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青海湖最美的时节在7月中旬到7月下旬,那时湖边开着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如果我们架着自行车略过她的脸,看到的是明朗的黄和沉静的蓝,即使天空不飘来几朵趁景的云彩,这画面也是足够美丽。

额济纳胡杨林最美的时节在9月下旬到10月中旬,早了,还没来得及展开她那炫彩夺目的美,晚了,便被高原的秋霜打落了叶子惹一身秋凉。大漠孤烟,胡杨挺拔,那是一种小桥流水不能比拟的壮美。

雪乡最美的时节是寒冬腊月,当然我指的雪乡不是因为某档综艺节目而红遍全国的雪乡,是我们腊月时节,随意能钻进的一个小村庄,厚厚的雪,暖暖的炕,过一个大东北的年,原谅生在南方的我对零下几十度的天气心向往之。

阿尔山最美的时节在春末夏初,内蒙的公路很适合自驾,几十公里扬鞭而过,便是延绵的花海从山脚一直开到了山顶。天苍苍,野茫茫,草原儿女多情怀。

稻城亚丁最美的时节在十月下旬,短暂的最美,劈柴,喂马,放牧,做一个幸福的人,雪山,草甸,花海,一种如雪山般可望而不可及的日子。

向往稻城亚丁很长时间,也没能在她最美的时节与她邂逅,好像我的每次旅途都带着点措手不及和突如其来,踩不中节点,也给了自己再次光临的理由,只要遇上了时机,便收拾收拾行囊,匆匆忙忙启程,其实知道最美的时节是什么又能怎样,比不过一时蠢蠢欲动就是要去的心,不在想撒野的时候撒野,还等什么天时地利人和,等白了头发,也换不回一场出走。

希望我的每次撒野,都能有人把酒奉陪。

川藏南线一直都是进藏线上一直为人称道的一条,成都—雅安—康定—新都桥—理塘—巴塘—芒康—波密—林芝—拉萨,一路风光无限好,摄影家的天堂。出行目的不同便选择了不同的方式,这一次只想好好放空一下自己,找一个地方住一住,便从成都直接订了机票飞亚丁,稻城亚丁,就是这川藏南线上的一个夺目的分支,从理塘分出来一个小岔,便到了稻城。

一直嚷嚷着一定要坐上火车去拉萨或者公路进藏,怕的就是直飞拉萨的高反,兴冲冲订了机票以后才发现稻城亚丁的机场比西藏邦达机场还高,原来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稻城亚丁机场的外型很符合他高海拔的气质,圆圆的,像一个飞碟,如同天外飞物般矗立在高山之巅。

在稻城的日子,每天都被拉伸得格外长。每晚凌晨两点便会被准时的头痛吵醒,然后就开始了漫长的一天。不过作为常年生活在低海拔的地方,一飞机降落到了最高民用机场的我们,还是觉得全程没有依赖氧气真是棒棒哒。尚未开发完全的地方能遇上的问题几乎都在这里出现了。

虽然当地人拍着胸脯告诉我们沿途都有面包车载我们去亚丁,可事实证明真的要靠运气,徒步走了2/3的路程,然后非常洋气的被警用摩托送到了门口,第一次坐警用摩托,原来这里的警察还可以拉外快。

几乎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不可避免的遇上了满房的问题,有一天一直绕着稻城县开了十几趟,直到晚上十点才找到房,也不知是游客太多还是房间太少。可是街上稀稀拉拉的人好像在告诉我们,其实游客并不多。 据说到了十一月后,几乎整个上午,稻城县都见不到人影,这里的人们和地里的庄稼一样,好像靠着天气在生存。

在藏区,会在行车途中,偶遇卖酥油茶的小朋友,黝黑的脏脏的脸,每人脸上挂着两堆高原红,会质朴的说,喝不喝酥油茶,不给钱也行。拿出零食分给他们,他们会惊喜的问这是什么,会很大方的和我们聊天,不扭捏不造作。小一点的还不会说普通话,只会说藏语。后悔没有把家里的本子和书带过来,原来他们真的一如电视上所说的,那么不通外界。

虽然是四川,却因为属于藏区,吃的东西绝对找不到成都和重庆那股让人意犹未尽的味道,不仅不好吃,而且价格远远高于价值。

但是,一段旅途,不能事事尽善尽美,既然来这是看雪山的,那么自然不是美食之旅的玩法,虽然因为时节的关系,我们没能看到最美的金顶雪山,但还是在置身三座神山脚下的那一刻,想深深的跪下,是膜拜,也是累的。

在这,充分印证这路是人走出来的,泥泞的陡峭的,跳过石头的,踩过绿苔的,还有赶马人让一下让一下的催促,可是有些事情不是努力就一定能成功,比如我们在蜿蜒的山路上走了3个多小时,一路上太阳狠狠的出来,照着远方的雪山格外的美好,可当我们千山万水来到她脚下时,乌云翻云覆手,噼里啪啦的雨就这么不近人情的打了下来,我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本来还清晰的雪山硬生生的躲进了一片云雾中。一路风雨下山,冻到停不住的发抖,在8月的南国,感受冬天的凛冽。却在我们要离开亚丁的时候,亮到刺眼的太阳,又兴冲冲的出来拨开雪山的云雾,其实很幸运了,能在离开的时候看到一眼金顶的雪山。

我们跨过山和大海,穿过人山人海,只为你稍纵即逝的一瞬。

“我们离开这个鬼地方好不好。”

除却雪山,稻城实在不是一个宜居的城市,在又一个高反睡不着的晚上过后,我想我说出了我们所有人的心声。

确定下一站的地方,大理。约伴,拼车,出发。

这一天将是我们整个旅途中最难受最难过最难忘的一天,因为连续的雨天,导致道路的塌方,让我们被迫只能翻过大小雪山抵达云南。大雪山全是没有修建的山路,车子只能艰难的以不到20码的速度在大雪山上盘旋了50多公里,如果除却颠簸,外面的景色也是美到爆的,因为气压的缘故,云带被压制在山腰,一丝丝一缕缕,有的轻,有的重,随着海拔的上升,我们穿梭在仙境和人间中。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白天虽然没有星辰,但那种静谧的林间,我也不敢高声语。途中一直在不停的遇见当地上来采摘他们需要的食材,一开始我以为这只是他们每天的工作和生活,后来才得知他们一旦进入这雪山之中,便是一个月不出山,住在帐篷里,呆在风雪里。像极了舌尖上的中国的开端,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森林时,他们便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到了山顶时,下起了冰渣一样的雪,整个能见度不足20米,一种与世隔绝的氛围,好像我们就能从这个虫洞穿越到我们想要的时光。

好不容易翻过大小两座雪山,在开往香格里拉的途中,整个道路因为泥石流的缘故全是厚厚的如同水泥般的湿泥,整个汽车绝对开起来像坐船,好佩服这台车的底盘,淌水而过,居然成功的把我们送到了香格里拉。沿途的房子里一律都是漆黑的,路边没有路灯,这里的人都不用电的吗,仿佛误入了荒村,当我们看到香格里拉县城里稀稀拉拉的灯光和六车道的马路时,那种雀跃好像回到了人间。

我想我一辈子都无法理解这种与世隔绝的地方人们是怎么生存的,这种靠山吃饭的日子是怎么过的,就好像他们无法理解我们为什么一定要手机要网络要嗨翻天的夜生活一样。世界上60多亿人,有60多亿种活法,你喜欢就好。人与人之间最大的隔阂无外乎一件事一个东西我认为价值是这样,而你认为是那样。

相较于在亚丁的日子,在大理的日子让人呆的不想离开。

有着成熟旅游城市的一切特性,经过市场这么多年来自身的调节,大理的物价远远没有亚丁那么华而不实,没有设菜单的小饭店,让把我们领到厨房看菜点菜,两个菜只收了我们45元。一锅超级大的烤鱼,老板在门外用烤炉真真切切的给我们烤了近半小时,端上来只要68元,一碗粉一碗面也是合理的8元10元。在亚丁亏待了的胃,在大理通通补回来,在亚丁丢了的睡眠,在大理也通通还了回来。

来大理的第一天, 就偶遇了一个来大理旅行就呆了一个多月的长沙妹子,她坐在一家叫知多少的水吧,桌前摆满了花花草草的头饰,为着第二天的火把节坐准备。很羡慕这种没有牵挂的人生,可以走走停停,喜欢一座城,就待久一点,做做义工,换得吃住,也就够了。喜欢一个人,就待久一点,不是所有的喜欢都能天长地久。还偶遇了一只叫木头的四个月狗狗,喜欢自己躺在地上发疯,跑出去就找不回回家的路了,见人就扑上来,好像旧友重逢,然后便开始砸吧砸吧的咬鞋带,如果木头是一个人的话,应该是水瓶座的神经质。喜欢这家店的心意,准备了大把的石头让我们留下在大理的回忆,比起留言本或者便利贴,石头更加无转移,不知道它们承载了这么多的心愿和心思,会不会痛,会不会练成精。喜欢这家店的牌匾下那行小小的让人容易忽略的字,只愿不悔。可能我们一生中会做很多徒劳无功的事,遇上很多没法一起走下去的人,经过便是风景,只愿不悔。最后还想说一句,除却这些,这家水吧的果汁实在不怎么样。

在大理悠悠闲闲的呆了4、5天,日子虽然闲散却走得飞快,好像一天就在一眨眼一个懒腰中度过了。租一辆摩托车,就可以毫无顾虑的在整个大理横冲直撞一整天,可以开几十公里只为吃一个喜洲的粑粑,然后被雨打得昏头转向。大理的天气,下雨了,别慌,等一等,天就晴了,天晴了,别高兴得太早,缓一缓,又是一片乌云一场雨。来这里,性子变得不急不躁,反正等一等,就好了。只可惜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太懂得,等一等。开到洱海边,坐在石头上,没有雾霾的城市,好久没见的云白天蓝,苍山洱海,游人不多,刚好一个安安静静的角落。即使哪里都不去,就骑着摩托车在古镇里晃晃悠悠,也是简单的小时光。我们住过一个长满古老植物四合院,也住过一个种满鲜花绿草的青旅。四合院里长长的藤蔓从三楼垂涎到一楼,看得像一种旧时光,青旅蓝墙绿草,明朗得一如我们的正青春。四合院的上写着与君初相识好似故人归,暖暖的。青旅有一个小小的一楼客厅,一大堆关于旅行的书,和一把小小的尤克里里,美好的。即使是雨下大了,呆在房间里,看着雨打在大大的落地窗上,房间里没有放电视,但放了很多书,我认认真真的读了一本关于食材的书,不论骑着摩托在外面横冲直撞还是窝在房间里看看书,大理的时光都是美好而飞快的。

出发前在长沙的候机厅听了这首南山南,当时只是觉得好听。却像极了这一次的旅途,我们在南国的艳阳里,大雪纷飞。

有人唱着古老的歌,今天的,和远方发生的,像在她眼睛里看到的,没有悲伤,也没有花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