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价值和无价值感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人被无价值感困扰、笼罩、束缚着,活不出来。

无价值感是一种不断的、甚至深刻的自我否定。

人为了对抗或驱逐这种无价值感,就会不断地挣扎、努力,想方设法去做事情,去在俗世里获得所谓的成功,以此来让自己有价值感。

但是,我们会发现,也或者有切身的体会,在俗世里的成功,不管是金钱、名利、地位、财富、家庭、美色,通通都是短暂的。

它们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几分钟或几天的高兴、好心情,但是很快又会跌入茫茫人间和宇宙时空里的无价值感。

多年来,我自己就是这样的。品尝着深深的无价值感,以及不断地挣扎、证明、又不断的失望。

在这样的循环中,我的生命能量被消耗掉了,生命方向也越来越迷茫,整个人时常陷入失意、抑郁、恐慌、焦虑、迷茫、纠结和绝望中。

最近,我认真地思索和面对自己的无价值感,我品味到,所谓的无价值感,就是感觉自己什么都不是。

这种什么都不是的感觉后面,就是深深的恐惧。好像我们必须是什么,才能把自己凝聚成作为一个人的存在,才配在这个世界上活着,才配活的快乐。

所以我们总想努力成为什么、是什么。好像在人间要有一种参照系、坐标系,用这个参照的标杆来界定我们活着的位置和感觉。达到某种标杆,我们就有好感觉;达不到,我们就会自我否定,就会痛苦。

但生命的实相恰恰是:我们本来就什么都不是!人类任何的标准框架、概念定义都无法界定我们。

俗世里所有的标杆,所谓的成功和价值,全都是头脑的概念。哪一种有形、变化、短暂的标准可以定义我们丰富、无限、永恒的生命呢?真正的生命,无限的大于、多于、不同于我们所体验到的任何世间经验和标准,无限的大于、多于、不等于我们头脑所谓的人间价值。

没有任何标准可以概念和定义我们的生命,但我们却非要在红尘世界里定义自己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要用虚幻、短暂、有限的概念标准来定义真实、无限、永恒的自己,这本身就是矛盾冲突的,是永远做不到的,实现不了的。这就是无价值感痛苦的根源。

比如说,你挣了多少钱就是有价值吗,你不挣钱就是没价值吗?你活得长就是有价值,活得短就是没价值吗?你有工作就是有价值,没工作就是无价值吗?你健康就是有价值,不健康就是无价值吗?你有伴侣就是有价值,没伴侣就是无价值吗?你有子女就是有价值,没子女就是无价值吗?你有房子就是有价值,没有房子就是无价值吗?你有车就是有价值,没有车就是无价值吗?……俗世里这些东西还可以更多的列举下去。

价值这个词本身就是头脑的概念。它是虚幻不实的。用价值来度量一个生命,这本身就是荒谬的,远离道的。

每个生命都是本自具足、本自圆满、本自完美的。生命的存在是超越价值或者不谈价值的。红尘里的一切是是我们的心创造和显化出来的,是可以经验和品味的,但却无法用概念来定义。

如果非要说价值,那么价值就是可以安静的待在自己的状态和境遇里,品味自己的生命体验。再进一步说,一个安然、自在、快乐的人是有价值的,一个接纳真实的自己、不拧巴、不期待、不伤感的人是有价值的。

生命的本质并不是我们表面所看到的一切和经历的一切。我们是后面那个如如不动的、创造这一切的那个背景、承载这一切的那个背景。

有一天晚上,我失眠了,睡不着,我便坐在桌前,在纸上乱画。画完之后,我静静地看着自己画的,突然有所感悟。

我画的有的有规律,有的没规律。不论整齐或杂乱,我看到了它们所在的背景,那张白纸的白底。

再漂亮或再杂乱的画都是画在这白的背景上的。即使笔画、线条已经覆盖了白底,但那白底依然在线条之下,如如不动,安静不变地存在着。

真正永恒的就是图画的背景,是那个纤尘不染的白。你在它上面做画,画出任何东西,不论是规律的或是杂乱的,对那个白底来说,没有任何区别,画上的一切都是平等的。

成长和修行的意义也许就在于,看到那个白的背景,回到那个白的背景,就是那个本体,空无,虚空。

我面部痉挛了一年多,多种治疗都有没有好转。之前我陷入深深的恐惧和没面子、不够好的感觉。但现在我慢慢接受了,我看到这个抽搐也只是我在空白上面做的画,它不是我的本相。它不影响我如如不动、安宁自在的本性。

《金刚经》里说,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都没有一个我,哪来的无价值感的主体呢?

所谓的无价值感,只是一个念头,一个思想观念,或者一种感受而已,并不具有自性。它只是我们在纸上画的画,看似有,可以体验品味,但实则无。真正的自性,是后面那个白底。

如果非要从无价值感回到有价值、或找到生命的价值感,那就是超越生命表面一切的经历,超越自己走的路,超越自己画的生命图画,然后看到背后那个深深的背景,那个白的背景,那个承载一切的背景。我们是那个背景。

至于背景上的画是整齐还是杂乱,是漂亮还是丑陋,是有规律还是无秩序,都毫无意义。所有的画都是平等的,都是你想体验,都是你想画的。

在我们的生命里,最好把价值这两个字去掉,从我们的思想观念中去掉。做一个快乐的人,傻傻地活着,简单地活着,给他人带来快乐,随心所欲地去做一些事情,对别人有帮助,对世界客观上有贡献,没有贡献也无所谓,如此就好。

我的价值就是跟着心写这些文字,你的价值就是看了这些文字,变得更接纳自己。让自己安宁自在,轻松喜悦就是价值。

如果很当回事地、把自己压垮了地去思考生命的价值感,嗯,那就不妨到旷野里,对着天空和旷野大喊:去tmd价值感!滚tmd蛋!

让我们都快乐!哈哈哈!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找方向。 我自己跟自己说,我在寻找我的天命。 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种纠结,我看我老公就没有,他吃吃喝...
    悠姐的漫游阅读 208评论 0 0
  • 我们每个人都期待别人的理解、接纳和爱,只是我们都是以我们自己的方式去要和接受理解、接纳、爱。而我们渴求的,却是我们...
    Mike回到自己阅读 1,901评论 37 61
  • (一) 前文说到,我面对杨老师的挑衅,竟然选择忍气吞声,我竟然让她一个外人,公然地夺走我老公。这里面,是我那深深的...
    曾素云阅读 353评论 0 3
  • 这几天没有上班,一个人闲着,感觉到很深的虚无感,没有极度沉重无力,但也没有一点动力去做什么,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
    灵魂心之所向阅读 1,090评论 0 5
  • 咨询时,绍然第一句话就问我:“最近怎么样?参加完法会后就凌乱了?” 我苦笑,凌乱这个词用得太贴切了。内在真的就是凌...
    初夏的曦阅读 5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