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5想优雅地离职?学关羽

想优雅地离职?学关羽

一个观察

你一定在港片中看到过这一幕——黑社会大佬要出去砍人,出门前先拜拜关二哥,有趣的是,警察出去抓人,也要拜拜关二哥。在中国文化中,上得庙堂、下得厅堂,事业单位和民企都热爱的神,关羽独一个。 

这也难怪,兄弟们喜欢他——所以他从杀人亡命的黑社会做到了汉朝前将军;领导喜欢他——因为他义字当头,追随刘备报效曹公;老百姓喜欢他——因为他凌上不欺下。

关二哥实在太会做人了。

一个策略

今天从关羽的一个故事,谈谈该如何优雅地转换组织的四条法则。

关羽在刘备麾下打仗,被曹操生擒。曹操爱才,封他为偏将军。一边厚待,一边让张辽去做做思想工作,看能不能留下他。

关羽长叹一声: “我知道曹公对我很好。但是我和刘备大哥发誓要同年同月同日死,不能背信弃义。我不会留太久的,但是我会立下一点功劳,报答曹公。”

(原文:“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乃去。”)

张辽如实告诉曹操,曹操义之。等到关羽杀完颜良,曹操知道他要走,大加赏赐。关羽拒绝了所有赏赐,写了封信给曹操,悄悄离开,找大哥刘备去了。留下了千里走单骑的佳话。

不能不佩服关羽,在辞职换单位之际,他做对了4件很重要的事。

1.好的离职时机

关羽一开始就决定最后肯定要走,但什么时候走?

除了金三银四,高级人才跳槽的最好时机是——完成一个阶段性任务,立下点功劳以后。

这个时候大家都对你心存感激,正准备奖励和提拔你。这时提出辞职,一方面不留埋怨;一方面组织正准备赏赐你,你不要奖励反而离开,大家觉得欠你人情,难以拒绝你的离职请求。

再说,这种情况下都要走,也向组织和外界证明——我不是混不下去走的,是功成身退走的。对于未来的身价也是加持——如果关羽在曹营三个月天天喝酒哀叹,最后偷偷溜回去汉营,还能不能这么起范儿?

2.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

为什么要离职?你需要有一个理由。

我在“跳槽动力学”里面提到过,短期的、非核心的吸力不要提,比如“钱更多”、“离家更近” ……这显得你LOW;短期的、非核心的不适也不要提,比如“工作压力”,“人际关系”……因为组织也许会说,既然这样,我帮你解决了不就好了吗?

“曹公,我在这边人际关系不好,压力太大,刘将军那里都是好哥们。”

“哎啊,关将军,你看不顺眼的我都给你斩了!”……现在没话说了吧。

所以,电影《教父》里有一句名言“我会给他一个他无法拒绝的提议”—— 要提就提一个“无法拒绝的理由”。

关羽提出的离职理由是—— “忠义” 两个字,这正好是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核心价值观啊!所以其他什么理由都能扯,这个却没法拒绝。曹操只能“义”之了。

所以准备好你的理由很重要。可以是一些 客观的原因 ——企业的并购、行业的固有限制、职业的发展路径、政策问题,或者是一些重要的 个人理由 ,比如职业发展方向,生育计划、婚后换城市、需要进修等。

当然,找理由的过程促成你反思一下——自己的离职理由,真的是需要离职来解决的吗?我认为至少有70%的离职,都是非理性的,并不会让你越跳越高。

3.正确的辞职对象

关羽对曹操派来的兼职人力资源张辽表达过自己的离职想法,但是他正式告知离职时,却是通过辞职信——休书一封。直接交给了直接领导曹操,然后静悄悄地离开。

这是个智慧。

首先要 向直接领导辞职 ,越级搞得像投诉,而对HR说,则好像你和直接领导的关系已经没法好好说话了。

其次可以 先做一些情感上的沟通,然后再正式地写邮件。 别让你的领导在晚上12点休息时,突然看到一封“XXX的辞职信”。一方面,一封邮件,可能讲不清楚你的决定;另一方面,其实直接领导那里可能有很多新的机会,也许聊完有了转机——要想撤回邮件,难度就大了。

最后,记得 静悄悄地走 ——我见过那些没有正式辞职,然后就给公司all群发邮件,信中饱含泪水,回忆共同的过去,痛斥当前的现实——你说大家是回还是不回呢?也许你正义感爆棚表达了一下,你有能力潇洒离开,但是大家还是要留在这个团队继续干,你让大家怎么混?何况大多是你的主观意见吧。

真的要离开,不如给大家一个美丽的背影,一个好的祝福。

4.持续地保持情感账户

理由很简单——因为 越是好的人才、高级圈子,人数越少 。抬头不见低头见,昨天的敌人可能明天就是合作对象,你要为自己留后路。 

这不,关羽在华容道看到了落魄的曹操,冒着砍头的危险,放了曹操。

所以即使你离职了,也要 和前东家保持好的关系 。毕竟你积累了几年的人脉、朋友和行业地位都在其中。有能促成的合作,尽量促成;有能转介的客户,尽量给原来的同事;有一些能躲开的冲突,不违反原则的情况下,尽量躲开。即使是你现在的领导,也会觉得你这个人值得交。

那些在“为什么要离职”的问题上痛斥前团队、公司和管理者的人,基本都会被打低分。 因为你对待上家的态度,就是对待下家的态度。

比如三国时期著名的大区经理吕布,连续跳了三次槽,丁原、董卓两位前领导都被干死。最后被曹操抓到,曹操正有点犹豫。刘备一旁补刀:“您还记得丁原和董卓二位前CEO吗?”

吕布,卒。

要做关羽,别做吕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