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90%的国人不适合喝牛奶,营养专家教你一招~

近期,还会继续更新“日本站的健康大游学”的见闻。在上期中提到,春天里的西瓜可不要随便吃喔,大家都做到了吗?

都说日料讲究,很多人都对日本饮食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想一探究竟。在这期中,我总结了几个代表性的健康话题与大家谈一谈我的看法。

本期话题:日本舒食Q&A第二弹


Q:日本流行吃生姜御寒,我也吃了大半年的生姜了,可是到了冬天还是手脚冰冷,是怎么回事啊,可以用生姜泡脚吗?

A:这就是我常说的一定要知道怎么选对、做对、吃对。

❶想要用吃生姜来改变手脚冰冷最有效的方式是把生姜用搅拌机打成生姜汤来喝,这样才可以把生姜中的姜黄素给全部释放出来。

❷再来喝的时间一定要讲究,改善手脚冰冷,最好饮用姜汤的时间就是三伏天期间。

坚持一个夏天,到了冬天,手脚冰冷就会有很大的改善了。


Q:日本料理都偏清淡,但是我喜欢口味重的食物,有什么健康又味道好的美食可以推荐的?

A首先说一个要点,健康的“重口味”可以靠天然的香料来增加味觉的层次感。我在这里推荐生鱼片和荞麦面。

❶先说说生鱼片吧。新鲜生鱼片的鲜味十足,绝对是一道健康又美味的选择。

当然如果你觉得味道还是不够重的话,一旁的酱油和山葵绝对会是你的好伙伴。只要这两个蘸下去后,我还没见过哪个口味重的会觉得不够味的。

❷再来是荞麦面,过去我一直认为荞麦面只能凉拌吃。但这次到日本吃到了热食带汤的荞麦面,竟然味道一样可口。荞麦面可以说是各式杂粮面中最可口的,当然荞麦面的口味同样可以藉由山葵或是七味粉来提升。

重口味朋友想在健康和美味间找个平衡的话,生鱼片和荞麦面会是不二之选。


Q:傅老师,您怎样看日本饮食中的便当文化?

A:

❶我对日本便当文化体验最深的就是:日本便当都是吃凉的!之前在电视剧里看到日本便当总是五颜六色,这次到了日本后,我终于恍然大悟,原来他们的便当都是冷的。

❷这样一来,食材的天然颜色可以完全的保留下来。也因为便当温度低,食材自然也不会用太多的烹调油。这让日本的便当文化更注重食材本身的天然味道。

若用大油炒菜再冷吃,你想想那会是什么画面,所有菜上都裹着一层凝固油脂......


Q:都说日本是“一杯奶强壮一个民族”的国家,是真的吗?有人说牛奶也不能多喝,喝了骨质疏松,到底能不能喝啊?

A:

❶牛奶喝了会不会骨松这不好说,但我确实在医院里面看过非常多的人对牛奶慢性过敏。例如喝完牛奶拉肚子、胀气甚至是一喝牛奶就呕吐。

还记得我之前提过虽然在日本没有雾霾,却看到很多日本人都有戴口罩的习惯吗?一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大多数的日本人都对花粉过敏,尤其我来日本时,正好是樱花绽放的时节,走在大街上真是人人口罩不离身的。我认为,这和日本人大量摄入乳制品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❷对于亚洲人, 平时长期摄入乳制品会让过敏原在体内累积。这时外界如果又有其他更多过敏原时(例如花粉),就会容易引起过敏反应了。所以要靠单纯戴戴口罩就想改善花粉过敏,难度还是很高的!

❸我在这里给大家推荐的乳制品:自制酸奶

喝牛奶,不论是全脂鲜奶、脱脂鲜奶等等都会非常非常容易引起体内慢性过敏。而牛奶发酵成酸奶后,引起慢性过敏反应的蛋白质会大量减少,乳糖含量也大幅度降低。还有一点不建议直接喝牛奶的原因是:七成国人没法正常消化牛奶中的乳糖,也就是乳糖不耐症,会引发腹胀腹泻等消化道反应。

国人的饮食历史中,就没有喝牛奶的习惯,自然就形成了一个不适合喝牛奶的民族,反而我们喝了几百年的豆浆,很少有人会因喝豆浆拉肚子的。相反向来很少吃黄豆的欧美人士,有不少人对黄豆过敏。

所以每个民族都有适合自己的饮料,千万不要强迫自己去喝那些不适合的饮料。

❹我再强调一下,酸奶要自制的才好喔!市售酸奶有太多的食品添加剂了,而且益生菌数量也无法得到保证。

-END-


傅国翔,冻龄舒食家 、国家高级营养师、上海禾新医院营养科主任。作为自然舒食生活践行者,关注的不只是健康,更是天然的年轻态。

如有转载等事宜,请在简书上发送私信给我。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