来只是要买个冰淇淋,只因为小贩的不经意的话语就触发了他不可抑制的联想,然后他都忘了买冰淇淋了。而且他几乎不会抽象思考。

从他的例子,科学家研究发现不是我们记不住所有的事情,而是我们的大脑会刻意地遗忘,就像一个漏斗一样,会把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信息过滤出来。但是我们常常需要花很多时间才能从大脑中提取出对当下有帮助的信息,那么是时候从关注“存储强度”转向关注“提取强度”了。

记录卡片笔记就能有意识地训练“提取强度”,在不同的卡片间建立链接就是知识提取的过程,我们可以搜集卡片来集成不同的主题,或者寻找前后相邻卡片间的联系,也可以寻找前后逻辑相关的卡片的联系,亦或是自由联想,这样就能产生很多可以构思的主题,而且整个过程都是在卡片盒子里就完成了,而不用在大脑里反复记忆重现。

而且,我们的大脑能够和卡片盒共同发展,当我们在卡片盒里建立起联系时,我们在大脑中也建立了同样的联系,相当于建立了一个思维模型框架,学习和实践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卡片笔记写作法》详细地介绍了卢曼卡片笔记盒子的结构、使用方法和内部蕴含的工作流程,不光可以帮助我们更轻松地写作,还能促进我们的学习,关键是当我们运用熟练以后就能形成一个稳定可靠的外部大脑,能达到思维升级的效果。

读过不等于理解,实践方知实用,让我们从记第一张卡片开始,搭建我们的外部大脑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