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

那一次江南水乡的旅行,不止文艺,而且温情。


姐妹


相爱相杀


计划了好久,出发之前还很纠结。我太久没有一个人出行。虽说这次是和我亲爱的妹妹一起,可心理上觉得更多的还是担忧:我们性格不相像,平时都三天一小吵摩擦不断,出发前制定计划也好(意)事(见)多(不)磨(合)。心中总有一个声音: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有矛盾怎么办?不会中途分道扬镳吧……

争争吵吵也还是定好了路线,在阿里旅游上订好了特价机票。两个人从大连到杭州是第一站,票价一共900还是很划算的。

阿里订的机票


我短发男人气息很足啊哈哈

妹妹笑容很灿烂,第一次出行纯粹是游玩应该是开心的吧。

开心的妹妹

杭州没有看到白娘子


旅游没有做好攻略的后果就是:我们竟然竟然竟然(蠢蠢的事情说三遍)在G20全城戒严的时候来杭州,还奢望看西湖,更不用说西湖边的小吃,什么白娘子许仙,我连法海都看不着了……

记得当天想去西湖边走了很多的路,上下很多次地下通道,很近的距离因为戒严绕了很多个弯。在这里还是要说我妹妹还是很棒的,不像我是个路痴,地下通道也是顺利通过。

在去西湖的沿途中,我们还去吃了相对较好的杭帮菜馆:知味观。出发前王先生就说了你俩吃点好的,刷我滴卡。胃口虽小,我俩还是点了一个西湖醋鱼、一个桂花糖藕、一个东坡肉还有一个口味略重的剁椒臭豆腐,主食还有一个什么面来着,有点儿忘记名字了。这一餐吃的很饱,反正很多景点也看不到了,多喝一些白水休息一下吧。

饭菜的照片存到电脑不方便上传了,大家可以自行想象一下,味道都还不错,我推荐那个剁椒臭豆腐,记得当时妹妹的表现是这样的:频频点头,嗯嗯嗯嗯真好吃,符合我的要求,是我的菜!哈哈、看出来是你的菜了,多吃吧,一会儿咱俩都少说话哈!

兜兜转转终于来到西湖边,只是隔了几个栅栏。没有通行证这个会议我们是参加不了了,直接说结局吧,西湖我们没看到。

原来西湖不止瘦,都瘦成闪电看不见了。



看不到西湖也不等于白来了杭州


清河坊

没有计划也许是最好的计划。查询了一下除了西湖之外别的景点,统一意见,向着清河坊出发。

路上我们去了很多家丝绸馆,有围巾、披肩还有旗袍。妹妹很想要一件旗袍,又怕买到假的。很多时候她很想试穿一下,或者让我试穿一下她看看。我们都属于面子薄的那种人,不打算买的话也不好意思麻烦别人试穿。最终也没有试穿就来到了清河坊。

清河坊·本子店

这条街基本上是一些小店,卖各种小物件。有很文艺的本子店,也有很廉价的旅行纪念品店。和我去云南的感觉相似又不太一样,有很多旗袍店和伞店是有当地文化产业气息的。还有很多免费的博物馆,其中朱炳仁铜雕博物馆感觉很是震撼。朱家铜屋的各个展馆的展品都美轮美奂,仿佛置身于一个古朝代,时光穿梭留下梦境中的印记。

你推开一扇门,看见光阴流转,一梦江南。

朱家铜屋·一扇门

我倚门而望,阳光打在脸上,开门就是另一个世纪。

倚门看时光

当天的清河坊光线很足,我和妹妹逛逛逛、吃吃吃、还有拍拍拍。只是晒得有点疲倦。

很多照片都是鼓起勇气才能拿出状态啊。

拿出状态来合影

据说晚上的清河坊比较漂亮。有没有别的地方想去,索性我们就来爬一座山,等一个景吧。

我们喝着清凉的酸梅汤,吃着粉色的定胜糕,顶着满满的阳光去等夜神的旨意啦!

原谅我地理历史没学好,以为街边随意的一座山,竟然是杭州有名的吴山,一位普通的一个阁楼,原来是城隍阁!山体郁郁葱葱,丛林成画,阁楼在等待的夜中给我一个惊艳的身影!

吴山绿荫路

天色还早,在山上坐了一会儿,脚已经很累了。在这个时候也能看到静谧的一幕:一直猫很有限的踱着步子晃晃悠悠,在和下午的时光谈恋爱。

午后一只喵

夜幕刚刚降临时,我和妹妹拍了一些城隍阁的照片,总觉得照片代替不了眼睛。明明我们看到的那么美。夜灯初上时它是一个金色的边勾勒出的一个宫殿的感觉,我仿佛能感受到它在移动,没准一会儿一队马车抬着轿子跟着随从就会停在我们面前。夜色越来越浓,灯越来越亮,山体粉黛却让它的身姿在夜色中愈加通透红亮, 美的让人忍不住惊声尖叫。

转一张照片感受一下。

城隍阁(转自网络图片)

夜色,转下山体体验一下清河坊街的夜景。很多当地的居民也会在这条街遛达,看到老人伴着孩童追逐玩乐,谈笑风生,我和妹妹异口同声感慨他们身处美景生活惬意。也有年轻的摄影体验者拿着笨重的器材拍摄专业的摄影作品,也觉得这是一条很有旅行痕迹的街道。

清河坊·夜色渐浓

不想白来杭州,就在这条街多流连了一段。拍到一张自己喜欢的照片。一串串橘红的灯映亮了美丽的夜,我又进入了另一个时空的遐想。旅行对我来说不是看过了多少风景,而是在这个风景里,我可以代入进去,幻想属于我的故事。灯初上夜未央,来往的人真的都不匆忙。有时间的话,我们来讲讲故事吧……

华灯初上

南宋御街


第二天我们是计划离开杭州去乌镇的。上午的时光不能浪费,去南宋御街看看。我们住在五洋公馆,离得很近。早早的起床,在宾馆附近的街上吃早餐:南方特色的小笼包和馄饨。原来是要取票买早点的。还有很多粉,傻傻分不清楚,觉得很像粉条。味道清清淡淡说不出好吃还是不好吃,不过民以食为天,吃饱就很好。

没走多远我们就来到了南宋名人园。很多名人铜像,我和妹妹各种搞怪拍照。

妹妹和李清照假装姐妹,翻书文艺女青年。

姐妹

我也来凑热闹。

合影

不知道会不会有路人笑我们,但是我们玩的很开心。在南宋御街看到了李清照的声声慢,妹妹和我在路边的石凳上模仿碧瑶坐,在檀木匠的店里买了檀木梳子。妹妹送我一个雕花的梳子做生日礼物很是美丽。

声声慢

出了南宋御街或者说进入南宋御街之前的门口,有一家四世同堂家庭合影。很多家庭成员包括一只狗狗,这样的家庭大合照觉得很温暖。

妹妹摸着狗狗,超级有爱心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四世同堂家庭

很多游人都想感受这份温情,我也喜欢。

四世同堂人家

在南宋御街附近看看当地的建筑,很有特色的青瓦白墙。

南方建筑

途径一个小花园,算惊喜。不是特别有名的园林,却是我们旅行见到的第一个园子,理所当然的觉得美。

附上妹妹的自拍照,真的超级美腻。

惊喜小园子

所谓风景都在远方、欣喜感受当地人眼中的寻常、再出发、去乌镇…



乌镇的夜景美的不像话


乌镇夜景

坐的汽车去乌镇。票在阿里旅行上订的,几十块钱两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提前预定好的西栅景区主题客栈。老板人很好,打电话就去接我们了。由于是下午到的,休息了一会儿决定随意逛逛。据说可以去南栅。免费景点,很小,时间够用。

路上我和妹妹买了梅干菜的烧饼,薄薄脆脆很香,吃的很满足哦。

跟着导航一路走过去不远不近,虽然迷路了一点点,还是很满意的到达了。

江南水乡的房子古色古香,拍出来有一种水墨画的感觉。不过说心里话,长期居住的话,这种看起来很美的老房子我不太愿意住,高高的屋脊和门槛,里面简约的陈设过于朴素。

看看还是极美的。

水墨南栅


小桥
姐妹于南栅

去往南栅路上有一座木板桥,是吊桥那种。老人和狗在乘凉,很新鲜的景色。我向来怕吊桥这种,总觉得晃晃悠悠要掉下去了。但景色真的太美,不拍可惜。忍着也要留下一幅画面。

水面清清淡淡,偶尔一丝涟漪,河草伴着花朵,在微风里给岸边民居一个画般的点缀。黛瓦白墙,倒影水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映相生。如此,便不辜负江南水乡的风情。

水乡
河草成画
水墨民居

在南栅买了两把小扇子,一袋小点心。打算回客栈的沿途吃上一餐饭,明天去东西两栅。

晚饭是一碗羊肉面,细细扁扁的面条,我和妹妹都觉得美味极了。我一向不吝啬对他人的赞美,直接告诉老板娘你做的面太好吃了。她开心的笑了起来,欢迎我们下次再来。

回到客栈入住我们选定的鸟语花香榻榻米房间欣赏一天的照片,回忆看过的美景,更期待明天的行程。


东西两栅全天游


东西两栅都很大,据说西栅夜景最美。我和妹妹是从东栅开始游览的。刚到东栅自然是被水乡的风情迷住了。坐船当然必不可少,由于经费有限,我们选择了拼船。船费大概四十好像,10分钟发船。游人不少,很快拼满8人。其实我和妹妹心里是有点儿失落的,很想只有我们两个好好享受一下乌篷船小桥流水的感觉。这样,也是遗憾美吧,伴着陌生游客的惊呼我们也感受到了美。

一路游来,两岸民居有大有小,能看到有人水边浣纱(哈哈、纱是我的幻觉),游人如织流连忘返。

穿过高高的民居长长的小巷,来到我最喜欢的染布坊,在这里逗留一个多小时。拍了很多很多的照片。都很喜欢。

真的很爱这种风、蓝蓝的、暖暖的…

以下是东西两栅拍的关于染布的照片,只分享不描述了......

hi
扇面
布从
最爱
草木秀色(妹妹拍摄作品)

游览完东栅我和妹妹去西栅。这几天的旅途过于劳累,妹妹身体不太舒服,腰像断了一样疼。很心疼她,中间还差点就去医院了,又担心不懂这边的医院哪个好,最终选择去了一个药房。买了一些常规中成药,还向药房阿姨要了热水,很感谢她们给我们帮助。也觉得妹妹很厉害,陪我坚持看到了西栅的夜景。

印象中的只是小桥流水人家这一句,竟然忘记还有乌篷船划过流水的潺潺水声、彩灯掩映下的粼粼波光、油纸伞的淡淡香味、蓝印染的温暖朴素。夜色镀上的美,给了我们梦游的机会。

夜桥


河灯
酒吧
橘色
夜河

梦游状态中带着一杯仙雾缭绕的乌镇果汁回客栈,旅途中我和妹妹越来越默契了,共同期待明天出发去苏州。


烟雨江南·苏州


带着乌镇客栈老板送的姑嫂饼,我们充满活力的乘坐汽车去苏州。

到了苏州很应景的在下雨。

叫了车也很顺利被送到我们听名字订的汉风吴韵酒店。稍微休息一下就出去玩了。

根绝推荐先吃一下特色美食苏帮菜,松鼠鱼、银鱼炒蛋、有机蔬菜还有必不可少的糯米莲藕。很清淡的食物,吃的刚刚好。只是游玩虎丘之后遇到的一个苏州阿姨说松鹤楼的松鼠鱼最正宗,我和妹妹当然不愿错过。又小奢侈了一把。

苏州游玩最觉不舍离开,一处一景,都是我们喜欢的。

先是去了苏州博物馆,去的路上的人和景都让我觉得有当地特色风情。很江南很温馨。

路上遇见了卖莲蓬的阿婆,我还写下了这样一句【低头弄莲子、弄花香满衣】。后半句自己随口写出,很贴合当时的意境。

手执莲蓬

阿婆卖的莲蓬三块钱一个、编的茉莉花手链给亲手带上、说漂亮的漂亮的。


花朵手环

游园遇有缘的上海阿姨、捧莲蓬拍照、很亲切;博物馆苏绣精美绝伦、鬼斧神工、感慨古人的技艺和智慧。

模特妹妹

苏州博物馆

南方的花开的也是淡然惊俗。

园林景观巧夺天工。

景观
竹韵

出了博物馆夜市逛的兴趣盎然、一家接一家迷恋其中…

神秘的色彩

书店的灯

可爱的点心

随意游玩的感觉在苏州发挥到极致,不紧不慢,节奏都舒适了起来。我和妹妹旅游感受最好的地方就是苏州了,状态极佳。决定虎丘、拙政园、苏州诚品书店、金鸡湖都去一下。


虎丘


虎丘印象深刻的是园林景观。我和妹妹手执一把伞,沿着蜿蜒曲折的石阶上上下下,看到了奇妙的植物。一盆盆的植物像会说话了一样,有的说我很美,有的说我很萌,有的说我很坚韧,有的说我最葱翠……很久很久我和妹妹都没有交谈、没有同行,各自看自己的美景,各自沉醉其中。

途中我们偶遇练太极的老人,拉二胡的演奏者,还有一个下台阶的蜗牛。

慢牛


园林美景

虎丘意犹未尽,奈何天色渐暗,我和妹妹迎着雨丝逛近观前街,吃美食赏夜景。一天悠悠的结束,自然极了。


诚品书店·金鸡湖


天气雨濛濛,我们就顺势而为了。室内的苏州感受一下。朋友推荐的书店。真的很大很大,逛了好久。东西贵了点,没有购物。

书店

美食书

我爱的手绘

金鸡湖我都不知道有没有游览对,和妹妹走了很久很久的路,在湖边看看玩玩天就黑了。

姐妹合照


高高的我(妹妹摄影)

我的萌兔子陪我旅游了好几个地方了。

兔兔

这一天逛的真的太随意,喜欢这个节奏。谁说旅游一定得去景点看人,我看看雨,看看水,看看花开也很好。


拙政园


转眼苏州的行程就剩最后一天了。我们还是想去园林。拙政园走起。

拙政园的园林人工痕迹多了一些,相比来说我更喜欢虎丘的自然。

但荷花还是很美的。

花美妹更美。妹妹在苏州博物馆买了一把扇子,很有质感。

伊人

自拍杆无限拉长静候佳机,终于让我拍到满意的照片。鸭子展翅的动态,很酷的画面哦。翅膀下面还有一片花瓣若隐若现。

展翅

来时下着雨,以为苏州不会好玩了,很意外感受出奇的好。仔细想想,就应该是这样,毕竟有江南烟雨这么美的词存在,不是吗?


阳光上海


苏州用阳光欢送了我们,可我们更感激她的烟雨朦胧。

现在去上海了,最后一站,也是我和妹妹分开的一站。她要回老家生活了,我回大连。珍惜这一次行程的每一天。

上海之行妹妹想要见多年的老友,到的第一天她的朋友去接我们。发生一个小插曲:在地铁口过马路时由于我们聊的开心,妹妹朋友的钱包被偷了。我经历这种事就是各种懵。她们两个还去追了。一伙新疆人,她们问是不是你拿了我的钱包,一个人把包打开给她看说没有,据妹妹说她追的那个人直接就说我是新疆人。很是后怕,告诉她们以后遇见这种事就不要追了。后来报警备案了,所幸财物不是很多。这种事情不多发表评价,希望别人不偷,最重要还是靠我们自己多加注意吧。

放掉不开心的经历,好久不见的心情还是很激动。一起吃了螺狮粉,逛街,回去宾馆休息。

妹妹和好友聊到很晚,有点累我早早睡着了。

第二天我们去了上海博物馆。很大,有很多展品,看了一个上午。买了一个书签带给我家王先生。

最后还是逛街,大城市的游玩总多了一些商业气息。在一个小弄堂里喝了豆花,看到一个采耳的很新鲜,体验了一把。真的超级舒服。看到很多我喜欢的娃娃机,抓到一个。买了我们喜欢吃的冰棍,干杯!

干杯

晚上当然要去黄浦江边散步啦!约了姨家姐姐,简单见个面,一起看夜景。过了今晚这次旅行就结束了。

上海之夜·等船来

行程结束


上海待的时间很短,晚上聊天交待很多事情。行程结束就要分开生活了。有点不舍。

第二天一早在一个便利店买了上海的大白兔奶糖。

妹妹和好友在火车站候车。

我在机场,带上我的兔兔回家。

兔兔仔

小记


旅行之前的躁动不安,是对未知旅行的担忧。出发了,一切就顺其自然。我和妹妹不仅没有分道扬镳,还学会了相处的方法,遇见问题解决问题,彼此都互相了解了很多。感谢这次姐妹之间的旅行,让我不再害怕一个人去做点什么,也更懂欣赏妹妹的优点,更珍惜我们相处的时间。这次旅行之后,妹妹就要回家开启自己的新生活了,感恩之前几年在大连对我的陪伴,也祝福以后的日子我们都能过的充实美好!

下次旅行,我还想和你一起去看看这个世界的美好,和你一起穿最美的姐妹装,体验未知旅行的点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我一直认同的一种态度,也一直在努力践行着。终于有了足够的时间可以去外面的世界去看看,旅游...
    树下有池阅读 484评论 0 0
  • 这次去江南的日子不是很好,正是六月末热的天气,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赶到了这个时间,机会难得,依然满怀期许的踏上了旅程。...
    w文26阅读 426评论 0 2
  • 一个城市,一个故事! 古代真好,承受太多就会成妖,成魔,成神,而现代承受太多就会成神经病,此刻我又开始神经病了,其...
    荞麦丫阅读 403评论 0 1
  • 很小的时候,便听人们常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而居于榜首的又是苏州,人们这样赞誉自有它的道理。 一直以来,对苏州的...
    飘丹阅读 519评论 0 3
  • 我一直喜欢看小说。从大学开始看小说之初,就非常喜欢重生文,我渴望着自己也能够重生,能够有时间有机会让一切重来。后来...
    梦想搬砖者阅读 230评论 0 0